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处决了70名高干 金正恩面临职业风险

www.creaders.net | 2015-05-18 18:40:49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关韩媒援引韩国“国情院”消息报道朝军二号人物、人民武力部部长玄永哲被金正恩以“叛国罪”炮决的新闻在上周末有了戏剧性反转。朝鲜方面不仅公布了玄永哲陪本月初同金正恩视察的电视画面,还点名批评韩国总统朴槿惠就玄永哲被处决情报谴责朝鲜实施“恐怖统治”的言行,并谴责韩国极右派媒体提到“肃清政治”,煽动社情舆论。朝鲜对韩宣传网站“我们民族之间”17日还发表声明称,若韩方继续诽谤和冒犯朝鲜最高尊严的话,将用武力应对。

  但是朝鲜方面并没有反思为什么有关玄永哲被处决的消息一经韩媒透露就会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也没有就玄永哲是否被炮决,给出任何肯定或否定的准确消息。这个选择自绝于现代政治的奇葩政权,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建立了一套令人百思不解的古怪逻辑,但凡有任何不利言论,都会把气撒在韩国身上,拿韩国出气,动辄威胁对韩国动武,有时候还会把美日拉上靶子。弄得相关国家一惊一诈,媒体编辑们神经衰弱,因为谁也不知道这家伙什么时候会玩真的。

  这个国家的统治者并没有认识到,情报分析与新闻报道本来就不可能百分之百精准,对朝鲜来说就更是如此。舆论场所以经常流传一些不利于朝鲜的负面消息,最根本的原因恰恰根源于朝鲜当局的政治黑箱效应和其浓烈的封建家族独裁性质。在金氏政权的严苛管控下,朝鲜成现代社会的信息孤岛,不断刷新著国际情报界的耻辱记录,挑战著国际媒体的职业声望。在一个去年召开的多边情报交流会上,各国情报界人士都不得不沮丧承认,同业内任何有关朝鲜的情报分析,都只能靠卫星照相侦察、中朝边境商贸活动、政客们在朝鲜媒体上的公开露面变化来进行推测,除此之外别无他途,包括专注于朝鲜政坛变化的韩国国家情报院也只能通过这三条途径。

  神通广大的国际情报界尚且如此,媒体有关朝鲜的报道,又怎么可能每次都百分之百精准?

  朝鲜当局营造的信息孤岛效应,将专注于朝鲜的国际情报和媒体界置于巨大的职业风险中。因为无论是情报界的情报分析,还是媒体界的报道评论,都要遵循一个基本相通的信息处理原则,需要相关信息的全面、准确与及时供给,只有在这样的输入基础上,才能保证输出产品的准确及时。可是因为所有情报和媒体机构都无一例外的严重缺乏有关朝鲜政局变化的可靠信息来源,关于朝鲜的所有情报分析和报道评论,就只能要么严重滞后,要么准确性大打折扣。这就是为什么外界有关朝鲜政局变化的情报分析和公开报道所以经常性严重滞后并累现重大偏差的重要原因,也是朝鲜新闻所以能经常引发国际舆论震惊的重要原因。

  必须承认,对统治朝鲜的金氏家族而言,信息孤岛效应和暴力专政手段一起,有效维系了其政治统治的合法性。朝鲜境内无法接触外界资讯的大量普通民众,在长期的洗脑宣传教育下,已经失去了批判意识和怀疑精神,不仅对外部世界保持著浓烈敌意,还认为世界除了朝鲜人民之外,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等待著他们的“白头山天降名将”解救。在这种被屏蔽的消息孤岛效应下,朝鲜人民确如他们创作的洗脑歌曲一样,只认金氏一家作为最高统治者,赋予了金正恩家族以排他性的政治号召力。任何其他人等,哪怕是手握重权的高级将领如李英浩、玄永哲,手握政治大权张成泽等,也只能任由金家摆布宰割,今天可以让你风光上台,明天就可以再让你狼狈下野,甚至分分钟都可能被金正恩这个毛头小子取了卿卿性命。

  但是,假的毕竟是假的,朝鲜政权即便再闭关锁国,也总要与外部世界进行一些基本交换,以满足这个政权的物质供给,特别是上层社会的物质需求。这就给这个国家的一些人提供了与外部世界交往的机会,使这些人看到了真实的朝鲜和真实的外部世界的惊天差距。

  这些人不会是一般的平头百姓,而是朝鲜政权金字塔顶端的食利阶层,分布在朝鲜劳动党和军队上层的各个部门。一般情况下,因为这些人已经和金正恩家族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不会造金家的反,在朝鲜的愚民政策和洗脑教育下也不具有造反的民众基础。但是,在朝鲜政权更新换代期间,当这些人普遍觉得利益受损,或者是可能面临严重危机,也难免就不会有造反念头,不会产生塔尖上的崩溃,进而导致系统性的政权坍塌。

  除此之外,朝鲜党政军高层在和外部世界的交往过程中,一些具有民族担当的良心未泯之人,也可能会逐渐认识到朝鲜家族世袭体制的弊端,从而隐现改变体制的念头,李英浩、张成泽、玄永哲等的不断出现,就是最明显的变化。数据显示,自金正恩上台以来,已经处决了超过70名高级干部,远远超过了其祖父、父亲的处决数量,第二号人物更是被走马灯一般频繁更换。金正恩已经只能靠这种方式来消除可能的潜在威胁,维系政权系统对他的忠诚了,他所面的丧失统治权的职业风险,似乎丝毫也不亚于国际情报和媒体界的职业风险。  (作者为中美政治学者牛白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