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避税天堂为何有必要存在?

www.creaders.net | 2016-04-11 22:40:14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强盗也好、流氓国家的领导人也好,都需要使用合法地区所提供的离岸金融业务,哪怕这些地区未必稳定。

避税天堂为何有必要存在?

  巴拿马律师事务所莫萨克?冯赛卡被指协助客户隐瞒财富。图为莫萨克?冯赛卡的上海办事处。图片来源:法新社 

  有客户对理财顾问说:“别问我问题,我不想说谎。”

  顾问回答:“我们只是负责挖洞,至于谁会把尸体埋进去,我们不知道。"

  以上就是顾问为客户安排在离岸避税天堂非法匿藏财富之前所进行的开场白。

  说实话,只有穷人才付税。避税安排是金融界最古老的生意之一,媒体却出动了大群记者和动用大量资源,才了解箇中真相,并足以召集舆论群起而攻之。

  成立离岸企业及在国外开设银行帐户并非违法,也未必代表有人进行违法行为。然而,个人客户和企业可以聘请到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 & Co.)这类律师事务所,协助他们隐瞒财富,使政府无法向他们征税。

  最近有黑客向一份德国报纸及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泄露大量过去38年来的银行文件,即人称“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合共1150万份,记忆容量达到2.6个太位元组(terabyte,简称TB),当中涉及大约12名现任或前任国家元首,以及26位名列福布斯排名榜的亿万富翁。

  互联网不断演化,随之而出现的危机是黑客入侵数据库及网上大量资料泄露情况。大量数据通过网上云端公开传输、分析及传送,形成一个不受监管的资讯领域,以原始数据暗示或断定他人有罪。泄漏数据库数据──这种在今天发生的情况,无异于中世纪时人们被锁上足枷、被推到市镇广场上任人羞辱一样。

  然而,逃税通常是其他非法活动的上游犯罪行为(predicate offence)。大多数逃税的人都意图隐瞒收入或资产来源,尤其当这些收入或资产是通过违法或犯罪行为所取得。今时今日,税务策划与逃税两者明显有所分别。

  这次资料泄露事件,反映与逃税及隐藏财务有关的服务永远都有需求。巴拿马在这方面就极具吸引力,它是提供不记名股票的少数司法管辖区之一。持有这类股票的股东毋须登记名字,成为最佳的保密方法,可以隐藏公司所有权和资产。只有当前妻或前度情妇取得有关文件,才会后患无穷。

  根据不同国家处理财产的经验,强势国家及成功的商家一直容忍离岸资金避难所的存在,对其服务也有所需求。回想当年英国仍为世界工厂时,广大英国国民生活在贫困之中,大英帝国经由奴隶制、殖民主义和19世纪工业革命所产生的财富全都流到哪里去?当时富裕的英国人把财富送到海外,致使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泽西岛、根西岛和马恩岛成为金融中心。

  随着中国掘起,像当年的英国一样成为世界工厂,澳门和香港顺理成章地扮演类似角色。这是一个国家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必然出现的阶段。有财有势的人总不能把现金、黄金收藏在床垫下面,所以需要有离岸避税天堂为他们服务。此外,各国政府容许部份离岸避税天堂继续存在,以监视有财有势人士的现金流向。这些钱财必然需要流到外地。

  曾有一段时期,俄罗斯人若要在附近一个管理完善的欧元区国家隐藏存款,首选是塞浦路斯的银行。然而,2012至2013年时,塞浦路斯爆发金融危机,导致不少银行破产,银行存户被迫缴交惩罚性税款,结果该国作为可靠金融避风港的日子一去不返。

  瑞士一向被认为政治中立,也曾是离岸洗钱和逃税天堂,尤其受到美国人欢迎,但其后这个角色连同它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同一时间内消失。 1986年,伦敦发生“金融大爆炸” 之后,金融市场的角色出现转移,苏黎世的市场地位江河日下。其后美国发现数以千计的本国户口涉及逃税行为,导致2008年瑞银被查,令瑞士不再是隐藏财富的理想地点。

  强盗也好、流氓国家的领导人也好,都需要使用合法地区所提供的离岸金融业务,哪怕这些地区未必稳定。过去30年,人们提到巴拿马这个金融中心时,就会想起独裁者曼纽尔?诺列加(Manuel Noriega)和大毒枭巴勃罗?埃斯科瓦尔(Pablo Escobar)等人。但这些都不重要。巴拿马事件曝光后,这些客户就会忙于另寻他处,收藏不见得光的财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