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封城不抢购 新加坡为何能实现有效防疫的?

www.creaders.net | 2020-02-27 10:39:4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封城不抢购 新加坡为何能实现有效防疫的?

随着韩国、意大利、伊朗的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发生局部爆发,虽然全球疫情的主要区域仍在中国内地,但是其他国家由输入型病例转向社区传染的风险正在逐渐暴露。

2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中国的联合特派团团长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表示,世界"坦白来讲并没有准备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他还警告称,所有国家必须对疫情明天就来袭做好准备。这些警告绝不是危言耸听,在世界范围内,各国在防疫工作中出现的漏洞暴露了很多。

但是,也有有效、有序进行防疫的案例,最典型的是新加坡。

从"重灾区"到"模范生"

华人占多数的新加坡,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一度被称为"重灾区",特别是2月中旬病例迅速增长,一度成为中国内地之外疫情病例第二多的地区。

不封城不抢购 新加坡为何能实现有效防疫的?

新加坡的防疫措施成效显着,总理李显龙在2月初的讲话也对安抚民众有积极作用。(AFP)

然而,新加坡自2月20日以来新增确诊病例明显降低,治癒病例连续多日超过新增病例,截至2月27日,累计确诊的93个病例已经有62例治癒出院,现存病例31例,死亡病例为0。疫情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得到了有效遏制,治癒率相较之下极高。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新加坡除了禁止有中国内地、韩国大邱市及清道郡旅游史的人入境,并没有对城市或区域进行封闭管制。政府明确表示不建议健康的民众佩戴口罩,也没有建议民众留在家里不出行,一度被称"佛系"。总理李显龙在2月初的一次电视讲话中曾称新冠肺炎"相较于SARS更似流感",让一些断章取义的媒体大呼吃惊。

事实证明,新加坡政府表现出的所谓"佛系"并不是懈怠,整个防疫工作也获得了世卫组织的肯定。

三大特点值得效仿

新加坡国土面积小、经济发达、医疗资源丰富,这些是防疫获得成效的有利条件,也意味着不是所有国家和地区都能效仿新加坡的做法。但是该国防疫的几个特点值得借鑑。

第一,政府反应非常迅速。从1月23日新加坡出现第一例输入型新冠肺炎患者,当天政府立刻就在机场设立了体温检测等措施,将体温异常的中国游客隔离;仅4天后,新加坡宣布限制持中国湖北省签发中国护照的游客入境;2月1日,新加坡复将签证和入境限制扩大到所有14天内到过中国内地的旅客;2月8日起暂缓大型活动。这些措施比大多数国家都实施得更早。

此外,卫生部门按照防疫需求,迅速实施了对不同人群的休假令(Leave of Absense)和居家隔离令(Stay-Home Notice),这些手段绝对不"佛系"。

第二,采取因地制宜的科学防疫。新加坡作为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和外界往来密切,对传染病其实是很脆弱的。但是政府也充分利用了新加坡的优势用更短时间、更小成本来达到防疫效果。

譬如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保障疫情诊断的通畅、临床医疗资源的充沛,以及用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病人尽快看病。

做到这些并不容易,在武汉疫情爆发之初,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试剂盒供不应求、发热门诊彻夜排队,湖北医疗系统接近崩溃。但新加坡政府在最快的时间内,利用医疗资源充足的优势,保证疑似患者能尽快得到治疗,避免传播的同时加强人们治癒的信心。

又如新加坡并没选择大规模对居民进行隔离和居家建议,而是将精力用在对每一个确诊病例按照流行病学的标准追逐其传播链,细致到街道和场所,防止聚集性传染。这并不是意味着隔离和居家完全无用,而是说明对新加坡这样国土较小的地区,在不妨碍健康居民生活工作的情况下最大程度控制传染是有可能的。

至于不建议民众戴口罩,更多是对医疗系统物资不足的防患于未然。在1月下旬新加坡也曾出现过抢购口罩的现象,政府显然意识到如果疫情爆发,生产能力有限的新加坡很难独立保证口罩供应,而民众并无必要佩戴N95级口罩,所以选择优先供应医疗系统。与此同时,政府快速购买高达500万片口罩派发每家每户,安抚民众。

和以上的措施相比,对阻止社区传播显得无力的韩国、为要求封城而爆发医疗系统罢工的香港,以及各地医疗物资被哄抢的情况,实在值得反思。

第三,信息披露透明而详尽。新加坡政府的卫生部每天更新数条最新的疫情情况,不仅是病例数字和防疫措施的公布,还对以上提到的病例传播链条分析全部披露,让人们对聚集性病例有彻底的了解。政府14个部门都在官网都披露了相关指导文件,和卫生部的措施相配合,涉及到各个行业以及保护弱势群体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目瞭然。李显龙说"恐惧比病毒更有杀伤力",这种透明的程度也避免了恐慌带来的麻烦。

不封城不抢购 新加坡为何能实现有效防疫的?

新加坡卫生部门披露的疫情传播链相当详细,如图是新加坡基督生命堂聚集性传染的传播链。(新加坡卫生部官网截图)

体制完备是真正后盾

科学有效的防疫策略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最终得益于新加坡相关体制乃至政府效率的优势。

新加坡在2003年SARS病毒疫情之后建立的防疫员DORSCON机制,把疫情警报级别分为4档,此次疫情从黄色警报到橙色警报,给政府的防御措施、跨部门协调、出入境控制和应急物资采购等方面的措施详细指导,是所有措施的制度基础。

在医疗体系,类似于中国"发热门诊"的公共卫生对应诊所(PHPC)系统,在新加坡有873个接收点,相当于北京发热门诊的11倍。

另外,强大的执法体系保证了政府措施的执行,也维持了政府向民众传达信息的通畅,当然这也建立在行政部门本身具有公信力的基础上。

李显龙和各个部门官员轮番对公众讲话,事无钜细的辟谣,不厌其烦地呼吁无需囤货抢购。这些讲话符合新冠肺炎的实情,既没有煽动恐慌情绪,也不迴避最坏的情况,对防止哄抢物资的行为效果明显,这种行政效率恐怕大部分国家都望尘莫及。

新加坡以"技术官僚治国"(technocracy)着称,这次疫情的测试,让外界看到其政府的确是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专业精神进行决策,而不是根据政治和意识形态,这是防疫思路尊重科学的根本原因,也可能是各国政府最需要汲取的一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