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不听中国话 只会模仿爷爷

www.creaders.net | 2014-12-29 08:25:43  大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29日讯 本港媒体中评社10月底曾在首尔专访韩国加图立关东大学教授、东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所长李奎泰,请他就现时朝韩关系的稳定性、朝鲜政权的稳定性、朝鲜核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读。文章摘编如下:

  2014年即将过去,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半岛关系相对缓和。同时,今年还出现了体现局势缓和的标志性事件,如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重启,以及朝鲜三位高级官员借仁川亚运之机访问韩国等。不过,另一方面,韩朝双方虽然都表达了对话和改善关系的愿景,但在关键问题上仍未能切实建立起互信,半岛局势依然扑朔迷离。

  中评社:您觉得,去年“张成泽落马”是否增加了朝鲜政权的不稳定性?

  李奎泰:这种不稳定是长期存在的,而且未来还会存在。现在的朝鲜和金正日时代有所不同,本身的社会已经开始变化。第一,金正日巩固政权的时间很长,他的人马固定下来以后,就藉助他父亲的力量,所以权力上很稳定。但是,金正恩是突发性上台的,这些年人马换得很多,包括处决张成泽,大幅度调动军方人员,导致不稳定因素太多。现在大家也知道金正恩的健康有问题,之后会否好转,如果身体情况继续出问题也会影响到权力的稳定。

  第二,朝鲜现在的社会、经济情况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朝鲜政府虽然没有对市场经济进行体制上的改革,但实际上已经建立起来,他们现在的情况和中国九十年代初期差不多。政府因为没有资源可以支持市场,相当于市场自律性完全属于自发,和政府的隶属性已经分化。政府手里没有资源供应,等于放弃了计划经济的模式。知道有问题,但也没有办法。这样下去,就导致了中央权力组织和市场社会组织开始分裂。其次,集权和社会自由化还存在钱的问题,这也导致了朝鲜组织严重的腐败现象。因此,金正恩稳定性只是暂时的稳定,不会成体制上的稳定。

  第三,金正恩本身的个人问题,除了健康和内部社会关系的问题以外,没有自己的东西,全是模仿爷爷的,连说话都是模仿的。刚建政权的头两三年可以说服老百姓,但过几年之后该怎么办?现在朝鲜的社会已经变了,需要开始改革开放了,必然也需要有自己的特色。金日成和金正日都有自己的一套思想,但到了金正恩时期,什么都没有。虽然对韩国外交以及内政上有一些政策,但缺乏自己的理论和明显的战略,全是靠爷爷和父亲的东西来统治。因此,他的政权暂时稳定没有问题,但是金正恩要一个人独自统治则绝对不可能。

  因为去年底的“张成泽”事件,下面的人谁也不再信任金正恩,而金正恩本身也不相信下面的人,这也意味着这样的政权体制随时都可能出现问题。之前崔龙海借病隐退过一段时间,也是担心在上位很危险,黄炳誓和他合作除掉张成泽后又会不会伤及他呢?因此他借病故意隐退下去,但后来他发现,不能继续沉默,所以就又开始活跃在各个场合。

  中评社:您怎么看朝鲜近期一系列寻求外交上的突破举动?

  李奎泰:他们在亚运会开幕式期间访问韩国,外交效果是有的。但后来南北之间发生的军事摩擦也说明,朝韩之间的实际局面没有变化,过去两年的博弈情况没有发生变化。

  最让朝鲜头痛的是人权问题,联合国人权决议案通过的话,金正恩要上国际人权法庭。同时,韩国把人权事务所放在首尔,每天调查领导的反人权行为,进行记录,以后算账。他们威胁体制、威胁政权、威胁美国领导人,所以,他们一定要走出去打开外交,结果如何另当别论,用行动来表态保护金正恩、崔龙海、黄炳誓的意思。

