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迈出和解第一步?金正恩温柔呼应文在寅

www.creaders.net | 2017-07-17 08:19: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向来善于把握时机的韩国总统文在寅7月16日建议,韩朝双方于7月21日在朝韩分界的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军事会谈。这是文在寅新政府上台后,首次向朝鲜发出政府间对话的建议。

  若是会谈成行,双方或将对中断边境地区扩音广播、放飞宣传用气球等南北敌对行为进行讨论。这也正是朝鲜最为关切的。

  文在寅7月6日出席德国G20峰会时,呼吁从7月底起朝韩双方全面停止在军事分界线一带的敌对行为,以及在中秋节前后恢复已中断2年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由于朝鲜半岛问题与德国统一问题极具相似性,文在寅提出的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计划被称为“柏林构想”。

  其实,“柏林构想”是由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在2003年3月提出的,当时平壤的回应是“一派胡言”。而文在寅抛出该构想后,成功试射洲际导弹的平壤不仅没有直接拒绝,反而作出不同往昔的暧昧表态,这令外界颇为疑虑,也更加期待。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刊《劳动新闻》7月15日,以个人评论的形式首先回应:从根本上改善北南关系是全民族的共同呼声,而第一步自然就是要解决消除政治军事对抗状态这一北南关系的根本问题。相比以往,这是何等温柔的措辞。

  与此同时,作为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的机关报,也是朝鲜表明立场用来试探国际社会反映和打探国际社会意图的外部渠道,《朝鲜新报》表示,如果韩国的提议是在盼复美国和同族竞争的旧框架下提出的,朝鲜将不予响应。言下之意是,倘若文在寅的提议并非出于美国影响和同族竞争,那就是可以考虑的。

  相比以前对韩国“建议”的冷嘲热讽和强硬对抗措辞,文在寅上台后平壤的回应变得暧昧。对于向来以超强硬“形象”示人的朝鲜而言,这种暧昧的表态已近乎于友好。

  但是,是否就朝鲜对韩国首次建议政府间对话的暧昧态度,可以断言朝鲜半岛南北和解将迈出第一步呢?

  6月15日,文在寅在《南北共同宣言》发表17周年纪念活动上表示,如果朝鲜不再进行核导开发,韩方愿意与朝鲜无条件开展对话。平壤回应称,如果美国能够全面暂停或者永久停止大规模军事演习,那么朝鲜也可以暂停核导试验,让我们就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展开对话。

  从文在寅上台后至今,除了试射更多导弹外,朝鲜对韩国对话接触政策不再一味的冷漠排斥,相对来说态度更开放了。特别是在事关平壤政权存亡的军事议题,朝鲜愿意考虑暂停核导试验,说明平壤并不想孤注一掷,半岛和解是有希望的。

  如果韩朝政府间军事会谈最终能够实现的话,这将是一个积极信号。对东北亚的“火药桶”来说,朝鲜半岛和解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尽管到目前为止,朝鲜尚未作出回应,但从目前韩朝政府的相互表态分析,朝鲜响应韩方的军事会谈提议可能性大为增加。

  从朝韩话语来往中不难看出,围绕南北分界线的军事对峙,双方都有消除缓解敌对行动的诉求。朝鲜半岛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是大国政治军事博弈的结果,参考德国统一方案予以解决值得借鉴。

  实现南北双方思想情绪上的和解,是半岛局势整体解冻回暖的前提,消除敌对行动更是前提的前提。文在寅建议举行军事会谈正是切中了半岛问题的要害,因为不论是军事打击还是制裁施压都不是万能符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