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彭斯代川普出马 筹码尽出逼中国贸易让步

www.creaders.net | 2018-10-04 23:53:0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副总统潘斯4日发表川普政府最新、最完整的中国政策,可说细数北京的种种"罪状",系统性地批评一直存在的老问题,如贸易不公、南海军事化、侵犯宗教自由等。可说项庄(漫天)舞剑,意在沛公(贸易)。

彭斯代川普出马 筹码尽出逼中国贸易让步

虽说是对中政策,但除了感受到川普政府与中国对抗的意愿、不会退却的决心,却未见解决问题的具体方向或方案。

潘斯演说多次刻意以"中国共产党"取代中国,例如他说,中共花费数十亿美元在美国与其它国家宣传,并点名在美国许多主要城市能看到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是依共产党大老的命令行事。

显然美中龃龉,已从贸易争端、南海冲突,延伸至意识形态,"川习"蜜月期宣告结束,走向全面开战。

川普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佛州首次会晤,当时北韩核问题与美中贸易为二大主题,双方达成高级别对话共识,中方也有意愿帮助美方解决北韩问题。自此,川普一再称习近平为"我的好友"。

但从"川习会"迄今,美国与北韩愈走愈近,已可直接沟通,川普还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陷入爱河";反观美中却渐行渐远,贸易争端始终未解,川普日前还曾说"习近平可能不再是朋友"。

没能解决川普最重视的贸易问题,再好的朋友也可能变敌人。不过,川普还是保留情面与谈判空间,没有亲自上场与习近平撕破脸,改派潘斯扮黑脸;因此,潘斯这番批中言论,并非美方给中国的最后通牒,而是把中国逼上谈判桌、在贸易方面让步的策略。 

若真如此,美国为了贸易,把南海、台湾等可能影响美中关系的"筹码"全给搬上台面;"批中、挺台"的官员层级愈来愈高,语气也愈来愈强势。

以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为例,美方一连串"挺台"举措,包括国务院对萨国决定深感失望、白宫罕见以发言人身分发表声明、国务院召回中美洲三国使节,这次潘斯甚至"谴责"中国游说三个拉美国家与台北断交,威胁台海稳定的作为。

不过,国务院召回的三国使节已返回驻地,声称要重新评估美萨关系的白宫,日前提名了新的驻萨尔瓦多大使。

美国的"批中、挺台"停留在说词,尚未化为具体行动,就怕中国化愤怒为行动,反击的对象不止美国。因此,包括台湾在内,牵涉在这次美中互斗乱局中的各种变项,都必须谨慎应对。否则,如若中国真在贸易做出重大让步,美国期中选举结果如川普预期,无须"批中"的情况下,届时是否还需"挺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