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抢卫生纸 疫情下的日本人抢购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0-03-22 17:56:05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抢卫生纸 疫情下的日本人抢购什么?

前几天去超市的时候,看到复印机前有几个人在排队。都是带着小学低年级左右孩子的妈妈。一位靠前的妈妈好像一边复印一边跟排在后面的妈妈们说着什么。

“稍等,我们马上就复印完了”、“我们家复印的没有那么多”……

这些妈妈们在复印什么呢?仔细一看,原来是孩子的习题册。由于学校全部停课,孩子们不得不在家学习,习题册因此而销售一空。买不到习题册的家长只好向别人借,复印之后给孩子用于学习。

连日来一直占据新闻头条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日本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目前的最大影响,恐怕就是学校的全部停课了。

小学生的家长们,必须改为在家办公来照顾孩子。在“核心家庭化”日益普遍的日本,成家后父母同住的情况非常少见,很难把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等照看。

另外,家长担心孩子在家学习会跟不上。光做学校布置的作业也不放心,所以需要通过让孩子在家多做习题和在线学习(E-Learning)来弥补。

据说这让日本习题册的销量增加到了平时的2~3倍。儿童书籍的销售额也出现猛增。“可以学习的童书”尤其受欢迎,据说《东大教授为您讲述糟糕的日本史》(日语名:“東大教授がおしえる やばい日本史”,由东京大学史料编纂所教授本乡和人审编)的日销售额在三天时间里飙升至约4倍。

除了学习,孩子们也喜欢在家玩。用来在家里消磨时间的游戏类商品备受关注,卡片游戏、魔方、益智游戏和棋类游戏都很畅销。

当然,还有不能在家办公的家长。据说为了应对不得不把孩子独自留在家里的情况,有不少家长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这类商品出现热销。

如果安装摄像头,即便外出,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等设备实时查看家里的情况。之前摄像头主要用于宠物和老年人的监护,现在也可以用来了解孩子停课在家时的情况了。

不抢卫生纸 疫情下的日本人抢购什么?

看到家里情况的摄像头

外出自肃,学校停课,这让日本超市里的畅销商品也发生了变化。

因为疫情,人们在家做饭的机会有所增加,大米成了抢手货。另外,儿童也可即食的食品、袋装饭、冷冻食品、速食品、纳豆等的销量都高于平时。尤其是速食咖喱、杯面、冷冻意大利面等商品,据说在某些超市一直处于脱销状态。

虽鼓励在家办公,但营业(销售)等工作无法远程办公。对于无法居家办公的人来说,最受欢迎的是一次性手套和“眼镜防雾剂”。在日本的百元店里,100只装的一次性塑料手套已销售一空。为了防止手部接触感染病毒,人们会在抓电车吊环和在收银台收付零钱时使用一次性手套。

另外,佩戴口罩时,眼镜的镜片有时会起雾。据说在药妆店里“眼镜防雾剂”的销量是去年这个时候的2倍以上。

在口罩持续短缺的日本,也有很多人手工自制口罩来应急。

据说“松紧带”因此而畅销。自制口罩需要松紧带,还需要纱布或厨房纸巾,这些自制口罩的材料热销的地方主要是百元店。

不过,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斗远未结束。人们已经开始产生“新型冠状病毒抑郁”。真心希望这次疫情早点平息。

不抢卫生纸 疫情下的日本人抢购什么?

作者:青树明子,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亚太研究科硕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