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25年来首次在中东“认怂”?

www.creaders.net | 2016-12-08 08:31:27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似相隔万里,实则同在彀中。叙利亚的命运因为东亚吸引了特朗普的主要注意力而发生重大转折。“海外探客”想起当年领袖的那个论断:炮击金门,支援中东人民的解放战争。12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没能通过针对叙利亚阿勒颇局势的决议草案,因为俄罗斯、中国和委内瑞拉反对。反对派没能得到停火7天的喘息之机。当“我兔”都敢于频频投出反对票的时候,往往就意味着大局已定和胜券在握。

  与58年前不同的是,如今是美国主动调整了战略重心。特朗普看似来势汹汹的“扩军计划”并非针对中东,就在12月6日,他还表态“避免干涉外国冲突,停止推翻那些对美国人而言一无所知的外国政权”。说话听声,锣鼓听音。趁着美国人忙于“推翻当选总统”和“政权交接”,叙利亚终于等来了“拐点”,胜利的曙光已经若隐若现。

  趁此大好局势,叙利亚政府军又夺下了阿勒颇5个城区,将近75%的东阿勒颇重回政府手中。西方为何对叙利亚政府军即将拿下阿勒颇而感到不满和惊慌?2011年3月爆发的叙利亚危机演变成为内战,至今持续将近6年。探客梳理资料后认为,这就是一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输出的“颜色战争”。在突尼斯、利比亚乃至埃及,这一套都取得了预期效果。但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由于俄罗斯坚定选择“战术突围”,事态并未向西方所预想的那样进展顺利。

  叙利亚反对派至少又分成10个派别,其中以“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规模最大,得到的承认最多。西方一直想将这些派别捏合到一起,形成合力对付阿萨德政权,但无奈各派之间的诉求很难调和。不仅如此,一些极端势力与民族主义势力也借机起事,其中以“伊斯兰国”、“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和基地组织分支“救国阵线”为代表。这样一来,不仅是俄罗斯与伊朗对阵西方阵营,土耳其、伊拉克、沙特等多国也不同程度卷入了这场内战。

  反对派武装的武器主要来自沙特和卡塔尔等国,美国等提供训练和资金支持。但就像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抵抗者最后却倒向基地组织一样,西方并不能控制这些获得资助的武装派别,甚至也不清楚他们的立场与信仰。浑水摸鱼、挂羊头卖狗肉,都是常见的伎俩。

  真正让西方着急的是2015年9月俄罗斯大举出兵,并对叙利亚ISIS目标发动多轮空袭。叙利亚地面部队在空军支持下势如破竹,原先主导攻势的反对派被迫转为守势,不仅要面对阿萨德政府军的围剿,还要提防ISIS抢地盘的凌厉攻势。原本西方还想搞个“禁飞区”,但俄罗斯的苏-35与S-400的进驻粉碎了这个图谋。到了2016年夏天,盘踞在阿勒颇的反对派失去了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这个“反对派大本营”成为孤岛,西方对此束手无策。

  支持反对派的西方如今经常指责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追求军事胜利”,并声称“这场内战不是军事能够解决的。”但西方国家总是患有“选择性忘记症”,忽略了这场内战的始作俑者正是号称文明民主的西方。探客发现,在军事上逐渐处于下风后,西方还大言不惭地呼吁“为叙利亚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实际上就是想逼俄叙双方妥协,让叙利亚反对派获得武器和人员补给,继续在叙利亚制造内战。如此立牌坊的方法,令人无语。

  叙利亚如今已经成为“难民源头”,近1100万居民流离失所,令“老欧洲”进退失据。一方面,西欧发达国家不能丢弃“在价值观上的优越感”,2015年9月叙利亚3岁小难民科迪的尸体伏在土耳其海滩上,经过媒体发酵,同情心与自责交织的情绪令西欧迅速敞开大门,德国总理默克尔拥抱难民的景象仍历历在目。另一方面,西欧发达国家又因为难民问题而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分裂。还是默克尔,如今已经在难民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公开呼吁禁止佩戴全脸面纱。这一重要转变的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叙利亚内战,中东难民纷纷涌向生活质量优裕的英法德,造成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德国女性频频遭到难民性侵,随身携带辣椒水喷雾都不能完全保证安全,必须拿在手里有备无患。从波鸿大学连环强奸案到中国女留学生被拖入灌木丛强暴,连一位欧盟资深官员的19岁女儿拉登伯格都遭到难民奸杀,而她生前一直支持接纳难民,并时常到难民聚居地当志愿者。德国慕尼黑一个小镇建起4米高墙隔离难民区,就是德国民众如今对难民的态度。探客认为,德国如今的混乱正是“政府外面惹事,无辜百姓遭殃”的写照。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打内战,让叙利亚沦为战场,伤害的不仅是本地人,还有数千里之外的西欧居民。

  如果你家的窗户是玻璃做的,就不要朝邻居家扔石头。长期以来,西方一直认为干涉别国的战争远在天边,对本国不会产生任何影响。然而叙利亚内战如今已经演变成为袖珍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所有的参与方都不同程度地付出了代价。探客看到,就在12月7日,早已不耐烦的以色列袭击了叙利亚首都郊区的一个军事基地,号称是打击黎巴嫩真主党。而且以色列丝毫没有谈判的意思,除非“伊朗和阿萨德政权出局”,这其实就是西方的底牌,然而俄罗斯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让步。

  这场内战如今已经成为泥潭。奥巴马无能为力,特朗普只想抽身而出,他们深知美国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能力在逐渐遭到削弱,如今紧迫的事是要与东亚大国建立新型关系,这当然也需要以军力为后盾。美国看起来已经厌倦了“中东仲裁者”这个角色。回想25年前的海湾战争,美国率领多国部队势如破竹,重创伊拉克。2003年又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中东没有迎来和平与发展,取而代之的是极端势力的崛起和连绵不绝的冲突。美国似乎真的累了厌倦了,不想再继续这场劳而无功的“鸡肋战争”。或许体面的“认怂”和退出是个出路,剩下的乱局就让欧盟和俄罗斯去处理。大国的权利之一就是搞乱搞垮了小国而不必受到追责。

  以色列防长利伯曼说得清楚“依靠国际社会是不可能的,每个国家只能靠自己。”探客认为,对于叙利亚问题,还是应该回到“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路线上来。不仅是叙利亚,美国应该停止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911事件和欧洲多国面临的难民问题表明,将别国当成可以挪来挪去的石头,往往会砸了自己的脚。(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