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众议员高票通过弹劾议案 川普大麻烦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9-12-18 17:57:30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众议院的木槌敲下,将2019年12月18日载入美国史册。在这天,现任美国总统川普被众议院弹劾。

  川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众议院弹劾并通过的总统,随后弹劾案将移交参议院审核,以决定他是否能继续担任总统。

  当天众议院投票表决的两项弹劾指控是:滥用权力与妨碍国会调查。

  投票结果沿袭了众议院里的政党路线,几乎所有民主党人都支持两项指控,而所有共和党人投票反对。

  当地时间晚上8:30,众议院开始依次对两项指控进行投票。第一项指控“滥用权力”获得通过,就意味着川普正式遭到众议院弹劾。

  最后的投票结果是,第一项指控“滥用权力”以230票支持197票反对获得通过,第二项指控“妨碍国会调查”以229票支持198票反对获得通过。

  川普弹劾案源于他与乌克兰总统的一通电话。川普被指涉嫌与乌克兰政府达成利益交换,以拖延军事援助来要挟乌国调查其在2020年大选中的主要对手拜登(Joe Biden)。

众议员高票通过弹劾议案 川普大麻烦来了

  川普要下台了吗?

  总统被弹劾不等于下台。众议院投票后,还需要通过参议院审议,川普才会被免职。

  在圣诞、新年假日后,弹劾案将在明年一月送至参议院进行审议。共和党人在此有53比47的席次优势,免去总统职位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票,即至少要有20位共和党人“叛变”,川普才会被褫夺总统一职。

  川普如何回应?

  弹劾投票时,川普身在密歇根州,为竞选连任造势。

  当时,美国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上,一边是数字不停跳动的国会投票结果,另一边是川普在集会上,接受成千上万支持者的热情欢呼。这样的画面似乎象征了分裂的美国。

  “顺带一提,一点都感觉不到我正被弹劾,”川普说。

众议员高票通过弹劾议案 川普大麻烦来了

  当日,川普在白宫几乎一整天未有露面,直至下午五点飞至密歇根州参加大选集会。在离开白宫时,川普未发一语,只对在现场的记者举起大拇指。

  但他在推特上一点也不沉默。

  向来喜欢用大写字母表达强调的他,发出了一条全是大写的推文:“极端左派制造这种极端的谎言,什么都做不成的民主党人。这是对美国的攻击,也是对共和党的攻击!!!!"

众议员高票通过弹劾议案 川普大麻烦来了

众议员高票通过弹劾议案 川普大麻烦来了

弹劾前一日,美国各地支持弹劾川普的游行。

  弹劾当日发生了什么?

  在弹劾投票前,国会众议院展开了历时八小时的辩论。

  议员们先替美国祈祷,但其后的场景丝毫也不虔诚谦让,而是针锋相对的党争辩论。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一身黑衣,庄严凝重地宣布:"这是一个悲剧,总统莽撞的行为让弹劾成为必须,他让我们别无选择。"

众议员高票通过弹劾议案 川普大麻烦来了

  民主党人瞄准川普的两宗罪:滥用权力、妨碍国会调查。

  议员麦高文(Jim McGovern)表示 :" 一个总统损害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用职权来谋求私利,如果这都不算是不当行为,议长女士,请你告诉我,什么才算是不当行为。"

  另一位民主党人克莱伯恩(Jim Clayburn)说:"今时今日,我们的总统似乎认为自己是国王,或者高居法律之上。"

  共和党人也毫不示弱,反驳称弹劾案是一场无中生有的政治猎巫,完全没有证据证明总统犯了错。

  议员沃尔斯基(Jackie Walorski):"这是一场虚假的弹劾,以辛勤的美国人民的利益为代价,他们只希望国家继续前进。"

众议员高票通过弹劾议案 川普大麻烦来了

  美国人怎么看川普弹劾案?

  美国民众对弹劾川普分歧极大。

  根据数据统计新闻机构FiveThirtyEight的民调,57%的美国人认为,川普犯下可招致弹劾的错误,54%的美国人相信有足够的相关证据。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大部分美国人支持弹劾川普。根据FiveThirtyEight的数据,美国人对此非常纠结:47%的人支持弹劾川普,同样有47%的人反对弹劾他。

  许多人相信川普犯下大错,但宁愿在2020年大选中将他拉下台,而不是通过弹劾的方式。

  哪些美国总统曾被弹劾?

  川普是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美国总统。

  上一位被弹劾的美国总统是1998年的年的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就他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的不恰当关系涉嫌作伪证。

  再往前一位被弹劾的总统,则要追溯到130年前,1858年的安德鲁·约翰逊(Andrew Johnson)。约翰逊跟川普有不少相像之处,他们都富有争议,因煽动种族情绪而饱受谴责。他们都曾脱离民主党加入共和党。

  约翰逊是在美国南北战争之后的首任总统。从某种程度上看,如今美国政治分裂的程度,跟内战结束之初几乎相当。

  在参议院审议之后,克林顿与约翰逊最终都没有下台。

  同样的情节很可能在川普身上上演。由于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势力占上风,川普被免职的机会很低。

  而更为关键的是,在美国民众对川普看法如此分裂的情况下,弹劾案将如何震荡2020年总统大选。

众议员高票通过弹劾议案 川普大麻烦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