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诡异突然大变脸 参加北京大阅兵

www.creaders.net | 2015-07-09 18:52: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自上台以来,屡次无视和拒绝中国抛来的橄榄枝。对此外界纷纷看衰中朝关系,但是,日前金正恩的态度却突然发生了转变。主动邀请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出席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逝世21周年纪念日。这对于一直态度冷淡的金正恩来说,实属诡异。

  据朝中社报道,7月8日是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逝世21周年纪念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当天前往安放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和金正日遗体的平壤锦绣山太阳宫拜谒。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等军队领导人陪同。与此同时,同日上午,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等驻朝外国使节也受邀参谒。

  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在多次吊唁金正日、金日成的时候都没有邀请过中国代表,因此,此次李进军受邀出席金日成逝世周年纪念备受外界关注,对此有分析人士称,这很有可能是金正恩欲解冻中朝关系,赴华参加“9.3”阅兵的一个信号灯。

  橄榄枝从不接手

  中朝领导人换届后,金正恩未出访过中国,习近平遍访周边邻国也并未出访朝鲜。此前有声音指出金正恩多次要求访华遭到拒绝,原因是朝鲜在核试验和核问题上的作为让中国不满。但是也有声音认为由于中国对朝鲜的态度发生变化,金正恩正在将是否首访中国作为反击。

  回顾中朝的近三年关系,不难发现,自2013年12月朝鲜原“第二号人物”张成泽被金正恩处决之后,中朝关系就开始走冷。从去年年初开始,中国因朝鲜不弃核单方面停止了对朝鲜石油的供给,之后中国同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一道批评朝鲜于6月和7月发射导弹的行为,为此,朝鲜对中国展开了“不点名批评”。去年12月份的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纪念日,朝鲜也异常诡异的没有邀请中国参加。在去年一整年当中,朝鲜大搞“魅力”外交,然而朝鲜的“外交风”独缺中国。更甚者,就在刚刚跨入2015年之际,习近平向金正恩发去贺电,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盟友,朝鲜官媒在报道各国向金正恩发来贺电时,不仅罕见没有将中国放在首位,更没有提及习近平的名字。当然这也不是第一次了,去年,习近平在朝鲜建国66周年之际向金正恩发出了贺电,但新中国睦邻外交政策16字方针“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却没有出现在贺电中。金正恩甚至说过:“中国是千年宿敌”,如此强硬的极端言论,也表现出了朝鲜的立场和想法。这一桩桩中朝之间的事件,也正是说明了中朝关系的走向。

  由此可以看出,中朝关系的渐行渐远是事实,中国大力弥补对朝外交也是事实。就比如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纪念日来说,朝鲜并无邀请中国参加,但是就在纪念日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前往朝鲜驻华使馆,对已故的金正日进行吊唁,并以以中共中央名义送花篮。而在2011年的金正日逝世周年纪念上,中国国家前主席胡锦涛也曾赴朝鲜驻华使馆吊唁,就在胡锦涛吊唁的第二日,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前全国政协主席、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等也一同前往朝鲜驻华使馆,沉痛吊唁金正日逝世。从中国领导人的吊唁规格来看,中国对朝鲜的重视程度是显而易见的。而此次中国再次主动示好金正恩,也显现出了中国对朝鲜的基本态度,不抛弃,不放弃,坚持走“温情”路线争取把朝鲜带回正路。

  中朝回暖剑指阅兵

  李进军是于今年3月担任中国驻朝鲜大使的,作为新任大使他一上任就开始拜会各个方面。但可能是由于金正恩对华的态度使然,李进军上任3个月都没有受到金正恩的接见。即便如此,李进军还是接连在平壤拜会了一连串的朝鲜高级官员,其中包括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吉成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李进军在会面中至少4次提到中国对朝的“坚定不移方针”,两次提到中朝关系面临“历史性机遇”,两次提到中朝需要“求同存异”。根据李进军的表态,可以推断出,中国政府仍未如外界所期般放弃朝鲜,其不断重申的“坚定不移方针”被外界解读为,中方不会忘记中朝传统友谊,始终期待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中国的态度跃然纸上,已经无比清晰了。

  李进军虽然得不到会见金正恩的机会,但其积极表现出来的是中国对朝鲜的基本态度。特别是此次朝鲜发生百年一遇的大旱,李进军甚至亲赴灾区挽起袖子下地插秧,这种亲力亲为的行为更加确定了李进军赴朝是肩负使命的。事实上,此次李进军成为金正恩的座上客,不仅是与先前态度的巨大逆转,还有可能是中朝之间关系转变的一种先兆。

  当然除了金正恩对华官员的态度发生了微妙变化以外,朝鲜外相李洙庸还突然现身在了北京。对此有观点称,李洙墉是因为转机而在北京停留。也有观点称,李洙墉是为金正恩访华铺路。然而有分析人士称,李洙墉的访华并非转机那么简单,而很有可能是为商讨金正恩是否出席“9.3”大阅兵的事情。在通常情况下,国家领导人出访前都会有一系列密集的高官提前铺路,而鉴于金永南也曾经借口转机而对中国进行了简短的国事访问,因此,此次李洙墉很有可能是身负任务而赴华的。

  事实上,李洙墉访华是6月18日,而李进军被接见是7月8日,时间如此密集,很可能是金正恩要改变对华态度的一种信号,也有可能是为了出席“9.3”大阅兵的事情提前为中朝回暖加力。其实,距离中国的阅兵式还有一段时间,中朝关系回暖到什么程度,也未可知。但是值得高兴的是,金正恩已经对中国抛出的橄榄枝产生了反应,这对中朝两国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另外值得期待的是,解冻中朝关系为金正恩赴华参加阅兵增加了砝码。  (唐苏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