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被媒体忽略的这句话 或颠覆欧洲格局

www.creaders.net | 2017-01-16 11:41: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被媒体忽略的这句话 或颠覆欧洲格局

  15日,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在面对英国《泰晤士报》和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语出惊人:“北约已经过时了”。

  川普已经不是第一次对北约开炮了,他在去年四月曾直言“北约该解散了”。不过那时没人相信川普会当上美国总统,而现在的他已经完成权力洗牌,上台在即。面对英德两国的媒体,川普再次抛出“北约过时论”,这次美国是真的要和北约离婚了。

  北约立马慌了神,其秘书长斯德尔滕伯格“警告”川普说,现在西方国家面临的安全挑战是这一代人从未见过的。无论欧洲还是美国都不能“撇下对方单干”——此诚乃危急存亡之秋也!

  而美国中情局的局长布伦南,也在共和党的官家媒体福克斯新闻上炮轰川普,说“他对于俄罗斯的力量一无所知”。

  川普要和北约分手的原因很简单,第一:北约“过时”了,北约是冷战时候成立的组织,而现在冷战结束好多年了;第二:北约的盟友们不怎么交保护费,美国给北约大笔大笔的钱,其他人给北约小笔小笔的钱,商人出身的川普认为这样美国很亏。

  川普的经济账算的倒是很清楚,不过他的政治账、军事账有没有算清楚就很难说了。美国和北约闹分手,整个欧洲的格局可能会被颠覆。

川普被媒体忽略的这句话 或颠覆欧洲格局

  美国要和北约分手 普京乐开花

  众所周知,北约就是为了对抗苏联而建立的。北约作为一个军事组织,地理上囊括了北美和西欧、军事开支占全球的70%、五常占其三,说是地球最强军事力量毫不夸张。北约公约第五条规定成员国一旦受到攻击,其他成员国不需要各自政府授权自动参战。也就是说,打了北约中的任何一国,整个北约都对你宣战。

  不过苏联解体之后,北约的使命就从“对抗苏联/华约”变得模糊起来,成为一个地区性的军事组织。北约曾经入侵了南斯拉夫、攻打了阿富汗并且介入了利比亚内战,北约还组织过军事力量打海盗。

  进入21世纪,北约大举向东扩张,把爱沙尼亚、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等7国纳入北约版图,随后还准备在波兰和捷克、也就是俄罗斯的家门口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过俄罗斯在近些年来出手反制,和北约的关系达到了剑拔弩张的程度。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正是俄罗斯与北约交锋溅出的最大火花。当时乌克兰眼看就要加入北约,没想到最后赔了夫人又折兵,北约没有加成,还失去了克里米亚。随后俄罗斯又大举出兵北约战机飞来飞去的叙利亚。这下双方局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强力对峙。

  北约这边迅速向东欧增兵,在波罗的海和黑海搞大规模多层次军演。以2016年5-6月为例,在这两个月内北约在俄罗斯周边举行了三场军演,其中一场军演就持续了近一个月,而随后北约又举行了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演,还把不是北约国家的俄罗斯周边的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拉进来一起演习。

  而俄罗斯这边也不甘示弱,大秀核肌肉。把RS-28“萨尔马特”这种据说一颗就能把法国从地图上抹去的核武器拿出来亮相,还先后在立陶宛和波兰之间的飞地加里宁格勒以及叙利亚部署了可以搭载核武器的导弹。

  俄罗斯和北约近年来的关系十分紧张,双方几十万大军、数千辆坦克就部署在边境上,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还经常和北约的战斗机在空中“斗法”。最近几天俄罗斯又把S-400放空导弹部署到了克里米亚,而美国也在北约框架下增兵波兰。

  也就是说,自冷战之后,北约重新遇到了自己的大对头,也重新遇到了巨大的安全威胁。

  正值双方激烈交锋的当口,北约老大美国快上台的总统却说“北约过时了”!

  川普时代的北约和欧洲

  虽然川普没有在此次采访中提及到底要怎么“处理”北约。不过从他参选以来一直念叨的北约议题来看,他念念不忘的,还是“钱”。川普表示,“很多北约国家并没有支付他们应该支付的那部分费用,我觉得这对美国来说不公平……有5个国家交够了钱。5个而已,真不多!”

  北约目前由28个国家组成,除掉美国,还有22个国家缴费达不到川普的标准。而目前欧洲经济普遍趋冷,难民、恐怖主义问题缠身,想要集体大幅度扩张军费几乎不可能。说白了,北约本来就是一个母鸡带小鸡组织,很多小国加入北约一是要抱团、二是要抱大腿来增强自己的安保力量。现在最大的母鸡一来抱怨鸡窝过时、二来抱怨其他小鸡保护费交不够,这让一众小鸡不由得慌了神。

  抛弃可操作性层面,川普找北约算经济账,其实就是大大的降低了北约的重要程度。北约曾经是建立在意识形态上的军事同盟,是西方国家的力量集合。奥巴马曾经说过“正因为有了北约的力量和美国与北约的联盟,我们才能继续维系大西洋两岸的和平、安全和繁荣”。

  事关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北约,到川普这里就变成因钱多钱少而存废的组织,即便北约其他成员国愿意支付足够的“保护费”,在川普治下美国和北约的关系也肯定远不如从前。

  对于北约的其他国家、其实就是对于大多欧洲国家来说,自冷战以后形成的军事和安全格局可能会被彻底颠覆。一方面东方的俄罗斯不断向着欧洲方向秀肌肉;另一方面同样具有共同防御功能的欧盟却在不断的被削弱(英国脱欧及其后可能引发的一系列脱欧风潮);而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却不再是一个绝对可以依靠的盟友。

  欧洲的苦日子,恐怕还长着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