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柏林墙倒塌前 中共曾试图帮助加固

www.creaders.net | 2019-11-08 12:27:36  XWZ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柏林墙倒塌前 中共曾试图帮助加固

11月9日是德国柏林围墙倒塌30周年。刚刚解密的一组前东德(民主德国)外交部文件显示,中共曾试图于1989年秋天竭尽全力拯救前东德,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得逞。德国《世界报》披露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2019年11月9日是德国柏林围墙倒塌30周年。刚刚解密的一组前东德(民主德国)外交部文件显示,中共曾试图于1989年秋天竭尽全力拯救前东德,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得逞。德国《世界报》披露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世界报》的文章“中国曾想如此在最后一刻拯救民主德国(So wollte China 1989 in letzter Minute die DDR retten)”介绍,1989年中国爆发“六四事件”的三天之后,东德社会统一党(SED)政治局委员埃贡.克伦茨(Egon Krenz)便在德国媒体的镜头前公开表示,北京做了重新恢复秩序的事情。民主德国人民议院随即也发表了“团结性表态”,声称:中国的“人民政权”为恢复秩序和安全被迫动用了武器,不幸导致大量人员受伤甚至死亡。

中共一直掩盖在天安门制造的屠杀真实情况,并将这场以学生为主的民主运动称之为“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反革命暴乱”。外界指实际死亡的平民超过万人。

《世界报》文章说,当年的6月12日,东德外长奥斯卡.菲舍尔(Oskar Fischer)向中共外长钱其琛重申了两个政权之间的“紧密团结的兄弟情谊”。三个月之后,克伦茨还在访华过程中再次向北京做了“并肩作战”的表态。

1989年10月9日东德70,000人涌入莱比锡市中心,在斯塔西秘密警察总部外游行,示威者高呼口号要求民主自由、不要暴力。

1989年10月底,轮到中共回表诚意。因为几个月以来,越来越多的东德人,多为年轻人,经由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逃离东德。即使让埃里希.昂纳克(Erich Honecker)下台、10月18日克伦茨已亲自接任东德最高领导人一职也无济于事。

《世界报》查阅的文件中,包含了一份博瑟尔德所写的简短报告。当中指出,1989年10月27日,曾参与改善中国和东德关系的时任中共建设部长林汉雄与民主德国驻华大使罗尔夫.博瑟尔德(Rolf Berthold)会面。林汉雄表示,民主德国社会主义的命运不仅对中国社会主义的胜利,而且对世界社会主义而言也具有战略意义。他声称:“中国领导人准备不遗余力地支持保障民主德国社会主义制度”。

林汉雄还明确表示中方愿意为民主德国提供劳务人员,具体人数和相关专业由民主德国选择。

据指,为避免东德外交人员回绝,林汉雄特别强调这是政治援助,民主德国为此无需支付外汇,可以通过货物偿还。

另外,中方也做好了立刻采取行动的准备,林汉雄甚至可以临时出访东柏林,但他仍需征求中共中央委员会11月初全体会议的相关意见。

博瑟尔德自1982年担任驻华大使,《世界报》报导,他在同林汉雄会面后,在当天下午马上向克伦茨发出加急电报。但公务缠身的克伦茨到次日才读到此封来自北京的电报,他划下电报重点后将其转发给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威利.斯托夫(Willy Stoph)。

斯托夫于10月30日在给克伦茨回信中提出自己的建议,向驻华大使发出加急快报表示,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共领导人的援助意愿表示感谢,并将很快邀请林汉雄同志对民主德国进行访问,与相关部门展开具体会谈。斯托夫在信中补充道:“如果你(克伦茨)同意的话,请立刻安排发出电报。”

但民主德国的官僚作风严重,他们未能及时行事。虽然斯托夫和外长菲舍尔的办公室之间只有10分钟的步行距离,电报的措词被进一步修改后于11月1日才被送达民主德国外交部。该答复估计后来被直接送往北京,但是据知相关外交文件中并未留档。

菲舍尔从外交部远东事务负责人克劳斯.措恩(Klaus Zorn)处得悉,当时在民主德国国企铁道车辆建造公司有918名中国工人就职。但措恩不同意在未经具体核实条件的前提下,笼统答应增加额外中国劳务人员,而要视具体项目和从业人员相关技能而定。

《世界报》指出,通过措恩的报告可见,措恩没有理解北京的意图。中共不是想让中国劳务人员在东德接受培训,而是想让民主德国自由选择所需人员。

1989年11月2日,斯托夫在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上公布了来自中共的“援助意愿”。但仅仅5天之后,在一次又一次的大规模抗议游行的强大压力之下,民主德国政府宣布集体辞职,同日选出以克伦茨为首的新政治局。中共的“好意”最终未能派上用场。

1989年东欧国家发生了一系列政治变革,邻国波兰和匈牙利政府的政策也发生了变化。在数周的抗议活动后,1989年11月9日东德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西德以及西柏林,当晚柏林墙因故在东德居民的压力下被迫开放。

1990年6月东德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柏林墙的倒塌为结束东德共产党的统治,东德政府的倒台以及两德统一铺平了道路,一年后的1990年10月3日两德最终统一。

而在中国,以邓小平为首的强硬派于1989年“六四”屠城后,中国社会转入更加严厉的管控。

中国“民国派”理论家、作家孔识仁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柏林围墙倒塌标志着东欧各国、苏联的垮台,“柏林围墙倒塌值得庆贺,也给中国人带来启示!”

他说,虽然共产党严密控制人民,但中共肯定会垮台,目前很多中国知识分子对中共改革已失去幻想,而中美贸易战下很多中国人失业,对中共统治心生不满,而近来中共公有制为主体的市场经济,也对资产阶层打击很大,很多资本家甩卖资产,大量资金外流,中共正渐渐走向垮台的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