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是中美避免终极对抗的最大稳定器

www.creaders.net | 2018-12-01 23:19: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12月1日在阿根廷G20峰会结束当晚举行闭门晚宴。晚宴时间超出预期,持续了150多分钟。晚宴结束后,特朗普前往机场回国。双方并没有迅速公布彼此的晚宴会谈成果。

川普是中美避免终极对抗的最大稳定器

 特朗普12月1日强调了自己和习近平的特殊友谊

       对于双方工作晚宴的成果,白宫方面和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的口吻基本一致,较为积极。白宫对外强调,双方晚宴谈得“非常好”。中方对外强调,双方达成了共识。中国媒体最先公布消息,美国已决定取消在2019年1月1日对华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 

       据了解,此次工作晚宴时间延长,主要是特朗普方面所求结果。特朗普被迫取消了12月1日上午原计划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2个小时左右的会晤,并在当天下午出于对“老布什逝世”因素的考虑,以示尊重,取消了在G20峰会结束后召开记者会的计划。这样的话,特朗普就将全部精力和时间放在了当晚的习特会。

      特朗普让所有对华鹰派和鸽派出席晚宴,也体现了他同中国的和解姿态。当然,在晚宴之前,特朗普政府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向中方施压,比如要求加快改革世贸组织(WTO),以及在G20峰会声明中删除有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

       此次中美贸易休战符合外界预期。中美接下来将展开高级别幕僚对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有望在12月访美谈判。 此次习特会工作晚宴是中美贸易战开始以来,特朗普和习近平首次正面讨论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全球局势。

可以说,经过近半年的贸易冲突后,双方都想毕其功于一役,寄望这次习特会能够让两国关系峰回路转。中美双方经济及贸易团队谈判的重启,包括中国政府的书面答复,以及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的强硬施压和白宫鹰派幕僚的舆论公关,都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真的如特朗普所说,这场贸易摩擦,只有他和习近平能够解决。

  经历了半年的低谷后,中美双边关系并没有恶化到令人无法接受的地步,毕竟它仅仅局限于经贸领域。但囿于双方国内经济因素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担,现在是时候对中美近来急速下滑的关系踩刹车、回拉的时候了。所以,这次习特会可以让中美避免陷入终极对抗。

川普是中美避免终极对抗的最大稳定器

 12月1日的习特会工作晚宴最终双方各有7位幕僚出席

       从美方因素来看,中美关系出现转圜和特朗普(Donald Trump)本人的因素是分不开的。特朗普就是避免中美关系发生大的震荡的稳定器,原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特朗普是所有美国总统里最超脱党派差异及意识形态束缚的总统。 通过这次中期选举以及共和党税改的通过,特朗普完成了在共和党内部权威的构建。共和党扩大了在参议院的多数党优势。但特朗普始终是“第三党”,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共和党总统。虽然国会两党对中国的强硬姿态空前一致,但这并不代表特朗普政府的态度。特朗普会在不同节点、按照不同的节奏和需要,择机满足两党政治势力,但绝对不会被这些势力所左右。 比如,在特朗普遭受内部执政危机的时候,特朗普往往会利用国会的怨气,将矛头对准中国,以此达到转移视线、缓解内部执政压力的目的。有时甚至不惜转嫁危机给中国。 

      第二,非常讲究内部话语权平衡,注重权益的分配,懂得专业化管理幕僚。 特朗普没有执政经验,选人用人都是一些有过从政经验的人。但就这样一位政治素人,首先要做到被幕僚左右。但从内鬼事件以及人事调整可以看出,特朗普懂得把控温和派和鹰派之间的斗争。白宫人人都在竭力向特朗普展现忠诚。 这种务实手法在贸易战中也有体现。执政第一年,为了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认识并成为好朋友,特朗普重用了库什纳(Jared Kushner)为代表的温和派。之后,出于内部政治需要,以及为了和中国打贸易战,特朗普又重用鹰派,寻求自己所在党派选举利益和自己执政利益的最大化。 对于不同的鹰派幕僚,特朗普也存在差别对待。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一份有关中美谈判清单被特朗普否决后,对华立场也逐渐转向强硬,迎合特朗普口味。弃用罗斯之后,特朗普便开始重用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当然,为了访华,特朗普又不得不让纳瓦罗回避。此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的习特会晚宴,纳瓦罗也不列席。另外,主张对话的财长努钦也(Steven Mnuchin)偶尔也会遭到特朗普的批评。 这种管理策略意味着没有哪位幕僚能够长期左右特朗普个人的外交决策。可以说,无论多么鹰派或强硬的幕僚,都无法确保能够真诚说服特朗普。特朗普随时都有可能重新启用温和派。当然,这都是策略性的。

      第三,特朗普性格决定了他不会长时间和中国打架,也不会长时间跟中国友好。 特朗普善变和务实的性格,使得他的外交决策更多体现实用主义。从他只关注中美双边关系中的“经贸”问题可以看出,他非常注重同中国的经济利益。而贸易战只是他向中国“找茬”,向中国讨价要价、做生意的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

       中期选举过后,特朗普需要有成果,来安慰选民或巩固票仓。这是因为美国政治制度决定了总统必须给出选民和国会能够看得到、摸得着的成绩。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在中选前一周便敲定和习近平会晤的计划的原因。他急需和中国达成协议,回应选民。 但是,对于特朗普来说,如果说今年贸易战是为了让他做得“稳”,有惊无险度过中选,那么下次中美矛盾爆发,很有可能是为了“连任”。  

       中期选举丢掉众议院后,众议院民主党人很有可能启动弹劾。特朗普大有面对弹劾动议的可能。无论弹劾成功与否,加上通俄门调查等争议,特朗普面子肯定过不去,而且会加大白宫内耗。在这种形势下,特朗普要么平息同中国等国的外部争端并取得成效,以此应战国会,要么继续夸大中国等外部危机,以此转移国内的关注视线。 

       所以,特朗普对华外交的策略性和灵活性,以及他内政层面的不确定性,导致他随时都有可能和中国修好或交恶。 无论中美能否借此次习特会解决贸易争端,达成何种协议,中美结构性矛盾都无法改变。这也注定了中美关系的起起伏伏。即便贸易关系缓和,新的问题又会出现,比如和南海争端、黑客袭击、对台军售甚至新疆有关的问题。 这是一个循环,和中美各自的政治周期也有关系。当然,在中美关系进入矛盾多发期时,有特朗普这样的总统,也是中美关系避免陷入终极对抗的有利阀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