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假如你是金正恩

www.creaders.net | 2017-09-09 11:07:2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假如你是金正恩

  假设你是朝鲜独裁者金正恩(Kim Jong-un)。

  和你的父亲金正日(Kim Jong-il)不同——他在中年后期即位,17年后去世——而你在30岁之前就已掌权。你的道路更漫长、更艰难,尽管你们有着相同的长期目标:统治一生,舒服地死在自己的床上。

  其他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野心:大清洗、杀死那名美国年轻人、导弹发射和核试验、对特朗普政府的冒险政策。它必须把你从本质上变成一个实用主义者。

  你用近六年的时间树立了反复无常、残酷无情的名声。他们说你在众目睽睽之下逮捕了你姑父,而后将他喂狗。他们说你用高射炮处决了武装力量部部长,清除他在地球上的任何痕迹。他们说你处决了开会时打瞌睡的主管教育的副总理。

  这没什么好奇怪的。独裁是一门艺术,最重要的是灌输适当的恐惧感和敬畏感。你这个在寄宿学校接受教育、喜欢打篮球的胖小子,必须立刻展示自己对杀戮的享受才能活下去。在你这样的政权里,政治杀戮永远是行为艺术。

  所以你那样做了,尽管你放松了对经济的控制,允许私人市场发展。你不会再让朝鲜人民经历一次“苦难的行军”(对“饥荒”的婉称——译注),像你父亲在20世纪90年代那样,导致一百多万人饿死,以保证平壤的精英们能填饱肚子。

  独裁者的另一个教训是:你不可能征服被你剥夺了一切的人民。你通过给予一些他们知道你可以夺走的东西来征服他们。绝望的人不会永远顺从。而依赖你的人通常会。

  类似的逻辑适用于你的外交政策。你即位时,美国人希望你变成以下两者之一:一个现代化主义者,见过很多世面,知道自己的那个角落多么落后;或者一个少年国王,他的无能会导致他自己甚至整个政权的灭亡。

  你已经向他们证明你不是前者。至于后者,它取决于你能否打好核武器牌。你的父亲通过危机和谈判的循环,一次次地骗取经济和外交上的妥协,为自己争取时间——他很缺时间。

  但是对你来说,那不是一个选择。你需要的是一个能解决你所处的战略困境的50年方案,而不只是首尔或华盛顿的又一轮一点点的妥协。这要求把美国挤出东亚,改变这里的游戏。帮你在导弹和核计划上取得惊人进步的不管是什么人,都是在想利用你来改变这场游戏。

  战术很直接。让美国人相信你什么都干得出来。制造能够威胁美国城市的导弹和弹头。挑起一场让人感觉不会停止的、灾难性的、无法解决的危机,它迟早会耗尽美国人的忍耐力,触动特朗普政府中的孤立主义直觉。尽可能地离间华盛顿和首尔。你还免费获得了另一样东西:除了唐纳德·特朗普,还会有谁在平壤核危机之际想与韩国开始贸易战?

  这个男人简直是大礼。

  它能凑效吗?美国在联合国积极推动实施更多制裁,但俄罗斯和中国似乎不想进行任何制裁。美国退出东北亚可能最终导致韩国和日本拥有核武器,但即使到那时,这两个国家也更可能在出现各种危机时用贿赂来抚慰你,而非冒险开战。华盛顿可能会因为北京向你提供石油,尝试严厉制裁惩罚它,但对中国这样的经济体量来说,制裁的效果很有限。

  此外,你也能听到消息。在特朗普“炮火和怒火”的咆哮背后,你听说他的国防部长强调战争的危害,他的国务卿否认对更换朝鲜政权有任何兴趣。即使在他的政府里,也没人知道如何像你那样“疯狂”。他们似乎很想达成交易。

  令你不安的一个想法是:要是美国真的说服中国切断对你的石油供应,那你怎么办?或者要是某个人找到了一个“震网”(Stuxnet)式的解决方案,导致你唯一运行的炼油厂无法开工,或者炸毁你从中国进口原油用的管道,那你怎么办?

  你的报复手段很少。你不可能真的用大炮夷平首尔:那将意味着全面战争和你的快速灭亡。归根到底,你是在用胆力弥补你其他资源的不足。

  放下你的恐惧吧。华盛顿不敢。你对北京太有用了。在这场危机中,占据有利地位的是你。一个茁壮成长的独裁学徒,好样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