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谁开第一枪?朝鲜半岛随时爆发战争

www.creaders.net | 2016-03-09 16:10:29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开第一枪?朝鲜半岛随时爆发战争

  制裁朝鲜的决议在联合国安理会毫无悬念全票通过,朝鲜的反应也在人们的意料之中。除了发射短程导弹并且扬言动用核武器之外,朝鲜暂时没有发动大规模军事冲突的举动。但是,朝鲜已经对外宣布“将会和这种不公正的行为奉陪到底”。假如南北双方没有挑衅动作,那么,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将会得到顺利实施。然而,韩国与美国的联合军事演习即将开始,这无疑是在朝鲜半岛火上浇油。朝鲜是否会借此机会发动大规模的袭击,采取先发制人的战略,让韩国首都陷入一片火海,人们还是拭目以待。可以肯定的是,朝鲜不会对韩国与美国的联合军事演习无动于衷。如果局面彻底失控,那么,朝鲜必将孤注一掷,而韩国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决议,对于朝鲜这样一个与国际社会联系不是十分紧密的国家而言,其象徵性远远大于实质性。现在俄罗斯已经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制裁朝鲜决议打开了一个缺口。俄罗斯已经宣布将会从朝鲜进口大批煤炭,这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能源出口大国而言,毫无疑问是一种象徵性的表现。按照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决议,中国将会继续从朝鲜进口能源和原材料,只要这些能源和原材料进口贸易不直接帮助武装朝鲜,就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制裁朝鲜的决议。制裁不会让朝鲜彻底垮台,可是,韩国与美国的联合大规模军事演习可能会让朝鲜铤而走险。现在韩国与美国已经开始商量部署“萨德”系统,这将会对中国和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正因为如此,如果美国继续在朝鲜半岛制造紧张局势,那么,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中国和俄罗斯不会承担责任。

  朝鲜半岛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安全问题,由于朝鲜停战协定并没有彻底结束南北战争,这就使得朝鲜和韩国始终处于军事对峙状态。对朝鲜领导人而言,维护自身和国家的安全是国家最紧迫的任务,如果不能维护自身的安全,那么,所有关于朝鲜半岛的解决方案都是不可接受的。而要维护朝鲜国家领导人的安全,那么,就必须承认朝鲜政权,并且通过谈判的方式,减少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对于美国来说,这又是不可接受的。换句话说,目前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美国和朝鲜针尖对麦芒,两个国家的军事诉求和安全诉求根本无法调和,这就使得中国乃至其他国家促成多边谈判的努力始终无法达到应有效果。

  中国提出朝鲜半岛无核化,并且希望通过谈判解决朝鲜半岛的安全问题,既考虑到了美国的诉求,同时也考虑到了朝鲜的重大关切。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如果举行这样的谈判,那么,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就是一个问题。这是美国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接受的结局。既然美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不愿意接受谈判可能达成的结果,继续与韩国在朝鲜半岛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那么,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责任,怎么能由中国来承担呢?

  中国关注朝鲜半岛的局势,但是,中国从来不谋求把朝鲜半岛作为自己的势力范围。中国在朝鲜半岛没有驻军,中国在朝鲜半岛也没有所谓地缘政治利益。因此,中国在处理朝鲜半岛问题上处于相对超脱的位置。正因为如此,美国总是希望把中国拉入矛盾关系之中,让中国成为问题的焦点。这是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战略决定的,同时也是美国不愿彻底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具体表现。

  对于美国来说,显然不愿意看到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特别是大规模的核战争,美国总统在自己的任期即将结束之际,如果朝鲜半岛爆发战争,那么,自己就会成为一个“战争总统”。这是美国总统所无法接受的。正因为如此,美国和韩国的军事演习是否会小心翼翼地避免激怒朝鲜,这不仅考验着美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同时也是观察朝鲜半岛局势是否会迅速升级的关键点。

  对朝鲜来说,显然不愿意看到战争爆发。因为即使恐吓使用核武器,朝鲜也没有胜算的把握。韩国和美国对朝鲜发起攻击,朝鲜没有任何招架之力。朝鲜领导人除了立即撤出朝鲜,进入俄罗斯远东地区之外,不可能有其他后果。当然,如果韩国和美国采取“斩首行动”,那么,朝鲜领导人将会失去生存的机会。朝鲜领导人和朝鲜新闻媒体可以表现得异常强硬,但是,朝鲜领导人能否审时度势,在关键时刻作出理性的判断,人们还需拭目以待。从世界独裁国家的领导人所作所为来看,长期独裁有可能会产生政治错觉,有可能会让独裁者对国际局势作出错误的判断。无论是伊拉克的萨达姆侯赛因,还是利比亚的卡扎菲,在大兵压境的关键时刻,都没有看到近在咫尺的危险。假如朝鲜领导人采取一种硬碰硬的策略,不排除美国充分利用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力量,一鼓作气推翻朝鲜政权。

