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初选乱象为“川普拒认大选结果”埋隐患

www.creaders.net | 2020-06-15 23:17:5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初选乱象为“川普拒认大选结果”埋隐患

最近在乔治亚州等多个初选州出现的投票问题绝非个例。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左右两派针对选举投票的公正性争论更为激烈。为了缓解争议,更多州可能会鼓励邮寄投票的方式。

在过去20年,很多州都已经完全采取了邮政投票的模式,或者至少明显扩大了邮寄投票的范围。这些州包括科罗拉多州、犹他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夏威夷州。虽然邮寄投票在两党中并无大的争议,鲜有选票欺诈等指控,但从乔州初选的现状来看,疫情影响下的邮寄投票也存在问题,后勤上难保万无一失。乔州就有选票抱怨自己发出申请后迟迟未收到邮寄选票的问题。

从目前的选情来看,民主党总统假定候选人拜登(Joe Biden)在多个州的民调领先川普(Donald Trump),但考虑到川普现任总统参选的先天优势,加上保守派坚定选民的支持,今年大选投票中,两人很可能在多个州出现选情胶着的状态。

而在选情胶着的情况不下,投票率就显得非常关键。在保障缺席投票模式的情况下,也不能忽略传统投票点的必要性,毕竟有些选民还是倾向于到投票点履行自己的宪法权利。这就需要各州确保社交距离,让选民安全、快捷地投票。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此次乔州初选,因为疫情的原因,数百个投票点被迫移除。

目前,疫情已经导致川普支持率下跌、落后于拜登,其举行大型竞选集会巩固选票的策略也大打折扣。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也被迫推迟,易地举行。疫情的蔓延也促使国内自4月以来就出现了有关川普是否会或能否推迟大选的讨论,包括拜登甚至在一次采访中也担心川普可能会推迟选举。

虽然从法律和宪法层面看,川普不可能单方面推迟或取消大选,但当前疫情下初选投票暴露出的各式问题,都让左派忧心川普可能会在投票结果不利于自己的情况下拒绝承认大选结果。

大选日,50个州同时投票选举总统和联邦议会席位,外加10,000多场地方选举,多种形式的投票,加上疫情导致的混乱,都有可能给选举结果的“认定”带来问题。任何一个州存在的投票疑点或问题,或者数百数千的选票差距,都有可能被任何一方放大和聚焦。尤其是川普在面对不利于自己的结果时,最擅长利用这种隐患或者缺陷。

四年前和时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辩论时,川普就曾拒绝承诺承认选举结果,而且在竞选过程中一直强调选举“被操纵”,提前为自己否认选举结果准备好合理“证据”。目前,“选举被操纵”和“弹劾剥夺宝贵时间”等仍然是川普为自己可能选举失利找好的藉口。

目前距离大选还剩下4个多月的时间,民调中拜登领先川普10个百分点。但是,川普单方面的选民基础并未崩塌,支持者势力依然强大,加上总统的先天优势,不排除今年大选出现投票结果胶着的状态。

而且,即便是现在,川普及其竞选团队也在指控“左派势力操纵选举”,或者“深国集团意图扳倒自己”。之前的通俄门调查和通乌门引发的众议院弹劾,川普也曾抱怨“自己被剥夺了三年总统时光”,为自己应当连任找藉口。

拜登是挑战者,如果挑战失败,他承认败选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假如今年大选投票中,拜登以绝对的普选票和选举人票优势赢得大选,川普发挥的空间就会小很多,抵赖的底气也不足。但是,如果拜登普选票和选举人票都只是微弱领先川普,川普就有可能以投票误差、机器故障或者选举被操纵等理由,拒绝接受结果。这就和小布殊(George W. Bush)和戈尔(Al Gore)2000年的争议类似。戈尔虽然以50万的普选票优势领先小布殊,但选举人票却落后于小布殊,最后戈尔要求对佛州重新计票,最后在州最高法院和联邦最高法院介入后才承认败选。

比20年前更严重的是,此次疫情未得到有效防控,让全国多个州都出现了投票混乱的状况,川普到时候会借多个州“投票舞弊”或机械故障等各种理由,不承认选举结果。这样的话,最终不得不由最高法院介入的有关重新计票、验票之类的官司可能再次登场,最后耗时1个月左右才能得到解决。

而且,和“小布殊对决戈尔”不同的是,川普是现任总统,掌控一定的话语权和资源,在野党任何可疑的操作都会被无限放大。如果现任总统否认选举结果,必然会引发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宪政危机,考验三权民主制衡体系的韧性和效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