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加坡纠结捧场一带一路不合时宜

www.creaders.net | 2017-05-01 15:33: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26日表示,新方一定会出席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底由谁来代表新加坡参加,再过些天就知道了。此前,中国外长王毅已经公布了与会的28个国家首脑和政府领导人,其中,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或者总统陈庆炎不在列。距离论坛开幕只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新加坡还在纠结出席人员的规格。

从罗家良“新方一定会出席峰会”的保证可以看出,新加坡已经认识到了与中国合作这一主流趋势。毕竟,在过去两三年里,新加坡对“一带一路”展现出了配合的姿态。习近平2015年访问新加坡时,两国签署了相关协议。2016年,李显龙出席G20杭州峰会时也表示支持“一带一路”。这都说明,新加坡对局势有着基本的判断。

如今,新加坡的纠结很可能是在权衡利弊。从中国公布的与会首脑与政府领导人的名单可以发现,与会的多是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西方国家领导人并不多(G7国家中只有意大利总理出席)。考虑到新加坡与西方密切的关系,当多数西方国家首脑缺席时,它是在犹豫是否要与西方保持同步。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种“扭捏”姿态是不合时宜的。

目前,东盟十国中有8个国家都派出了总统或者总理级别的领导人与会,就连此前在“一带一路”问题上空有承诺的缅甸也适时转变了姿态,重启搁置多年的中缅输油管道,作为示好中国之举。随着南海问题逐渐降温,菲律宾和越南都暂时收敛了对华强硬的姿态,选择合作。


新加坡还在纠结派谁出席北京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东盟多国捧场北京意味着“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新加坡是否仍能保持在该地区的优势亦未可知。中国在3月与缅甸已经重启输油管道,从中东进口的部分原油可直接从缅甸输往中国,不必经过马六甲海峡。2016年10月,马来西亚政府已经邀请中国企业建设马六甲皇京港港口,该项目将于2019年完成,将超越新加坡成为马六甲海峡上最大的港口。

马六甲海峡是东西半球和两大洋之间的最重要通道,新加坡如今的成就也得益于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现在,中国在缅甸、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的项目都是在突破马六甲海峡的限制。如此一来,中国在东南亚将有更多的选择,新加坡的相对优势地位将下降。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新加坡还不积极主动与中国联系,密切配合中国,就会落人之后。

更何况,新加坡在纠结是否要考虑西方感受时,西方国家早已行动起来。一些不在路线规划范围之内的西方国家积极支持这一倡议。例如,瑞士、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将派出首相或者总理出席。受国内选举的影响,德国与法国领导人暂时放弃出席,但仍会派代表团参加。此外,一直对中国“一带一路”持警惕态度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次也将派出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和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与会。英国政府在4月5日宣布准备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合作伙伴。

这都可以说明,西方国家很清楚“一带一路”带来的利益,这一倡议的影响力不可低估。按照中国商务部长杨虎城2月的介绍,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已经深度融合,中企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个就业岗位。

中国借助这一倡议给各国带来的是可以看得见的利益,当西方国家争相加入“一带一路”这个快车时,新加坡还在犹豫将令它失去上车的机遇。亚投行已经给出了经验,那些迟来的国家在整个结构中所占的份额也相应比较少。新加坡应该意识到事情的紧迫性,迅速做出决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