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拼连任 川普的两张好牌与一大麻烦

www.creaders.net | 2020-01-26 17:27:02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是不按常理出牌的政治冒险家,但不得不说,川普打出了两张险牌,从结果看也算是好牌。

  第一张是伊朗牌。他不仅退出了奥巴马时代的主要外交成果——伊朗核多边协议,而且向中俄和欧盟发出威胁,若和伊朗进行原油在内的经贸联系,将面临美国的经济制裁。这加剧了美国和中俄两国的矛盾,也让欧盟窝火,一方面安抚伊朗继续遵守伊核协议,另一方面又对川普的退群行为无可奈何。

  川普变本加厉。1月3日,他下令击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让美伊矛盾陡然激化,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声称对美国进行“强硬复仇”,随后伊朗向美国驻伊拉克的两处军事基地发射了火箭弹。

  虽然伊朗声称袭击让美国200余人死伤,但美国则说“零伤亡”。随后两国的报复与反报复暂时停歇,观察家认为美伊之间达成了危险的默契。毕竟,两国都不愿意陷入持久的战争,一场风雨欲来的战争暂时中止。

拼连任 川普的两张好牌与一大麻烦

  讽刺的是,在美伊之战一触即发之际,风声鹤唳的伊朗军方误击一架乌克兰波音客机,机上170余人全部罹难。伊朗从最初辩解的“技术原因”到承认军方“误伤”,不仅让伊朗陷入尴尬之中,也激起了伊朗民众的愤怒,很多人从激情反美倒戈示威要求伊朗最高领袖下台。

  种种风云突变,凸显美伊实力对比下的伊朗困境,也折射伊朗国内暗流涌动。很多人怀念伊斯兰革命前的幸福时光,伊朗人除了反对美国对他们的围堵与威胁,也对本国政府充满了不满。

  美伊冲突的直接后果是,伊朗也退出伊核协议,而且不接受所谓的“川普协议”。伊朗表态让欧盟陷入两难,意味着欧盟主导的伊核协议破产。面对美国和伊朗的退群,欧洲国家还是选择站在美国一边。他们对美伊的不同立场,说明国际政治的残酷以及西方阵营的党同伐异。

  川普挑起的美伊冲突,让美国国会陷入紧张,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通过限制川普对外出兵的《战争权力决议案》。尽管如此,川普对伊朗的冒险行动已经收到预期效果,成功转移了美国民众对弹劾案的注意力。

  《华盛顿邮报》认为:“川普的支持率已收复所有失地,几乎达到三年来最高点。”另据美国政治评论网站RealClearPolitics的数据,川普1月6日的平均支持率达到45.2%,达到自2017年2月以来的最高点。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虽然上次大选川普和希拉莉的对决是“民意失效”,川普逆势赢得大选,但川普面临弹劾的关键时刻亟需更高的民意支持率来冲喜。川普做到了,他涉险打出的伊朗牌,赢得了美国民众的更多支持,也让他增强了自信,更增强了他在共和党中的凝聚力。

  第二张牌是中美贸易战叠加科技战。经过22个月的拉锯,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暂时落下帷幕,中美两国于1月15日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一协议对川普而言是极大胜果,毕竟他挑起的是全球贸易战,中国是最大最强的对手。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虽然分析家有很多解读,《纽约时报》甚至认为“美国获得了一纸协议,中国获得了最后胜利”,但客观而言,这是一份互利双赢的协议,对中美两国和全球市场都是利好。毕竟中国避免了来自美国的关税施压,也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川普则可以夸大中国对美采购的2000亿美元商品,向支持他的选民尤其是美国农民宣示“胜利”。

  对全球而言,中美休战,即使是暂时休战,也给全球市场带来乐观预期,尤其是和中美皆为重要贸易伙伴的经济体,不必顶着沉重压力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有助于维持川普自豪的“川普行情”。只要延续10年的大牛市继续下去,川普就可以向政敌炫耀其政绩。

  两张好牌出得好,但川普必须面对弹劾大麻烦。川普成为美国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面对两项罪名,川普坚称自己无罪。

  川普能否逃过弹劾这一劫,要看参议院终审。如果共和党参议院不“反水”,川普很难被弹劾定罪。好消息是,川普近期民意支持率升高,共和党团结一致。此外,川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强调,他会在参议院的审判中作证,不是指证川普有罪,而是证明前副总统、民主党竞选人拜登贪腐。

  据悉,在本周的弹劾案审理中,民主党提出了111项弹劾证据,但川普也扩大了律师队伍,其中包括73岁的斯塔尔、成功使辛普森摆脱杀妻罪名而无罪释放的德肖维茨。对此,分析家认为川普在组织“梦之队”来回击对他的弹劾。可见,川普对民主党发起的弹劾案,做足了功课。

  然而,川普的麻烦能否化解,还要看最后结果。不管如何,川普给美国和世界展示了不按常理出牌的政治个性。个性决定命运?川普也许会给出令人诧异的答案。

  (张敬伟,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