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这股"解放军"正威胁着中国的一带一路

www.creaders.net | 2019-05-29 11:01:5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发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达新闻工作者阿米尔(Adnan Aamir)的文章说,4月18日,一伙武装分子在通往瓜达尔港的公路上截停6辆巴士,挑出14名巴基斯坦军人就地处决。

这股"解放军"正威胁着中国的一带一路

巴基斯坦军警在遇袭中国驻卡拉奇领事馆前戒备

由俾路支解放军、俾路支解放阵线、俾路支共和军三个分离组织组成的BRAS联盟,声明对上述屠杀事件和较早前卡拉奇中国领事馆袭击事件、瓜达尔港附近中国工程师所乘坐巴士遇袭事件负责。他们声称暴力袭击将继续下去,直到中国停止在巴基斯坦南部的一切活动。就在上周,联盟成员之一俾路支解放军的一伙人,袭击了瓜达尔港一间豪华酒店,目标就是住在酒店内的中国人和其他外国投资者。

瓜达尔港项目所涉及的资金达数百亿美元,全部由北京宏大的一带一路计划提供。俾路支分离分子强烈反对中国人建设瓜达尔港。他们认为,所有这些投资和开发都是为了掠夺俾路支省的天然资源。最近这些暴力袭击事件,再次引发人们担忧巴基斯坦南部中国利益受到安全威胁。

尤其4月份的巴士袭击事件显示,俾路支分离分子利用伊朗领土发动袭击。巴基斯坦外长随即指控,BRAS联盟的训练营设在伊朗,分离分子从伊朗袭击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军方已正式致函伊朗政府表示抗议,要求德黑兰对设在伊朗的联盟庇护所采取行动。

伊朗政府过去曾强烈反对俾路支分离武装,因为该国东南部也有逊尼派俾路支叛乱武装。现在沙特要在瓜达尔港投资兴建价值100亿美元的炼油厂,德黑兰担心此举激起俾路支分离分子长期叛乱,危及伊朗的稳定。伊朗兰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因而出现裂痕。巴基斯坦指责伊朗庇护BRAS联盟等俾路支分离武装,伊朗则反指巴基斯坦庇护逊尼派俾路支武装,袭击伊朗锡斯坦省和俾路支省的安全部队。

如果瓜达尔港开发项目失败,将影响北京耗资达上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建设计划。4月份的袭击正好发生在北京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举行之前一个星期。为保护南部沿海地区和中国利益的安全,巴基斯坦宣布在600英里的伊朗边境沿线建立围栏,组建“边境军团”。随后两国总理同意建立“联合快速反应部队”,共同维护边境安全。

然而,这些步骤并不能完全阻止俾路支分离武装从伊朗袭击巴基斯坦。漫长的边界线要完全防守,不仅极其困难而且成本极高。2007年伊朗即宣布建筑边境围栏,但至今仍未完成,BRAS联盟仍然有隙可乘,从伊朗越境袭击巴基斯坦。伊朗的目的是损害沙特在巴基斯坦的利益。阻止瓜达尔港建成,自然会使沙特在该港的炼油厂项目夭折,符合伊朗的既得利益。

俾路支分离武装的主要目标是中国。分离分子认为,中国打着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幌子,对俾路支实施殖民主义。2007年,中国完成了瓜达尔港的第一期工程。但十几年后,由于安全问题仍然远未充分投入使用。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如果失败将影响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绝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北京很可能迫使巴基斯坦和伊朗解决这个棘手问题,阻止俾路支分离武装发动更多的袭击。北京有很多手段影响巴基斯坦,如通过贷款、投资、防务合作、在联合国安理会支持等,多管齐下捍卫中国的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