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谁的死让金正恩醒悟 砸锅卖铁也要搞核武

www.creaders.net | 2015-09-15 16:09: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的死让金正恩醒悟 砸锅卖铁也要搞核武

  朝鲜今年遭遇百年大旱,粮食减产,供应水平已下降至危险水平。而在这样的背景下,金正恩政权还是在今天重启了宁边核设施。金正恩为何山穷水尽了也不肯放弃核武,尤其是在伊核协议达成的背景下,金正恩政权的态度更是值得让人深思。

  宁边核设施重启

  朝中社15日称,朝鲜原子能研究院当天表示,宁边所有核设施开始正常运转。

  该研究院负责人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近期美国等西方机构和媒体纷纷表示,通过卫星数据捕捉到朝鲜宁边核设施最新活动。众所周知,朝鲜的核保有是美国敌视朝鲜政策的产物。正如2013年4月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所说的那样,根据历史性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提出“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路线”,包括铀浓缩厂在内的宁边所有核设施和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的用途得到调整,重启后开始正常运转。

  该负责人表示,美国逼迫朝鲜拥核后,其逆时代潮流的错误的敌视朝鲜政策不仅没有丝毫改变,反而愈演愈烈,试图颠覆朝鲜制度的卑劣手法更为严重。

  该负责人强调,朝鲜原子能部门的科技工作者正在根据形势不断提高各种核武器的质量水平,为确保核遏制力的信赖性加强研究和生产。如果美国及其敌对势力继续采取无差别的敌视朝鲜政策,朝鲜已做好以核武器应对的万全准备。

  宁边核反应堆位于朝鲜首都平壤以北约130公里处。朝鲜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核技术研究。60年代中期,在苏联的帮助下,朝鲜创建了宁边原子能研究基地。

  2007年2月13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同年7月,朝鲜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

  此外,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9月14日宣布,该国将在“既定的时间和地点发射卫星。”在其声明中表示,这次发射将是“为了迎接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的到来”。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朝鲜很可能会在10月10日建党纪念日前后发射卫星,时间已经十分迫近。对于几无信任的朝韩关系来说,这势必造成新一轮紧张局势。

  韩国统一部在15日作出回应,认为平壤发射弹道导弹不仅是严重的挑衅行为,并且也是军事威胁。美国国务院则表示,朝鲜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应立刻停止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的一切发射行为。

  从朝鲜方面来说,发射卫星是朝鲜劳动党意志的体现,也是朝鲜走向强盛大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既定方针,更是金正恩提出的经济与武备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必然不容外界说三道四。韩美的激烈回应势必会造成朝鲜方面的坚决回击。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大举发展核武以及导弹的背景是,朝鲜粮食的短缺。朝鲜今年遭遇了百年大旱,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说,朝鲜的粮食分配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粮农组织说,朝鲜平均粮食配额为每人每天250克,这比三年前下降了21%。这个数量不到联合国建议的最低数量的一半。

  报道称,朝鲜自7月初以来一直在降低食品分配,当时下降到每人每天310克。后来这个数字减少到目前的水平。粮农组织全球信息和预警系统的远东地区负责人科斯莱特对美国之音表示,朝鲜今年的旱情影响了农作物收成。科斯莱特说,早期收获的作物占所有收成的8%,这是朝鲜重要的食物来源。粮农组织说,朝鲜今年小麦和大麦的收成下降了32%,为36083吨。土豆的收成也下降了大约20%,为232889吨。

  粮农组织官员说,最近的暴雨可能令朝鲜的食物供应更糟。暴雨造成近90人死亡,摧毁了很多房屋。粮农组织官员科斯莱特说,朝鲜上个月请求该组织为重建工作提供援助。报道称,朝鲜的粮食生产常常受到旱涝的影响,加重朝鲜的食物短缺问题。

  金正恩为何山穷水尽仍要搞核武?

  《日本时报》日前刊登了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道格·班多撰写的文章。文章认为,无论是在言语还是行动方面,朝鲜都显示出其成为一个核国家的决心。文章称,奥巴马政府与伊朗通过核谈判成功达成一项核协议,给人们带来了希望,认为美国可能与朝鲜达成类似的协议。停止朝鲜核计划,消除朝鲜的一些核能力,接受侵入性核查,朝鲜因此可以“摆脱孤立地位”。

  遗憾的是,事实上这没有任何可能。朝鲜已经拥有核能力,且认为保有核武器对国内政治和国际政策至关重要。另外,平壤认为西方罢黜利比亚卡扎菲证明:谈判放弃导弹和核能力是傻瓜。

  文章称,无论是在言语还是行动方面,朝鲜都显示出其成为一个核国家的决心。另外,鉴于美欧支持推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即便为了朝鲜去核拿出很好的协议似乎也很不可信。卡扎菲与西方谈判,放弃了核、化学和远程导弹计划。

  小布什总统承诺利比亚的“诚意将得到回报”。卡扎菲在欧洲一些国家曾受到热情款待。人们当时说的黎波里就是伊朗和朝鲜要学习的典范。

  然而,四年前,美国和欧洲瞅准了机会,打着人道主义的幌子,对利比亚实行了(对欧美而言)代价很低的政权更迭。

  比利亚沾沾自喜欢庆一场“好的战争”的喜悦很快就消散了,因为国家饱受了战后暴行之苦,整个地区武器泛滥,各种流氓武装组织滋生,出现了两个政府并立的局面,利比亚陷入内战,并成为“伊斯兰国”武装的另一个战场。事实证明这不是一场伟大胜利。

  文章称,当下利比亚的局势也是对核不扩散的一种严正警告。如果卡扎菲拥有核武器、化学武器和(或者)导弹,几乎可以肯定,美欧不敢贸然出动他们的战机和无人机。而卡扎菲可能依然政权在握。

  朝鲜立即注意到这一点。朝鲜外交部发表评论说:“美国过去大肆吹嘘的利比亚解除核武器证明是一种进攻方式,美国用种种甜言蜜语,譬如‘安全保障’和‘改善关系’,哄骗利比亚解除武装,然后以武力将其一口吃掉。”朝鲜外交部坚称,一些事件证明,朝鲜的先军政策是“百分百正确”。

  文章称,平壤政府错误地以为,美欧同盟把去核当成有意先解除武装而后推翻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的计划的一部分。无论如何,朝鲜没有理由相信美欧不会利用类似的机会对付朝鲜。

  尽管如此,伊朗谈判重新唤起了希望,即朝鲜可能被诱入圈套,步利比亚后尘。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舍曼说,实施伊朗核协议“可能让朝鲜再三思考它现在沿循的非常危险的道路”。

  文章称,卡扎菲被击毙这件事可能深深印在金正恩的意识里。金正恩绝不可能放弃其阻止外部干预的最重要武器。

  在伊朗核协议公布后,朝鲜外交部发表声明解释说,朝鲜的情况和伊朗的情况“非常不同”,朝鲜政府对通过对话磋商冻结或单方面解除其核武器的问题“根本不感兴趣”。

  毕竟,朝鲜是一个核国家,而且面临着来自美国的威胁。因此,其核威慑物不是“一个被放在谈判桌上的玩物”。

  文章称,朝鲜永远不可能放弃其核武器。不过,西方同盟给利比亚造成的不幸使得这种可能性变得更小。美国和欧洲今后好多年可能会为开了这个先例而感到后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