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两党僵持不下 参议院弹劾审判面临“难产”

www.creaders.net | 2019-12-27 16:52:2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以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弹劾的指控弹劾川普总统不到一个星期后,参议院仍然在如何进行审判的问题上僵持不下。 

两党僵持不下 参议院弹劾审判面临“难产”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参议院会场发言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来自肯塔基州的米奇·麦康奈尔说,他希望在议员们明年1月节假日结束后尽快开始审判,而民主党人则要求事先达成协议,可以在审判期间传唤证人和文件。

  双方在为如何开展审判而争吵之际,都援引1999年对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弹劾审判,并指责对方偏离他们所认为的那次审判所定下的先例。此外,麦康奈尔誓言就审判问题与白宫协调一致并尽自己一切努力对川普做出无罪判决,这也激怒了国会民主党人。

  麦康奈尔称弹劾是“政治程序”。他说,他不会是一位“不偏不倚的陪审员”。批评人士说,这完全违背所有参议员在审判开始前必须宣读的“不偏不倚”誓词。

  拥有100名成员的参议院必须以简单多数通过一项决议,批准展开审判程序,这才能正式启动审判。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先由众议院递交弹劾条款。

  然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她拒绝递交弹劾条款并推选弹劾检察官,“直到我们知道参议院将进行什么样的审判为止”。麦康奈尔拒绝事先同意这样做,并把1999年的克林顿弹劾审判拿做先例。

  审判克林顿是如何进行的?

  参议院对克林顿的审判在1999年1月7日开始。在此之前两个多星期,众议院以克林顿在有关性丑闻调查期间向大陪审团做伪证以及妨碍司法的指控将其弹劾,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位被弹劾的总统。

  当时主控参议院的也是共和党人。在共和党人与在参议院占少数的民主党达成协议后,审判得以开始。

  随后参议院又推出了另外两项关于审判如何进行的决议。

  第一项决议获得无异议通过,涉及参议院审判程序。按照这套程序,控辩双方拥有平等答辩时间,每方最长达24小时,同时让担任陪审员的参议员们有最长达16小时的时间来向双方提问。

  接下来,在审判进行了超过一半的时候,参议院又基本按照党派划线,通过了第二项决议。这是共和党人提出的对证人取证的计划。证人包括白宫实习生莫妮卡·莱温斯基、克林顿助理悉尼·布鲁门萨尔和华盛顿律师弗农·乔丹,他们在闭门状态下提供了证词。这些取证的录像环节被出示给参议院。但是最终,这些证人的证词并没有能够说服参议院将克林顿定罪。

  民主党人想要什么?

  众议院在一名匿名的情报界举报人提出指控后展开了弹劾调查。这名吹哨人指责川普总统向乌克兰施压,要求基辅调查川普的政治对手拜登、拜登的儿子以及实际上是无稽之谈的乌克兰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一事。

  弹劾调查期间,有十余名证人接受了取证。但是川普阻止其他高官作证或提供文件。民主党人说,这些被禁止作证的官员对所发生的情况有第一手了解,他们想要听取这些官员的证词。

  上星期,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致函麦康奈尔,点出了四位这样的证人,包括代理白宫办公厅主任米克·马尔瓦尼、前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此外,舒默还要求得到“有限的一套相关文件”,这些文件可以说明相关案情,这些案情涉及川普据说要求乌克兰展开属于政治性质的调查以及行政当局迟迟不让乌克兰政府得到他们迫切想要的白宫会晤以及军事援助。

  共和党人想要什么?

  共和党人说,他们想遵循克林顿案的模式,在1月开启审判程序,但至于是否传唤证人,须等到审判中间再做决定。

  麦康奈尔星期一在电视节目“福克斯与朋友们”上说,“对克林顿总统足够好使的,对川普总统也足够好使。”

  虽然麦康奈尔坚持说,“我们没有排除证人”,但是他没有表示已同意传唤民主党人想要的四位证人。

  川普想要什么?

  川普最初曾希望迅速审判。不过据报道,他改变了主意,支持更为全面的审判程序,以彻底还他清白。

  川普之前提出了传唤议长佩洛西、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拜登父子以及“其他很多人”的可能性。他还指责民主党人理屈词穷,只好绝望地找证人。

  川普星期二在推特上说:“唯一管用的方式是发起某种公共压力,要求证人,但是麦康奈尔掌握着票数,他可以按照他所希望的任何方式管理这次审判。”

  这对审判来说意味着什么?

  参议院收到弹劾条款之前,不能正式开始审判,这让审判程序处在未定状态。麦康奈尔目前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来达成妥协,哪怕这样做只是为了保住参议院的机构信誉。然而,由于目前党派对立严重,没有多少人预计参议员们会像当年审判克林顿那样就一系列的审判规则达成协议。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政治学教授杰弗里·图里斯说:“问题是,这一次,尤其是共和党人,比起当年捍卫克林顿的民主党人,要任性得多。”

  审判会持续多久?

  审判的时间长度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涉及证人的协议。从历史上看,1868年对第一位被弹劾的总统安德鲁·约翰逊的审判持续了大约80天。对克林顿的审判略微超过一个月。麦康奈尔已表示,他希望审判经过“不要太冗长的程序”之后便可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