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对川普的反复无常置之不理?

www.creaders.net | 2019-09-01 18:45:29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这次七国集团(G7)会议上,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的行为即便以他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也可说非常怪异,让“其他贸易大国究竟应该如何与他打交道”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这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经验不一定带来智慧的领域之一。如今,川普的行为相当反复无常,以至于每一项额外数据(如果有的话)都让确定他的决定所依据的标准并制定相应计划变得更难、而不是更容易。

对川普的反复无常置之不理?

例如,如果有人认为川普在故意使什么把戏,目的是让更多美国中西部地区选民投票支持他,那么一个必须解释的矛盾之处是,为什么在受到中国报复措施打击的美国农民日益发出痛苦的呼喊之际,川普还在提高针对中国的关税。

在一项新的美日贸易协定即将签订、欧盟(EU)关税的最后期限近在眼前、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升级之际,相关各方打算如何应对川普?

日本拟议的协议与欧盟去年夏天的招数如出一辙,根据该协议,日本将把针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降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规定的水平,作为交换,美国将向日本工业产品扩大市场准入。一年前,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开始讨论就工业品关税达成一项最低限度的协议,让川普获得刚好能够让他推迟征收汽车关税的好处。

与欧盟协议不同,日本贸易协议的好处在于,其设计将避免美国国会的投票。鉴于协议内容的狭窄性,它不太可能在美国国会通过。但撇开日本国内的反对不谈,它与欧盟协议有一个不幸的共同点:它很可能因未能涵盖“基本上全部贸易”而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

欧盟无视WTO原则同意这种聚焦于狭窄领域的谈判,随时可能开启一种趋势,即一些国家为了摆脱川普的纠缠与美国快速签署不全面的协议。令人不安的是,甚至支持多边体系的日本似乎也在屈服。不管怎样,川普随时可能失去耐心,对欧盟征收汽车关税。正如瑞士圣加仑大学(University of St Gallen)国际贸易和经济发展教授西蒙•埃文奈特(Simon Evenett)在一篇关于欧盟对川普回应的优秀论文中所言,这种安抚战略显得脆弱,更像是一种拖延时间的策略。

至于欧盟本身,比较乐观的看法是,在11月欧盟汽车关税决定最后期限到来时,川普将满足于征收与空客(Airbus)裁决相关的关税,而不是征收汽车关税。但情况随时可能反转。

与此同时,中国一段时间以来一直保持着同样的做法:继续对尽可能窄的目标选择性征收关税,以这种方式报复美国。此外,中国显然变得更善于识别川普什么时候是说真的。在G7会议期间,川普突然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现出友好态度,但这几乎没有激起北京方面的热情回应。

没有一个贸易大国尝试过的策略是什么都不做。不要对违反WTO规则的美国关税做出反应,只要这些关税存在,就不要开始谈判,继续推进与美国以外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自由化。当然,这在政治上很难做到,但它至少可能是一种有助于试探川普心理的有益尝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