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爱非洲”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2-26 10:53:4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爱非洲”吗?

在一个持续多年的讽刺画系列中,肯尼亚艺术家迈克尔·索伊将中国描绘成一系列帝国主义列强中最新的一个,他们渴望掠夺非洲的自然资源,而腐败的非洲领导人同样渴望与之合作。 KHADIJA FARAH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肯尼亚内罗毕——这幅画是100幅主题相同的画之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像此前所有作品一样于画中现身:他是一个非凡的人物,因为带来了好东西而备受瞩目。

习近平穿了一身飘逸白衣,被一群黑人包围——他们中有的秃头,有的胡子拉碴——所有人都伸手去拿从公文包里漏出来的钱。

肯尼亚艺术家和画家迈克尔·索伊(Michael Soi)的系列作品《中国爱非洲》质疑了北京参与非洲事务的指导原则,审视了双方领导人在塑造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并探讨了这对于普通人的影响。这些色彩明亮的布面丙烯画已经大受欢迎,同时也引起了两极分化的意见,为中非关系现状提供了一个创造性的、复杂的视角。

但在1月2日,经历了6年的创作、推出了100幅作品后,索伊说他已经完成了这个系列,也引起了足够的关注。

“我准备去探索别的东西了,”最近一个早上,他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以西GoDown艺术中心的工作室里接受采访时说。现年48岁的索伊一直坚持认为,他的作品应该被视为社会评论,而不是为影响政策制定做出的努力。

索伊说,他通过读书、看当地和国际电视节目以及与同中国人共事过的肯尼亚工程师的交谈获得灵感。

“我的作品主题通常围绕着肯尼亚人做过或经历过、但又不想讨论的事情,”索伊说。“我的作品不是为了寻求改变。我只是做记录。”

“中国爱非洲”吗?

索伊创作的《中国爱非洲》系列中的一幅作品。这位艺术家总是利用作品来嘲弄当权者。 MICHAEL SOI

索伊说,他发现自己在结束这个系列的创作时,中国正在肯尼亚和非洲其他地方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过去20年,随着非洲经济和人口的增长,中国是非洲大陆投资机遇呼告的最积极响应者。

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非洲大陆基础设施繁荣发展的最大参与者,投资并建设了这里的高速公路、铁路、港口和总统府邸。

但随着非洲各国政府寻求与北京建立更紧密的联结,许多人像索伊一样的人猛烈抨击这种伙伴关系,称其是“一边倒的”,无异于一种新型的殖民。

西方国家领导人对中国在非洲大陆日益增长的投资发出警告,称这些投资给承受着不可持续债务负担的国家带来了压力。

中国的存在也给非洲带来了贪污、贿赂和破坏环境的指控,以及对非洲民众的种族歧视和差异对待的谴责。许多人还质疑中国投资大型项目的商业可行性,尤其是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那些耗资数十亿美元的铁路项目。

面对这一切,北京坚称其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建立在政治平等、经济合作“共赢”、安全互助和国际事务团结一致的基础上。

在他的作品中,索伊对这些前提提出了质疑,中国被描绘成一长串企图掠夺非洲自然资源的外来势力中最新的一个。在他的一幅画中,非洲被描绘成一个被中国追求的女人,而西方国家——全部为男性形象——在一旁闷闷不乐地看着。另一幅画的是非洲国家领导人都在睡觉时,中国在2030年成为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主席。

“没有人会无缘无故乐善好施。所有这些慷慨都令人怀疑,”索伊说。“他们知道,非洲的糟糕领导人是可以利用的。”

他还说:“但我们不要忘记,是非洲领导人邀请了中国。正是这些对大规模收购感兴趣的腐败政客把他们带到了这里。”

索伊在1972年出生于内罗毕,他的父亲是肯尼亚著名艺术家安森特·索伊(Ancent Soi),母亲是一位学校教师。虽然从未结过婚,但他有一个11岁的女儿。

在内罗毕创意艺术中心(Creative Arts Center)完成艺术和艺术史学业之后,他在1995年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涯,成为一名雕塑师,总是用自己的艺术作品嘲弄当权者。他的作品明快简洁、幽默犀利,以视觉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数百万肯尼亚人面临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现实,其中包括肯尼亚精英阶层普遍存在的腐败,以及卖淫和与之相关的否认。

在他的艺术作品中,索伊经常提及肯尼亚特有的材料和物品,如Tusker啤酒瓶和Matatu小巴。

索伊曾因描绘女性形象的方式而受到批评,他称在非洲“父权制依然盛行”,还说自己只是“跟随男性的脚步讲述我们的社会是什么样。”

索伊曾因描绘女性形象的方式而受到批评,他称在非洲“父权制依然盛行”,还说自己只是“跟随男性的脚步讲述我们的社会是什么样。” KHADIJA FARAH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当我把这些日常问题变成艺术,我根本不是在评判什么,”他说。“我只是在做一个视觉日记,让当代受众可以看到发生了什么,年轻的肯尼亚人在未来也会看到过去的人是如何生活的,影响他们的问题都有哪些。”

《中国爱非洲》项目启动不到一年时,在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上被选中代表肯尼亚参展的艺术家中,大多数是从未去过肯尼亚或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中没有提及肯尼亚的中国人,这令索伊和其他肯尼亚艺术家感到愤怒。2013年,首次亮相威尼斯的肯尼亚馆也都是中国人的身影。

作为回应,索伊创作了《威尼斯之耻》(Shame In Venice)系列,突显了他认为肯尼亚与中国关系中固有的腐败和管理不善。

“中国人以神明的姿态来到这里,”索伊说。“他们认为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在很多情况下他们的确可以。但重点是让他们知道,不可以在别人的国家还不尊重他们自己的人民。”

随着非洲艺术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许多艺术家越来越多地利用作品来记录和质疑中国在非洲大陆不断深化的影响力。其中包括人称“加多”(Gado)的坦桑尼亚漫画家戈弗雷·姆旺姆彭布瓦(Godfrey Mwampembwa)和擅长讽刺的加纳艺术家布莱特·泰特·阿克沃尔(Bright Tetteh Ackwerh)。从津巴布韦到喀麦隆,小说家、摄影师和数字艺术家也想出了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来审视中国在非洲扩张的长征。

中国官员也注意到了这一点。

2014年,索伊说四名中国官员来到他的工作室,开始训斥他,说他对“中国为肯尼亚所做的一切”是多么“忘恩负义”。索伊曾去过香港,但从未到过大陆,他说那群人粗暴对待他放在工作室里的作品,还破坏了一些展出的艺术品。

“对我来说,这就是中国正在监视的一个迹象,”索伊说。“我曾多次被告知,在内罗毕的政府和使馆里,有人不喜欢我的作品。”

“中国爱非洲”吗?

索伊工作室里的画作。 KHADIJA FARAH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索伊说他已经卖出了100幅《中国爱非洲》作品中的99幅,平均每幅3000美元,这些作品已经遍布世界各地。他希望作品能让围绕中非关系的讨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持续下去。

“我们现在从中国借的债,会由我的女儿去偿还,”他说。“中国的存在和影响力将会伴随我们很长一段时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