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 朝鲜或有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15-10-30 15:32:5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 朝鲜或有大事

  朝鲜朝中社10月30日报道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宣布明年5月召开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将是劳动党时隔36年再次召开全国党代会,上一次党代会要追溯到金日成时期的1980年。

  有分析认为,劳动党时隔几十载再次召开党代会或许将会宣布重要的政治措施;经过一段血腥大清洗后权力得到巩固金正恩很可能希望通过党代会形式重新分配军队与党内文官的权力组成。

  在35年前的党代会上,朝鲜劳动党通过现行党章,主体思想正式成为朝鲜劳动党的纲领,金日成之子金正日当选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正式成为金日成接班人。

  历届大会回顾

  根据朝鲜劳动党的党章,全国代表大会是朝鲜劳动党的最高权力机关。

  金日成政权时期一共六度举行劳动党党代会。金日成每次都有重大政策宣示。例如,在1948年举行的二大上,金日成提出了争取祖国自主统一的斗争方针。

  由于韩战爆发等原因,朝鲜劳动党的“三大”一直等到8年后的1956年才得以召开。

  在1956年三大上,提出打下社会主义工业化基础、解决人民衣食住问题基本任务。1961年四大,强调反对修正主义、宗派主义、地方单位主义、家族主义。

  在1970年的五大,金日成提出了三个革命(意识形态革命、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思想。 在1980年六大,金提出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实现祖国统一的方案。

  卅余载无会

  朝鲜1980年“六大”共召开15次中央委员会全会,最后一次召开于1993年。朝鲜劳动党此后再没有召开过代表大会。

  分析人士指出,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前苏联和东欧的共产政权阵营相继崩溃,给朝鲜的政治和经济均带来巨大挑战;面对外部压力和国内饥荒等重大执政挑战。

  其后,金日成1994年猝死,其子金正日继位并推出“先军思想”,直至完全稳固政权和军权,因此长期没有举行过党代会。

  另有分析认为,如今第三代金正恩对权力的巩固可能已经完成,又近年来先后对手握军政大权的政府大员展开全面清洗,因此很可能希望借助党代会机会重新平衡军队和党的权力与地位关系。

  观察人士指出,尽管金正恩政权仍然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局面,但是由于连续多年的局部经济改革和相对宽松化的经济政策,已使人们感觉到他执政风格更关注基本民生的走向。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此次宣布召开全国党代会的决定书明确宣示:“当前全党全军全民在金正恩同志的周围团结一心,正在掀起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总攻坚战……”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金正恩政权很可能希望通过大会进一步确定以发展经济为主的大政方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