  美国、韩国、日本现在手中的“牌”多,而朝鲜主要走两个牌,一个是“日本牌”,因为日本的安倍政府跟中国、韩国的矛盾很大。另一张是“俄罗斯牌”,俄罗斯牌现在算是蛮成功的。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困境很大,与美国的对立关系很大,普京正好拉拢金正恩给美国好看。现在俄罗斯地方政府跟朝鲜政府签署了250亿美元铁路维修的备忘录,虽然这是俄罗斯地方政府的钱,但是外面看来,还是有俄罗斯政治性含义的。所以,他一直在努力跟韩国竞争。这个外交看起来是斗鸡博弈,也有点效果。至于他们下一步要干什么,还需要观察。

  10月23日,韩国政府邀请他们参加28日~31日在首尔召开的东北亚和平合作论坛,朝鲜也知道参加没有什么话讲,因为他们在和韩国“斗鸡博弈”的过程中还没到出牌,需要继续让步的时候。所以,他们不派代表参加。

  不过,韩国的邀请也是过分的,这个会议已经筹备很久了,却在一周之前邀请他们来。这说明韩国政府也是故意的。现在在和朝鲜斗鸡,不能随便出牌,你来不来无所谓,反正我已经展示了和平的善意以及东北亚合作的态度。现在邀请的高层谈判,朝鲜还没有回答,但开了会有什么结果?目前来看,不会有任何结果。这种斗鸡博弈的情况在两边看来,都还没有结束。一般要让步,才可以导致另一种博弈的形式的开始,但双方目前都还没有一点要让步的迹象。

  中评社:南北关系的变数非常大,您认为朝韩关系是否会改善?

  李奎泰:南北朝鲜之间不会永久是这个局面,这是绝对的。但改变需要有很多条件,我们要变,他们也要变。一是“斗鸡博弈”要打开,因为冲突导致双方两败俱伤的局面,有很多条件。二是要改善政府,也需要让步的方法。三是要改善麻木态度,什么东西都不表态,这也是不行的。四是主动让步,可行性都有的。但是现在朝鲜的经济情况更恶化,权力内部存在不稳定因素,比如大整顿、非常事件等。韩国方面也涉及到政权轮替的问题,等到韩国政策让步的时候再重新谈,这也是有可能的。

  凡是留三分余地,这也是双方的共识。我们是五年的政权,他们是难以突破的稳定性政权,这也是双方保留三分余地的最大理由。朴槿惠一直主张统一大好,但实际看来,这个局面一点效果都没有,反而形成了很大的反效果。朝鲜每天骂,现在讲统一什么意思,是要把我给吸收了吗?还有讲人权问题、统一论等,懂道理的人马上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过分强调统一,也破坏了当前南北朝鲜之间的团结,这个从朝鲜的立场来说也是可以理解的。实际上南北朝鲜关系在当前这个阶段,将来会怎么变化,还要看。

  中评社:您对朝鲜外相提出的联邦制统一方案有何评价?

  李奎泰:联邦制统一是1980年提出来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两个政府,各自独立运作,同时成立一个组织来管理这个关系。南边也是从民族共同体统一方案,口号有点变了,实际上都是一样的。一个是南北架构,一个是南北联合,国家统一。金大中曾表示过,第一阶段的联邦制和国家联合制是一样的含义,彼此可以谈。一个国家里,两个政府,保持和平关系。那现在南北朝鲜是否愿意这样?

  从看南边的角度,两个都是愿意的。但从朝鲜的角度看,目前的整个局面,从90年代他们的苦难时期到现在的金正恩时期,金正恩自己的东西没有了,都是借他的爷爷和父亲的东西。他心里虽然想表达的含义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联邦制,但实际含义是不想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独立生存就好。

  1991年,在基本协议当中,谈到了特殊关系定位问题,但是从来没有谈过制度问题,仍然是各有归属。这两年一直强调统一方案中的联邦制,是因为金正恩不能改变爷爷的主张,所以就这么说了。但实际上朝鲜还是更愿意,你是你,我是我,各有各的方向走,也只有这样他才能生存。如果继续一直斗下去,朝鲜会越来越困难。

  到底哪个方案有利于南北朝鲜的和平发展,还需要考虑。现在韩国的统一论没有民意的支持,反统一的民调越来越大,年轻人反朝鲜的情绪很强烈。韩国里面“统一”两个字跟过去不一样。大家会思考,统一了以后怎么办?很多人觉得吃亏的,比如学费问题,韩国学生现在都是自费上大学,但如果统一以后,朝鲜学生的学费怎么办?方案是什么?

