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国向华为5G开绿灯 引发国际反应和冲击波

www.creaders.net | 2020-01-29 11:03:17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向华为5G开绿灯 引发国际反应和冲击波

英国媒体报道称,约翰逊安抚川普说将英美联手破解华为独大地位。

尽管事先美国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英国内部也遭遇反对意见,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29日)来访之前宣布了将继续使用华为5G技术的决定。

这一决定宣布的时机,是不是有“生米煮成熟饭”的意思不为外界所知。美国方面虽然强烈不满,不过华为和中国应该都松了一口气。

英国反应

英国内部对政府的折衷决定仍然有诸多不满。

在决定宣布之后,首相约翰逊领导的执政保守党中的很多资深议员,尽管态度有所缓和,还是持批评和反对意见。英国有些议员甚至认为,现在还有可能使政府改变决定。

对华为一直持批评态度的英国议会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前主席汤姆·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在推特上继续表态说,英国政府“仍然留下了很多担忧,也没有向一个时常在国际间搞出邪恶举动的角色关上英国网络的大门”。

英国防务大臣本·华莱士(Ben Wallace)尽量淡化政界的担心,称英国不应“疑神疑鬼”,觉得这个决定会导致“中国老大哥来监视我们”。

至于美国对英国此举会做出什么反应,华莱士回应说:“我不知道,他们把担忧说得很清楚,很明确。我们理解,我们也尊重,我们再三向他们保证,分享的情报和分享情报的途径都是安全可靠的。”

美国反应

英国向华为5G开绿灯 引发国际反应和冲击波

美国国会很多议员对英国的这一决定极为不满,有的表示这将成为英国脱欧之后与美国贸易谈判的障碍,也会给未来英美安全合作带来诸多问题。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共和党参议员汤姆·考顿(Tom Cotton)呼吁“全面彻底评估”与英国的情报分享机制。

他说:“我担心伦敦从欧盟解脱之后,却把主权拱手让给北京。” 他形容英国的决定就像是冷战时期允许英国的电话系统让克格勃(苏联特务机构KGB)来建。

美国总统川普,至今还没有就英国的这一决定发表任何评论。

英美舆论

英国各报对政府这一决定的解读角度各异。

《独立报》(Independent)认为,约翰逊批准华为帮助英国建设5G网络,冒着激怒川普的风险。

《每日电讯报》( Daily Telegraph)说,约翰逊首相已经采取行动,在华为问题上修复与美国的裂痕。“他向川普保证,绝对不会让英国依赖中国的技术。”

该报报道称,约翰逊致电川普说,英国将与美国一起合作破解像华为这类公司的“独大”地位,而最终目标是把中国这家巨头公司全部挤出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认为,英国支持华为,美国遭遇挫折。该报报道认为,英国此举将可能让其他国家“胆子大增”跟风使用华为,给美国牵头的遏止华为产品的行动带来重大挫折。

英国向华为5G开绿灯 引发国际反应和冲击波

《纽约时报》称,英国此举显示美国针对华为公司的努力受挫。

该报指出,“英国的决定在美中之间争夺科技霸主地位的更广泛战斗中至关重要。英国作为美国主要的盟国,是目前拒听白宫警告的最重要国家。” 美国一直警告说,华为是北京的工具。英国作为“五眼”情报分享联盟的成员国,更增添了这一决定的重大意义。

华为表态

英国政府28日的决定是:

不允许“高风险供应商”参与5G网络和千兆宽带网的核心网以及其他敏感设施的建设;

“高风险供应商”可以参与网络非敏感部分的建设,但是其市场份额限制在35%以内,并且这一指标日后还要重新评估以视情况调整,从而确保市场的多元化等。

尽管英国政府在这一决定中并没有直接点名哪些企业是 “高风险供应商”,但英国媒体和专家都认为,所谓高风险供应商指的是华为。

在这一决定宣布之前,美国向英国施加巨大压力。美国总统川普与首相约翰逊通电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通过推特向英国喊话: “只有能保护信息的国家才是真中有主权的国家。”

压力或许太大,在英国方面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

英国司法大臣表示:作为主权国家,英国将根据证据来做出充分掌握资讯后的决定,而且将独立自主做出这个决定。

英国这一决定宣布后,华为公司副总裁张建岗向中国官方新华社表示,“这一基于证据做出的决策将带来更先进、更安全、更经济、面向未来的国家电信基础设施。它将让英国在确保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能获得世界领先的技术。”

华为可继续与英国客户合作以确保5G顺利部署,“华为对此感到放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