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俄伊军演接踵美军突袭 中国固守三不中东承诺

www.creaders.net | 2020-01-05 12:54:5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0年来,中国、俄罗斯和伊朗首次海上联合军演刚刚在2019年末的印度洋北部阿曼湾水域落幕,美国即在2020年新年伊始对伊朗展开激烈军事行动。其负责海外军事行动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Qasem Soleimani)遇袭身亡,将美伊推至战争边缘。

中俄伊军演接踵美军突袭 中国固守三不中东承诺

  这对于刚刚参加三国海上联合军演的中国来说,是一次外交考验。

  北京时间1月4日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先是收到了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的求助电话。他说,希望中方能为防止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发挥重要作用。王毅当时回应了四句话:

  警告美方行为的性质:美方的军事冒险行为,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将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动荡。

  表明中国反对立场: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军事手段没有出路,极限施压更行不通。

  亮明中国要求: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滥用武力,通过对话寻求问题的解决。

  表明中国中东外交政策:中方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四句话并没有给予伊朗实质性的承诺,但是很明确地表达了同情立场。人们注意到,王毅随后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的通话表明双方“立场相近”。除就挽救伊朗核协议问题只有王毅做了表态外,事实上二人的最重要成果是王毅“兑现”了承诺,公开呼吁法国对伊朗的遭遇给予同情和支持。

  当晚的第三个电话是王毅打开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的。新华社通稿透露了王毅的这次外交斡旋成果。在王毅提出与俄罗斯“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公平正义,为妥善应对当前中东局势发挥负责任作用”,拉夫罗夫回应称与中国立场完全一致,并愿意同中方密切协调,为避免地区局势紧张升级发挥建设性作用。

  也即是说,4日晚上的3个电话,伊朗的求助借助中国的影响力获得3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口头承诺。尽管未来美伊会否脱离准战争状态尚未可知,但至少伊朗拿到了一张牌。

  这虽然不是中国首次在中东问题上扮演如此活跃的角色,但是在美伊濒临战争边缘的情势下,中国的角色若足以让中东火药桶暂时降温的话,那就是自身全球地位的极大提高。

  事实上,中国对中东事务长期处于既陌生又消极的关注中。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时期,中国与中东的联系才活跃起来。但是相较于选边站,中国一直比较好地保持着自己的“等距离外交”策略。甚至直到2016年,当中国最高领导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阿盟总部演讲,公开做出“在中东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的政治承诺,以示不会卷入中东地区冲突。

  不过,这种置身事外的姿态总是与现实中中国的国家利益发生激烈的冲突,而且总是遭遇现实复杂多变状况的挑战。

  现时中国不可能在联合国框架之外给予伊朗过度支持。如果伊朗认识到这一点,以及自己相对于美国在中东军力存在的弱势,便不大可能在正面战场对美国发动袭击,有消息称伊朗可能转而采取自己所擅长的“非对称战争”模式。

  这对中国来说,按照传统思维来说很难发挥影响力,中国的有限度介入可能需要更多灵活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