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推荐新总理 俄罗斯政府缘何辞职

www.creaders.net | 2020-01-17 13:48:1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政府全体辞职之后,普京邀请一名名气不大的政治人物接任总理。这迅速得到了国家杜马的审议通过。专家认为,普京是在为自己的政治生涯铺路。

普京推荐新总理 俄罗斯政府缘何辞职

左为米舒斯京,右为辞职的总理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率领官员辞职后,俄罗斯政府很快便有了新总理。

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名联邦税务局局长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担任新一届政府总理。克里姆林宫说:“总统普京与米舒斯京举行了工作会议,并建议他承担政府首脑...在他的同意下,(普京)提交了米舒斯京总理大选的候选资格,将由俄罗斯议会审议。”

根据俄罗斯现行宪法,总统任命总理需经国家杜马同意。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周四(1月16日)审议并通过了米舒斯京的总理任命。有383名议员投票赞成提名,41票弃权,没有人投票反对。

米舒斯京是谁?

自2010年以来,米舒斯京一直是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并且不被认为是一个高调的政治家。

俄罗斯联邦理事会副主席伊利亚斯·乌马哈诺夫(Ilyas Umakhanov)对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说:"米舒斯京的候选人资格绝对是出乎意料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是引发抗争的人。"

乌马汉诺夫形容这位税务官员"经验丰富,是体制的一部份。"

现年53岁的米舒斯京出生于莫斯科,在1990年代担任资讯工程专家。他从1998年开始在税务部门工作,后来被任命为税务部副部长。 2008年,他担任俄罗斯投资公司UFG的负责人,该公司当时与德国的德意志银行合作。米舒斯京于2010年被任命为俄罗斯税务局局长。他也是俄罗斯冰球联盟的理事会成员。

米舒斯京在被任命担任新职务后,在星期三晚上会见了俄罗斯议会的高级议员。俄罗斯国会下议院定于隔天(1月15日)对他的候选人资格进行投票。

宪法改革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会议员的年度演讲当中,提出了一系列宪法改革,将赋予议会更多权力,包括选举总理的能力。

这些变化将对国家的权力分配产生重大变化。梅德韦杰夫坐在普京旁边,在国家电视台上说: “现在这个形式的政府已经辞职。”

这位总理表示,这个决定是为了要给接下来的改革开辟道路。在这之前,普京说宪法改革将会送交全民公投。普京也曾要求原本的政府,在新政府组成之前继续履行职责。但是根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普京补充道,就算政府未能完成某些任务,他也仍然“对政府的表现感到满意”。

克里姆林宫的权力斗争

虽然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在公开场合似乎立场一致,但是俄罗斯政治分析家阿列克谢·库托夫(Alexey Kurtov)将梅德韦杰夫的辞职诠释为这位总理“不同意”普京提出的全面改革。

俄罗斯政治顾问协会(RAPC)主席库尔托夫说:"我认为这是梅德韦杰夫的自发反应,他不同意总统的提议。"

库尔托夫认为,梅德韦杰夫长期以来与现任议会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争夺权力,而普京提出的变革将赋予俄罗斯议会有权任命总理。

普京前往杜马?

这项变革可能大幅影响普京接下来的政治生涯。普京在卸下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FSB)主席一职之后,从2000年起一直担任总统或总理至今。现年67岁的他正在担任第二任总统,俄罗斯法律禁止他继续连任。

政治分析师阿巴斯·加利亚莫夫(Abbas Gallyamov)对德国之声说:"我不排除普京正准备在议会担任发言人的角色。" 他说:"由于普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确保自己的政治前途,我们可以认为他正在为自己铺路。"

反对派政治人物和前经济部长安德烈·涅恰耶夫(Andrey Nechayev)告诉德国之声,普京正在"探查形势,以便永远掌权"。

当梅德韦杰夫准备离开总理职位时,普京暗示他,会把他留在权利中心的附近,担任俄罗斯安全理事会副主席。该委员会由普京本人主持,负责国家安全事务。安理会成员包括总理以及几位部长。普京周三建议设立安理会副主席一职,并表示梅德韦杰夫应担任这一职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