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围华政策失败 日本求救北京遇挫折

www.creaders.net | 2016-05-01 09:16:0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围华政策失败 日本求救北京遇挫折

  北京时间4月30日,到访北京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一日之内受到了中国总理李克强、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三人的接见。如此高频率的会见极为罕见,这既代表了中国对日本外相访华的重视,也反映了日本急于改善中日关系的迫切。日本急于改善中日关系,可能和日本对华政策的失败有关。

  外界认为,自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本采取了全面倒向美国的外交策略。安倍晋三曾说,日本要与美国建立一心一意、没有任何缝隙的军事同盟,在世界这个舞台上,只要美国采取军事行动,就有日本自卫队(军)的身影。美国对此投桃报李,在“日美共同声明”中称,“美国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安倍晋三上台之后,日本不仅全面倒向美国,更采取了围堵中国的政策。2015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度,他重新提出了“安全保障钻石构想”,该构想“正在描绘保护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的钻石形海域的战略”,这便是所谓的“钻石战略”。

  安倍晋三宣扬的“钻石战略”,以东京、夏威夷、堪培拉和孟买为支点,以第一、第二岛连为骨架,以南海争端为突破口,试图断绝中国东进南突之路,将中国困死于大陆之中。

  “钻石战略”只是安倍晋三围堵中国计划中的一部分,他还不遗余力的在国际社会宣扬所谓的“繁荣与自由之弧”。“繁荣与自由之弧”,由日本在东亚寻找有着所谓“相同价值观”的国家,从日本经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到阿富汗,形成一个弯曲的弧度。“繁荣与自由之弧”是典型的价值观外交,被普遍认为是日本围堵中国崛起的主要战略。

  安倍晋三毫不掩饰自己围堵中国的政策,以至于日本防卫军官对路透社记者说,“当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中国战舰依照国际法的规定航行穿越(第一岛链),但它们将不得不在日本导弹瞄准下通过。”

  本次到访北京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被认为是安倍晋三围堵中国政策的鉴定支持者。岸田文雄曾在2015年初访问印度,他在印度称,“你特别提到了‘阿鲁纳恰尔邦’(即藏南地区),这是印度领土”。岸田文雄甚至在演讲中说, “很明确,藏南地区是印度的领土”,他还宣布了日本将大规模投资印度东北地区。

  安倍晋三推行的围堵中国战略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被认为是中日关系遇冷的主要原因。更让日本难堪的是,日本围堵中国的计划并未得到盟友们甚至当事国的热切响应。

  在安倍晋三提出的“钻石战略”中,澳大利亚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日本企图拉拢澳大利亚和印度,在南海问题上围堵中国。但让日本难堪的是,除了澳大利亚个别政客发表了关于南海问题的声明外,澳大利亚并未有太多实际的动作。澳大利亚甚至拒绝陪同美国海军巡视南海,在澳美日联合声明中,也没有措辞激烈的词汇,这被认为是日本“热脸贴了冷屁股”。

  印度是日本围堵中国战略中的重要国家。在2014年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访问印度时,日本新闻网报道称,“日本政府认为,中国正在强化印度洋战略,并在印度洋周边国家建设自己的港口,威胁着日本与印度在印度洋的航行安全,因此有必要强化日印军事合作,共同对抗中国”。

  出乎日本意料的是,印度外长胡尔希德说,“日本历史上有过种种经验,进行反思会发现也有做得不正确的事,最好在学习的基础上前进”,这被认为是批判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让日本十分难堪。

  安倍政府推行的围堵中国的外交政策,不仅得罪了中国,也未取得切实的效果。更严重的是,因为中日关系转冷,中日经贸关系受到影响,日本错失了借助中国崛起进行经济复兴的机遇。中日关系由过去的“政冷经热”,变成了近期的“政冷经冷”。2015年,日本对华出口下降1.1%。

  在岸田文雄访华之前,日元暴涨2%,这将严重的影响日本的出口。外界认为,近期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安倍经济学”疲态毕露,日本迫切的需要打开外交和经济的突破口。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成为日本为数不多的选择。

  不过这种选择面临着挑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见岸田文雄时说,“如果你是真心诚意而来,我们欢迎。还是中国那句老话,听其言,观其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也认为,中日关系前一段时间不太正常,目前两国关系也相当脆弱。

  中国高层对中日关系的判断,可能预示着岸田文雄难以在经济政策上争取到中国的支持。日本外相亡羊补牢,希望借助中国摆脱眼前的困境,但结果仍有太多的未知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