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半岛统一无望!因韩国年轻人不感兴趣

www.creaders.net | 2018-01-30 09:08:0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半岛统一无望!因韩国年轻人不感兴趣

  1988年,在韩国上一次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朝鲜不仅拒绝参加,还在比赛开始十个月前炸毁了一架韩国客机。然而当时的韩国人表示,希望被冷战分裂的韩朝两国有朝一日能再度成为一个国家。

  现在,韩国正准备在下个月举办它的第二次奥运会,韩朝两国也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合作,包括两国在女子冰球项目上首次派出奥运联队。但韩国人,尤其是年轻的韩国人,对和解已经远没有那么大的兴趣,更别提统一了。

  专家和最近的调查都表示,长久以来把统一朝鲜半岛、实现人民的重聚视为神圣目标的韩国,态度有了彻底的转变。如今,韩国的年轻人尤其更倾向于认为,将他们繁荣的资本主义民主与贫穷的集权主义北方重新融合,是一个不切实际也不受欢迎的想法。

  “我个人不欢迎统一,因为这样我们就得帮朝鲜重建经济,这会给我们制造负担,”22岁的大学生朴敏哲(Park Min-cheol,音)说。

  年轻的韩国人表示,相比统一北方这个花费巨大、无比复杂的假设性任务,他们更担心的是国内面临的问题——如失业问题,还有他们是否能和父母过得一样好。在一些人看来,1990年的德国统一证明,两个截然不同的社会重新结合将是多么艰难而昂贵的工作,而今天韩朝两国的经济差距比当时东德和西德之间的差距大得多。

  在民意调查中,对共同民族遗产的古老诉求有认同的人相对较少,更别提34岁的朝鲜独裁者金正恩那刺耳的、带有政治宣传性质的统一呼吁,让他们一边嘲笑一边感到害怕。

  去年,首尔国有的韩国统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现在,在20多岁的韩国人中,反对统一的人——占71.2%——要远远比支持者多。在全部人口中,支持率从仅4年前的69.3%跌至57.8%。

  “尤其是20多岁的男性,有半数左右,认为朝鲜绝对是一个敌人,”关注民众对统一的态度的首尔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金志胤(Kim Ji-yoon)说。“对年轻的韩国人来说,他们不想和朝鲜扯上任何关系。”

  民调专家表示,20多岁的韩国男性在服完义务兵役后往往会变得更加强硬。

  这种怀疑态度在本月明显表现了出来。韩朝两国搁置朝鲜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引发的争议,同意在平昌冬奥会上派出一支联队,在2月9日的开幕式上共同入场。

  在过去,这样的举措能激起人们潮水般支持统一的情绪,正如在2000年时,韩朝两国运动员在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上一起入场(但分开比赛),一向支持朝鲜半岛统一的进步派文在寅政权希望,这最新的和解能给人们带来相似的温暖感觉。

  然而调查显示,韩国总体上有超过72%的成年人——以及82%的20岁到30岁的人——对这支冰球队并不感兴趣。有超过5.4万人签了反对联队的请愿书,还有许多人对一些韩国运动员要给朝鲜人让出名额表示愤怒。

  “我很震惊,”韩国前外长金星焕(Kim Sung-hwan)说。“年轻人似乎认为朝鲜是一个什么都没带、只拿着空汤匙闯入派对的陌生人。”

  这样的抵制若是来自保守派还算意料之内,他们一直都对接触朝鲜的尝试表示怀疑。但较年轻的韩国人往往在政治上比较进步,也会在其他问题上支持文在寅总统。

  分析人士表示,多年来,挑衅愈演愈烈的核试验和导弹试验恶化了韩国对朝鲜及其年轻的领导人金正恩的看法。比如处决自己的姑父、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这些举动,也使这个政权看起来残暴而怪诞。

  “我们知道气氛这样突然转变可能会让人感觉困惑,尤其是考虑到人们就在一个月前还对朝鲜的导弹试验感到不安,”文在寅发言人尹永灿(Yoon Young-chan,音)说。但平昌奥运会可以超越南北和解,为紧张局势的缓解以及建设朝鲜半岛的和平提供线索。”

  分析人士称,2010年是对朝态度的一个关键转折点,当时,韩国一艘海军舰艇被一枚显然为朝鲜发射的鱼雷击中,导致46名船员丧生,朝鲜还向韩国的一个岛屿发射了火箭弹,导致4人死亡,其中有两名平民。分析人士称,这些事件都促使韩国年轻人形成了今天的态度。

  文在寅总统府和执政党内的重要人物都是五十多岁的进步派,在20世纪80年代上的大学。那时,大学校园充斥着反美的激进主义,部分是受二战之后对朝鲜半岛分裂的愤恨驱使。学生们向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World Festival of Youth and Students)——1989年朝鲜为对抗之前一年的首尔夏季奥运会而在平壤办的一项赛事——派出了“统一使者”,以示对政府当局的不满。

  那个年代的进步人士相信一个建立在扩大的经济和社会交往之上的和平统一进程。如今,在那一辈的许多人看来,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只是孤注一掷,希望能以此对抗美国以及严格意义上仍处于交战状态的韩国。

  对于文在寅来说,统一也是一桩私人事务。现年65岁的他出生在难民营里,父母在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期间逃离了原来生活的朝鲜。

  “如果朝鲜半岛统一,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拉着母亲的手去她的家乡看看,”他去年竞选时说。

  韩国很多保守派都认同韩朝两国是一个整体,但角度截然不同。他们倾向于呼吁韩国把朝鲜从金氏家族的统治中解放出来,如有必要可使用武力。

  朝鲜战争造成数百万人死亡,这样的恐怖使上了年纪的韩国人团结一心。当对立的两国政府允许挑选出来的老年公民和对方国家分别数十年的亲属见面时,很多人依然会泪眼婆娑。

  韩国年轻人感受不到朝鲜半岛分裂造成的这种痛苦,也不愿把朝鲜民众看作失散多年的同胞。韩国统一研究院去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在60多岁及以上的受访者中,超过47%的人说两个国家必须统一,“因为他们属于同一个民族”,但在20多岁的受访者中,这么说的人不到21%。

  当然,对朝鲜持警惕态度的不仅限于年轻人。无论老少,韩国很多保守派都认可的一个观点是,朝鲜正在制造可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导弹,为的是在韩国和它的长期保护者美国之间挑起不和。

  他们担心,如果金正恩认为威胁对美国本土发动核打击会阻止美国介入,他可能会尝试接管韩国,这是他祖父、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Kim Il-sung)在朝鲜战争期间未能实现的梦想。

  周四,朝鲜官方媒体呼吁“海内外所有朝鲜人”支持促进统一的行动,并消除“外部势力”制造的障碍。这里的外部势力指的是美国。

  很多韩国人得知朝鲜会参加奥运会后松了一口气,因为当本国运动员在平昌比赛期间,朝鲜不太可能进行大型武器试验。但他们依然对金正恩突如其来的和平攻势深感怀疑。

  在奥运场馆附近的一个小镇上,54岁的餐厅员工耿熙俞(Kang Hee-du,音)想知道,在经济和意识形态分歧如此之大的情况下,韩朝两国是否有可能统一。“只会一片混乱,”他说。

  但73岁的退休汽车零部件制造工人崔尚桓(Choi Sang-hwan,音)对这种新的态度表示叹惋。

  “我们这一代知道战争有多惨,它可以带走一切,”,同时也担任奥运志愿者的崔尚桓说。“让后代平平安安地生活在一个统一的韩国是我们的责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