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跪舔”川普 安倍不惜“出卖”日本

www.creaders.net | 2017-02-05 13:19:01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源:Reuters/VCG)

东京时间2月4日前后,日本政府方面正式确认了该国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和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10日会晤的信息。还向媒体披露了日本将在未来向美国投入“15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总计70万个就业机会”的新经济方案。不难发现,这一方案对于日本的利益大有损害。其危害程度可能不亚于当年的“广场协议”。

分析认为,安倍及其阁僚未来向华盛顿释放的这一系列信号或许是继续换取美国军事存在的筹码。此前,特朗普已经表示过对“日美安保”相应体制的不满,并暗示过日本企业要为增加美国就业做出些什么。当安倍在3日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达成协议,确认美国的“防卫义务”后,美日之间的交易也随之明显起来。鉴于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有过日本让牺牲的前例,那么从特朗普的一贯作风来看,这次恐怕还会变本加厉。

日本的“外交成果”

对东京来说,伴随着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于3日举行的会谈中,确认了钓鱼岛是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对象的立场。日本好像终于在美国面前取得了一点外交成果。

当安倍表示“期待并确信特朗普政府能向国内外展示日美同盟是不可动摇的”时,加之美日首脑在2月10日的会面也成定局,这就让外界形成了一种印象,即安倍可能在近期的美日交往中占到了一点便宜。但是,分析人士们往往也会注意到,也就在安倍见到马蒂斯,确认了“日美安保体制”的延续前,日本媒体已经公布了一份美日经济协议的清单。

根据日方释出的部分消息显示,安倍在日美首脑会谈中计划提出的“日美经济增长与就业倡议”草案内容“极其震撼”。其核心内容为日本将向美国追加基础设施投入,确认日本将在10年内投入“1,5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总计70万个就业机会中的“65万个”。此外,日本还将从美国进口更多的液化石油气。

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日本将不得不动用总额达135万亿日元(约合11,991亿美元)的养老金资金和总额达140万亿日元(约合12,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用于应对美国国内就业岗位的增加。除此之外,日本甚至还将为此展开大规模的银行融资。这对于近年来经济疲软的日本而言,恐怕并不是什么好消息。相比美国的“安全保障”,日本在经济领域的损失可能将是更为突出的。从资本流失的程度来看,这一协议已不亚于让日本在80年代直接堕入“失落的30年”的“广场协议”。

特朗普的交换筹码

不同于此前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在外交等领域隐藏底线,将其体现在外交对话等领域的做法,特朗普政府就已经习惯于将各种原则摆上台前,并与相关各国展开交易。对日本来说,这一点可能就体现在安倍和特朗普之间的交易将体现到何等程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马蒂斯的东京之行不是日本政府宣布的“重视同盟的表现”,而是特朗普当局派员前来确认日本是否可以就安全问题讨价还价。此前,针对特朗普提出的要扩大美国基础设施投资的方针,安倍侧近即向日本经济产业省等下达指示,称要对美国国内的基础设施需求进行全面摸底,挑选出日本可以参与合作的项目。当特朗普拿出自己的北美自贸区计划时,美日之间交换的砝码就已经形成了。只不过在1月下旬时,东京方面给出的承诺可能尚不能满足美方的要求,而今,伴随着马蒂斯确认其“美日同盟”,这或许就意味着东京的大出血得到了特朗普的初步认可。

事实上,也就在安倍当局做出明确的放血承诺前,被特朗普点名针对过的日本各大在美企业已经特意表现出了恭顺态度。譬如丰田汽车公司就在1月27日前后强调自己已经取消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转而将在美国建设新装配厂,并投资10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同时还在华盛顿举办的汽车博览会上高呼“我们在美国建厂,用美国工人,这些汽车全部产自美国”等口号。对于以贸易立国的日本来说,日本企业的行为已经为政府的下一步措施做好了榜样。

这样一来,当安倍当局寻求“加深美日两国关系”时,这背后折射出的自然是美日之间巨大的利益交换。毕竟,特朗普口中的“让美国重新伟大”(MAGA)很难通过市场公平竞争来实现,它的成效就必须建立在别国的痛苦上。榨干更依赖美国更容易妥协的盟友日本就成了一种理想的选择。而在中美之间希望寻求大国保护的日本也不得不接受这种被放血的现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