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美新贸易战恐拉开序幕 剧情料有所不同

www.creaders.net | 2020-05-08 16:35:08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人民币计算,今年头四个月从美国的进口较上年同期下降3%,这并不是川普希望看到的景象。美中贸易紧张局势似乎将再度升温。但这一次,剧情可能会有所不同。

中美新贸易战恐拉开序幕  剧情料有所不同

  来自川普政府的最新挑衅言论,是在美国大选前将中国描绘成反派角色的总体努力的一部分。此举也意味着默认当前的贸易政策已经失败。2018年和2019年的贸易战确实对中国造成了冲击,但还不足以促使该国对重商主义产业政策做出有意义的变革。

  一个原因是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但另一个大概更重要的原因是,试图在得不到盟友支持的情况下向全球最大的贸易大国施压的做法是徒劳的。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对美出口减少了近600亿美元,但随着其他地方的进口商利用中国廉价商品供应过剩的机会,中国对其他地方的出口增加了约700亿美元。中国整体出口仍勉强保持了0.5%的增长。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带来了类似的问题:中国可以设法大量增加对美国商品的购买,但可能会推高价格和损害其他地方对美国商品的需求。现在,新冠疫情让执行原本已经存在严重缺陷的贸易协议变得几乎不可能。

  因此,看到川普政府操弄一种更为多边的策略并不令人意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上周暗示,将在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和越南等友好国家的帮助下进行重组供应链的广泛尝试。路透(Reuters)报道,美国正在促成一个由公司和民间团体等可信赖合作伙伴组成的“全球繁荣网络”(Global Prosperity Network)。法国和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对中国处理新冠疫情的做法和过度依赖以中国为中心的供应链表达了深度保留意见。

  这一切的大赢家看起来似乎是其他亚太国家,它们可能会发现自己与中国和美国讨价还价的能力增强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简称CPTPP)可能会变得更加重要,并将扩大成员数量。CPTPP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简称TPP)的后续协议,TPP现已废止。要降低过度依赖中国的风险而又不公开对抗中国,加强在中国以外的亚洲内部的供应链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办法。

  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巨大的国内市场意味着大多数企业不会离开,但是,供应链多元化的逻辑正日渐成为大势所趋。加征关税可能会在近期发生,也可能不会,不过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似乎认定,这场危机前的供应链体系不能继续下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