  中评社:朝鲜民族和解协会发言人10月中旬发言表示,朴槿惠呼吁朝鲜放弃核武器开发,这是朝鲜无法接受的政治挑衅。对此,您有何评价?

  李奎泰:外界一直在反对朝鲜核武器开发,但他始终坚持,有其一定道理。他认为,没有核武器,国家的体制安全保证不了。比如利比亚的政权没落,就是因为放弃了核武。相反的,伊朗和美国坚持对立三十多年,虽然经济上受到了很严厉的制裁,但是政权的基本体制没有受到影响,原因就在于它没有放弃核武器开发。因此,朝鲜的道理也非常简单,不能放弃核武器。一旦放弃核武器,虽然生存可以得到保证,但政权也会受到威胁。这是明摆的道理,尤其是美国和朝鲜东盟军事关系没有变化,韩国和美国每年还有好几次针对朝鲜军事训练的情况下,朝鲜怎么可能会放弃核武器。

  朝鲜现在的策略,首先是继续开发核武器,继续开发长距离的导弹,确保核武器的效果。其次是用核武器来跟美国谈判,以改善关系。朝鲜天天在骂美国,比如勾结韩国针对朝鲜问题等等。这么做,一是表演给国际上看,表明自己是敢反对美国的。二是要给人一个印象,美国是我开发核武器的元凶,改变核武器开发的情况对方一定要变化,给韩国的反美人士一个借口,赶美国走。朝鲜也在一直挑拨韩国跟美国的关系。不管怎么说,一定要保持下去的。目前的情况,绝对没有契合的,中国对这点也很明白。

  中评社:朝鲜核问题由来已久,要求朝鲜弃核也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一直难以解决。要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关键在哪?

  李奎泰:在斗鸡博弈中,最重要的是要让步。主动让步也要,被动让步也要。现在的南北朝鲜关系是解决不了的,这跟台海关系是不同的。台湾的人士可以到大陆见领导人,台湾和大陆之间有香港中间地带。但是韩国很多进步人士到朝鲜,不是去说服朝鲜领导改善和韩国的关系,他们也没办法说服朝鲜改变关系。韩国里面也是一样的。韩国反对派一直在说,南北朝鲜关系要改变,要让步,但没有能力说服政府。实际上,南北朝鲜的关系完全切断了。南北朝鲜现在的问题是,任何的关系都是由官方来谈,很难谈下去的。所以,南北朝鲜之间关系的改善,朝鲜觉得没有改善的余地,韩国也觉得可以改善的空间很小。反对核武可以谈的,放弃核武没人谈。这种关系网络上,我们没有办法说服他们放弃核武器。现在,朝鲜连中国的说话也不听。

  中评社:这是不是意味着一个无解的困局?

  李奎泰:对,无解。由于不信任,导致了这个安全困境。另外的博弈论就是“仇人困境”,我们选择的牌都是最坏的牌,彼此互不不信任。所以,为对方选择的牌都是具有敌对性的东西。结果就是零和,双方什么都得不到。什么得不到,就又继续吵下去,这是很矛盾的事情。大家出的牌都是最坏,没办法解决问题的。

  我们对朝鲜讲的很多,我们自己的人也是一样。我们跟朝鲜的接触一定要通过统一部的批准才可以,不论是经济活动还是文化活动。最近,韩国政府把未申报接触的罚款增加两倍,这意味就是不鼓励和朝鲜接触。韩国口口声声地说南北朝鲜关系要改善发展,但每个东西都需要政府来批准,那民间的交流如何活起来?这个政策不是朴槿惠的问题,金大中时期就是如此。金大中表面上看起来和别人很和善,但金大中政治的核心是“阳光政策”,脱掉衣服晒太阳,通过外物的加热改变你的体质,最后是要投降的。

  在博弈关系中,我让步,你应该更要让步,彼此都要让步,这样才能打开局面。但大家都很清楚,目前的状态下南北朝鲜之间还没有办法做到。所以,朝鲜不放弃核武,我们和美国的关系也不放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