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NBA到底有没有向中共折腰

www.creaders.net | 2019-10-09 22:52:0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语报刊持续关注由一条推特引发的NBA与中国之间的争执。《法兰克福汇报》赞扬了NBA总裁的不屈从姿态,《法兰克福评论报》则批评说,萧华的姿态只不过是嘴上说说而已,实际行动依然是在向中国金钱折腰。

NBA到底有没有向中共折腰

  NBA总裁萧华

  《法兰克福汇报》以"西方消费者也有力量"为题,刊发评论指出,西方企业以往屈从于中国的威权时,西方人只能耸耸肩。但是这一次,北京遇到了NBA的反弹,这说明,西方的消费者只要真正重视言论自由,也能拥有足够强大的力量。

  "但愿这起案例能够成为样板。当中国试图超越国界来限制言论自由时,美国NBA的总裁向我们展示了究竟应该如何回应这种蛮横的举动。北京想向NBA方面施压,迫使休斯顿火箭队的经理闭嘴。后者几天前曾经发推特支持香港的示威者。"

  "显然,北京当权者曾经确信,威胁将NBA逐出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足以迫使NBA总裁萧华(Adam Silver)担惊受怕。然而,萧华根本就没想到要害怕,反而明确表示,NBA联赛支持言论自由等价值观,还强调言论自由是NBA最好的出口产品之一。萧华的这番言论也是说给美国本土市场听的,在美国,像NBA这样的机构如果屈从于北京,公众肯定不会高兴。但是这一事实并不会有损萧华这一姿态的意义。"

  "做出这样的姿态非常重要。此前,北京越发蛮横地迫使西方企业、高校、政府在被中国视为核心利益的一些敏感议题上进行自我审查。现在NBA的案例则说明,只要当事人(比如此案中NBA各球队)之间不互相拆台,就能抵抗中方的压力。这是因为,中国观众不太会愿意放弃观看整个NBA联赛,篮球在中国太受欢迎了。"

  "中国的市场实力并不意味着,(西方)企业就只是乞求者。西方企业为中国提供了就业岗位,还提供了一部分中国本身无法制造的产品。高水平的篮球就是这些商品之一。"

  "长久以来,每当西方企业屈从于北京的专制时,西方人只能耸耸肩。比如汽车厂商奔驰,因为在广告中引用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达赖喇嘛的一句格言,就不得不就'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而郑重道歉。现在,NBA的抵抗告诉我们,西方的消费者只要足够珍视自己的言论自由,就也能具有强大的市场力量。"

  《法兰克福评论报》以"向金钱下跪"为题,批评认为,虽然萧华发表了支持言论自由的申明,但是NBA在此次风波中的实际做法,依然以商业利益为重。文章指出,两年前,美式橄榄球运动员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在揍国歌时下跪,以抗议种族主义,遭到了橄榄球联赛高层的强烈批评,以至于丢了工作;当时,NBA总裁萧华为他打抱不平,坚决捍卫体育界的言论自由。

  "这一次,萧华虽然也认可休斯顿火箭队经理莫雷(Daryl Morey)的言论自由权利,但是萧华的行动其实却比言辞更为响亮。NBA立刻在官网上刊登的道歉、莫雷争议推特被删除、痛改前非的道歉、火箭队老板菲尔蒂塔(Tilman Fertitta)公开表态不支持莫雷,这一切都说明,NBA之前自己打造的价值观,在巨大中国市场的商业利益面前一文不值。不管是NBA,还是其他联赛或者体育俱乐部,抑或是政客----他们一旦依赖于那些无视人权国家的金钱,就不再会谈论人权。"

  "所以,拜仁慕尼黑足球队前往卡塔尔的训练营,尽管那里存在奴工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德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口军火;西门子则获得来自中国的巨额订单,因为西门子总裁凯飒(Joe Kaeser)警告说,不要批评中国领导人。"

  "NBA曾经是高举价值观的典型。洛杉矶快船队老板斯特林(Donald Sterling)五年前被迫辞职,因为他的种族主义言论遭到了揭露;2017年,夏洛特市的全明星赛举办资格被取消,因为北卡罗莱纳州通过了歧视同性恋的法案。2019年,在包括NBA等方面的施压下,争议法律被修改,于是夏洛特又重新获得了全明星赛的举办资格。而现在,NBA面对来自中国的金钱,却又跪下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