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博尔顿的离开是世界之幸,也是白宫之危

www.creaders.net | 2019-09-11 14:02:1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9月10日发佈推特(Twitter)宣布让博尔顿(John Bolton)辞去国家安全顾问职务。随后虽然博尔顿在推特上说自己是主动辞职,但很明显博尔顿是被开除的。这位号称超级鹰派的国安顾问上任不到两年就被踢出了白宫。

博尔顿的离开是世界之幸,也是白宫之危

博尔顿称自己是主动辞职

  他的思想极右,主张在委内瑞拉政变,拒绝从叙利亚撤军,反对同塔利班和谈,积极游说英国等美国盟友封杀华为5G。2018年2月,他曾在媒体发表题为《先发制人攻打朝鲜的法律支持》的文章。2018年10月他访问俄罗斯后美国就宣布退出《中导条约》。2019年1月他出席记者会时笔记本上赫然写着"派兵委内瑞拉5,000人"。2019年5月媒体曾爆料博尔顿要求政府官员和国防部拟定向中东派遣12万美军的计划,川普不得不紧急闢谣。

  2019年6月博尔顿强调,战争是为美国谋取利益的剑,美国是锤,其他国家都是钉子。川普为了要不要开战和博尔顿激烈争吵。川普6月21日说,"博尔顿完全就是个鹰派,如果是他说了算,他会跟整个世界开战。"美国前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曾称博尔顿还"活在19世纪"。

  "我和政府的其他人都反对他的一些建议",这是川普公布的博尔顿被开除的原因。事实也确实如此。

  从国际影响看,博尔顿这样的极右翼政客被踢出白宫决策圈,对世界局势的缓和,对各种地缘政治矛盾的解决是有帮助的,有助于川普推进的各种外交活动取得进展,比如朝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伊朗问题。至少美国不会轻易做出博尔顿式的霸权主义决策,美国政府一些因时而变的主张不会遭到激烈的反对。

  博尔顿称自己是主动辞职。

  但从美国内政的视角看,博尔顿被开除实际上代表了白宫政治正在走向另一个极端。川普上台后进行过多轮人事调整。与以往总统换人不同,川普人事调整的频率非常高,被川普羞辱式开除的人远多于和平离开的人。川普在频繁强势换人的过程中逐步展现了自己的用人思路,即喜欢听话的好用的人。

  一开始川普上台后各方对他是什么样的总统并不清楚,一些传统建制派的人比如麦克马斯特(H. R. McMaster)、马蒂斯(James Mattis)等希望在白宫效力。但随着磨合的加深,川普决策的随意性让这些传统建制派摸不着头脑,要么纷纷离开,要么被开除。

  白宫毕竟是一个名利场,有人走自然就有人来,博尔顿、蓬佩奥(Mike Pompeo)这些人曾为了加入白宫一开始对川普极尽谄媚。但博尔顿和蓬佩奥不同的是,蓬佩奥一直以讨川普欢心为第一准则。博尔顿上任后则开始借川普施展自己的右翼主张。如果说第一波人中有真正想做事的,第二波人中有要通过川普做事的,那么随着博尔顿的离开白宫基本上形成了以川普为核心的人员配置。

  蓬佩奥和博尔顿的激烈斗争在白宫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几轮人事震盪后,几乎所有人都明白,白宫必须以川普为核心。坚持己见的人将会大大减少。也可以说,现在的白宫已经没有敢于提出不同于川普见解的人了。剩下的所谓鹰派已经不复鹰派最初的样子,成色已大大降低。白宫逐步沦为一批迎合川普的畏首畏尾、亦步亦趋的幕僚聚集之地。白宫政治生态已经走到了一个极端。这样缺乏制衡的决策氛围将非常危险。

  尤其是在军事上,前国安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是三星将军,2017年2月被川普开除。前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曾是白宫内的"理性派",被誉为美军军中战略大师和军史专家,因在"通俄门"上对川普的支持有所保留,于2018年3月被开除。博尔顿虽然是一个极右分子,但也是敢于提出自己见解的人。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因为和川普政见不合2018年底离任。

  这些人的纷纷离开表明,川普不喜欢传统建制派军人,更不喜欢不忠于自己的人,在军事战略上他倾向于一个人说了算。美国的军事主张将随着川普这个门外汉的强有力介入而更具有不确定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