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从美国再次伟大到美国复兴 川普承诺实现了多少

www.creaders.net | 2020-02-06 12:23:10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美国再次伟大到美国复兴 川普承诺实现了多少

三年前,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在第一次国情咨文演讲中承诺“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让美国再次伟大),2020年的今天,同样的舞台他又说“The Great American Comeback”(伟大的美国复兴)。

2月4日晚,川普依照惯例举行了国情咨文(State of Union)的演讲。要知道,这一次是川普任期内的第三次国情咨文的演讲,也是极为重要的一次。美国目前已经进入了大选年,各大候选人都在为竞选摩拳擦掌地进行筹备,川普自然也不例外。此次的演讲可以说是他向全美民众拉票的最好时机。

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川普一开场便向全美人民总结了自己任期里的“精彩“政绩,例如改善了有色人种的失业率,与中国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让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国等等,他更自豪地宣称伟大的美国复兴了。此外,他还阐述了自己2020年施政方向,其中包括推动美国基建设施,降低药物成本,继续在中东撤军的意愿等。

从“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到“The Great American Comeback”,川普的宣传slogan(标语)出现了“升级”。那么,川普这三年任期的施政成果是否如他在此次演讲中形容的一样让美国复兴了?此前两次的国情咨文做出的承诺是否都一一实现了

在2018年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川普除了吹捧他新减税政策的成功,他还表示在2018年的工作重点是改革美国移民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会捍卫自由贸易和国家安全。

在移民政策上,川普要修建美墨的“边境墙”,防止非法移民。在经济方面,川普呼吁国会呈现一份1.5万亿美元基建投资法案,以满足建设新基础设施的需求。此外,他还宣布要与各国构建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协定,在美国对朝鲜外交政策方面会继续采取强硬立场。

而川普2019年的国情咨文演讲重点与2018年的有着相似点,甚至有些老调重弹的痕迹。比如在移民方面,他依旧要求国会拨款修建美墨“边境墙”。还有经济方面,川普希望国会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法案。至于在外交政策上,川普则提出了撤军叙利亚和阿富汗的意愿。

从结果来看,川普兑现承诺的成果可谓是“喜忧参半”。

先论“忧”的方面。如基建投资方案,由于民主党议员认为联邦政府出资太少,无法满足美国基建融资需求;部分共和党议员也认为基建投资将使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进一步增加,因此反对增加政府开支。让该计划的推行遭到了阻碍。再加上川普在2018年、2019年后前后深陷“通俄门”和弹劾调查,导致该方案处于搁浅的状态。

其次贸易方面。川普与中国开打贸易战,以此谋求贸易公平,扭转两国贸易逆差,即便中美目前签署了第一阶段协议,但该协议并未涉及双方重要分歧,两国谈判还将进入长跑阶段,这也意味着川普扭转两国逆差的目标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

再次是美墨“边界墙”,虽然五角大楼同意拨出的36亿美元为川普的“边界墙”买单,但修建引起了民主党和墨西哥的不满,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na Nieto)更是出面严厉谴责美国政府修边境墙的决定。

惹众怒不算,边界墙还不“牢靠”。2019年9月川普在参观位于加州一段边境墙时还说:“这面墙几乎无法逾越,我们建造的所有墙都能被快速轻易地推倒,但这面墙却不是能随便推倒的。”但据美国无线网络新闻(CNN)1月29日的报道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美墨边境的一段刚修建好的边境墙被大风吹倒压在了墨西哥一侧的几棵树上。有意思的是,这显然与川普所言不符,新修的边界墙连风力都承受不了,试问川普又如何指望它预防非法移民?

再论“喜”的方面。川普虽在以上承诺的兑现上表现得不尽人意,但在外交上,他还是“说到做到”。 除了打贸易战,川普自上任后便开始退出各大国际多边组织,还拖沓联合国会费,以此方式“保护”美国利益,如他在2018年相继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协定》、《伊核协议》、万国邮政联盟。据彭博社2月5日报道,川普还有意退出世贸组织(WTO)的采购协议。

在中东问题上,川普也信守诺言一步一步地削减了美国驻军。相继在阿富汗撤走了约7,000美国驻军(约阿富汗一半的驻军人数),在叙利亚撤出了2,000名美国士兵。2019年12月,川普又拟从阿富汗撤军4,000人。

除了中东问题,他在推动美朝谈判上也有些许成果,一定程度打开了美朝谈判的局面,让美朝关系出现了新的转机。但由于美朝长年累月的对峙状态,注定了两国缓解的过程势必经历一定阶段的停滞期,而过去一年美朝谈判陷入僵局就是最好的体现。

事实上,美朝谈判的困局也是过去一年美国政治的写照。夸下“抽干沼泽”海口的川普,过去也深陷政治困境的泥潭之中,虽然一再试图用贸易谈判进展、美伊问题等抓手来改善现况,却无改深受弹劾案和两党之争的拉扯现况。美国内政的撕裂,一定程度上限制着川普实现承诺的空间,基于这样的情况下,即便他再怎么吹嘘亦是如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2 习借毛威胁 红二代再反对将现文革
3 朱令案另一重要嫌犯:一直在撒谎的明天系大
4 什么情况?这篇“胆大包天”的社论竟还没删
5 破案了!逼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的是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养虎为患!老友翻脸怒斥北京
2 中国宣布 制裁多家美国企业 冻结其财
3 这绝对是一项科学重大突破 《自然》已刊
4 黄奇帆最新讲话曝光 看得人头皮发麻 后背发
5 他是建国以来逃跑级别最高贪官,至今不知去
6 再度挑战习 后台到底是谁
7 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8 老同学: 流浪博士好赌 每周飞到赌城...
9 深圳繁华街道上 遍地是无家可归的露宿者
10 中国国安部再刊文:注意,这也是间谍行为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美国国债逼近34万亿美元意味着 Benren2
2 701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3 再比较哲学与“绝学“ 中国现代哲
4 701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5 刘清平随笔|正义启明9X. 左翼 luis
6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 苦难与荣耀
7 明天会更好(轻轻敲醒沉睡的心 和颜清心
8 On the rapid change of Keyne jingchen
9 淨空老法師:淨土大經科註(第 亦宛然
10 秘鲁Chifa,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赵大夫话室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5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6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7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8 江泽民是否干预朱令案?请看公 老農民
9 为什么说俄罗斯不是一个文明体 hechun
10 社区食堂,步履蹒跚 云乡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