  种种迹象表明,当美国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同时存在的时候,战争爆发的危险就会接踵而至。现在美国无论是在朝鲜半岛还是在日本的军事基地,都已经部署了航空母舰战斗群,如果美国率先发难,那么,朝鲜将会陷入战争的火海。究竟是朝鲜打响第一枪,还是美国和韩国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以军事演习的名义直接对朝鲜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现在还不得而知。

  假如美国和韩国充分利用自己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对朝鲜的重要军事基地和核武器试验场进行大规模的袭击,那么,即使朝鲜想要做出激烈的反应,已经没有了杀手锏。换句话说,除了核武器之外,朝鲜的常规武器不可能对抗美国和韩国,朝鲜政权彻底瓦解的可能性现在越来越高。

  中国和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制裁朝鲜决议表决过程中投贊成票,是希望通过制裁促使各方坐到谈判桌前,通过谈判解决朝鲜半岛的问题。但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中国和俄罗斯同意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让朝鲜大为不满,朝鲜政府发言人发表的“将对制裁决议坚决奉陪到底”的声明,把中国和俄罗斯称之为“追随势力”,但是,朝鲜南北双方的军事实力差距决定了,朝鲜领导人必须为自己留一条后路,做好撤出朝鲜进入中国或者俄罗斯的打算。从目前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来看,允许朝鲜领导人通过秘密通道直接进入俄罗斯可能是最佳安排。只要朝鲜领导人失去领导权,那么,美国和韩国就会在朝鲜半岛强化自己的军事存在,并且通过培植傀儡政府,维持朝鲜半岛脆弱和平。这种局面令人有恍如隔世之感。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朝鲜半岛实际上就处于这种状态。假如俄罗斯继续支持朝鲜领导人,不断地对韩国政府发动武装袭击,那么,朝鲜半岛将会成为一个战乱频仍的地区,韩国的和平发展环境将会遭到严重破坏,韩国的经济将会因为战争而一落千丈。朝鲜战争爆发有可能会导致韩国国家利益受到严重损害,韩国领导人必须作出最坏打算。

  中国积极唿吁各方保持冷静,避免使局势变得不可控制。但是很显然,韩国已经被裹挟其中,不得不按照美国的旨意办事。对于美国来说,无论朝鲜半岛是否爆发战争,都不会影响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所以,美国还没有看到迫在眉睫的危险,美国也没有敦促韩国对首都采取保护措施。假如朝鲜领导人发布命令,让亿万发炮弹直接打击韩国首都,那么,韩国将会蒙受重大损失。这种鱼丝网破的结局,对朝鲜民族而言将是巨大的灾难。若干年后,如果朝鲜民族回忆这段历史,那么,美国难辞其咎。

  中国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现在中国正在继续努力。中国有必要在北部战区做好充分的准备,以防止战争波及中国,给中国人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造成损害。现在俄罗斯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一方面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可是另一方面希望在朝鲜半岛谋取更多利益。当朝鲜煤炭源源不断进入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时候,实际上俄罗斯已经为朝鲜未来提供了战略纵深。对于朝鲜领导人来说,能否充分利用俄罗斯提供的通道,保存自己的实力,从而东山再起,人们还不得而知。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朝鲜半岛将会成为一个战火硝烟迷漫的地区。

  我们认为,美国之所以在中国南海地区部署兵力,实际上是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在中国南海地区美国不可能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美国之所以在中国南海地区蠢蠢欲动,很可能是把中国的注意力转移到中国的南海地区。对中国决策者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处理好朝鲜半岛的危急局势。中国可以继续在中国控制的南海岛礁大兴土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但是,朝鲜半岛的战争有可能会让中国背上沉重的包袱。中国必须做好一切准备,应对可能到来的人道主义危机。中国应该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尽可能地避免在东北家门口爆发军事冲突。只要韩国与美国的联合军事演习挑动朝鲜的神经,那么,朝鲜半岛将永无宁日。朝鲜半岛究竟是战争还是和平,考验的不是各国领导人的智慧,而是各国领导人控制情绪的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