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南虎目击者承认做假 记者全面调查

www.creaders.net | 2007-11-22 08:57:15  网鸟-成都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要] 今年7月6日,陕西林业厅作出了一份“镇坪有华南虎”的学术结论。其中《华南虎调查报告》得出华南虎存在的主要证据有:脚印、目击记录、虎啸。但三者却一一被证实不足为凭,所谓目击者甚至坦言“没有亲眼见过老虎”。没有直接证据等六大疑点直指假学术。

19日,随着越来越多的老虎年画现身,以学术名义登场36天的华南虎事件,却因闹剧般的高潮一再迭起,至今难以谢幕。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6日,陕西林业厅作出了“镇坪有华南虎”的学术结论。随着周正龙照片的出笼,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随着照片真假风波迅速成了娱乐丑闻。谁给华南虎披上了权威的学术外衣?为此,记者在西安和镇坪进行了全面的调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华南虎调查报告》得出华南虎存在的主要证据有:脚印、目击记录、虎啸。但三者却一一被证实不足为凭,所谓目击者甚至坦言“没有亲眼见过老虎”。

报告证据都不能确定

11月12日,记者辗转赶往渔坪村2组,在报告里被指“目击老虎约为1分钟的”王根华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他们其实根本没有看见老虎,只是看见过大型动物的足迹。当时他曾在山上看见过碗口大小的动物足迹,脚印直径17厘米左右。“为什么在公开报道中你们成了目击者?”面对提问,王根华称他自己也不知道。

同一天,《报告》中的另一名目击者,62岁的朱秀芬告诉记者,今年5月18日早晨,她从山沟里挑水回来,在距离家门口20多米的小桥处,她看见一头“半条牛”大小的动物蹦跳着往山下跑。“它身有黑的和白的横杠杠,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动物。”朱秀凤说。大概在第二天,镇坪县及曾家镇林业部门的官员以及当地电视台记者找到朱秀凤询问,有人在动物出现的地方找到了大型脚印,有分叉,像牛脚印。根据时间推算,专家组当时已经撤离镇坪,但朱秀凤的“目击”被认为是镇坪有虎的佐证。

专家组撤离后,有人称在县政府广场听见了虎啸,镇坪县林业局领导安排动管站站长李平及工作人员李骞去调查。李平在详细询问后,认为“根本不是虎啸”,因此拒绝写“有人听见虎啸”的报告。但工作人员李骞则很快写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最先提交到李平手里时,李平发了火,而且当场批评李骞要“实事求是”。然而,这份有关“虎啸”的报告据称随后被提交到了省林业厅。

10月5日,在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当地林业部门推荐的“听见华南虎叫声”的罗学平。罗学平是镇坪县发展计划局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9月份前后,他在家门口听见奇怪的动物吼叫。第二次是10月22日晚上,他在县政府广场上听见了类似的动物吼叫,“感觉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的,当时广场上有人就说是华南虎”。但罗学平承认,他从来没有见过华南虎,也没有听见过华南虎吼叫,因此很难确定叫声是华南虎啸。

三次野考质疑多于发现

在陕西省林业厅制定的“华南虎专项调查计划”文件中,调查经费是22万元,参与调查的成员主要来自陕西省动管站、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林业勘察设计院、陕西师大,安康市及镇坪县动管站则负责协助。调查队队长由陕西动管站副站长卢西荣担任,成员有于晓平(陕西师大教授)、张广平(陕西动物研究所)、刘文化、钟凌等人。

2006年6月,卢西荣带领的调查队抵达镇坪,并正式展开调查。调查队这次来了20多人,他们被分成3个野外调查组及1个监督组,并分片区展开工作。调查队的主要工作是走访询问,上山的次数并不多。李平事后估计,调查组受访群众应超过100人。

2007年1月9日,调查组再次来到镇坪,这次来了10多个人,只分了3个小组。陕西动物研究所的张广平所在的野外调查组在神州湾一处雪地里发现了一串脚印,而且拍了照片。因为是雪地里拍摄的图片,拍照时又没有用滤光片,照片被拷贝到笔记本电脑上时特别的亮,很难判断雪的厚度及脚印的深度。

在看照片时,张广平和于晓平发生了分歧。因为于晓平发现其中一个后足脚印竟然有5个爪子痕迹,因此认定这串脚印不是华南虎的脚印;张广平坚持认为这就是华南虎的脚印,两名专家辩驳中吵红了脸。

经过协调,于晓平决定第二天再次前往现场确认脚印。在雪地里,于晓平等人发现其中一个后足脚印内有一点泥巴,因此在照片中反映出来是5个爪子痕迹。这一串引发争吵的雪地脚印,最后成为《陕西华南虎调查报告》中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2007年2月初,调查组成员刘文华、钟凌再次来到镇坪,他们只去了神州湾,花了1天时间。收集到了虎爪、虎齿等实物。但这些实物被证实是当地村民40年前收集到的。

7月6日,《陕西镇坪华南虎调查报告》通过7名专家的论证。第二天,“专家认定镇坪仍有野生华南虎生存”横幅就出现在镇坪街头。

论证专家感叹:“论证会”有着诸多无奈

根据陕西省林业厅发布的信息,记者在陕西师范大学老校区家属院16栋一间普通的宿舍里,找到了77岁的王廷正教授。

王廷正教授:调查报告有“瑕疵”

他承认,作出“镇坪有华南虎”是7个专家的一致意见。王教授讲了几大理由:镇坪历史上曾经是华南虎的栖息地;考察队还带回了当年的虎爪;民间有虎的反馈,一直没有断过;华南虎调查队带回了大量的目击材料,有足印的照片和模型。

王教授承认,在对足印的拍摄时,调查队没有使用滤光镜,是因为调查队把这套装备忘带了。对毛发没有做DNA鉴定的情况属实,但他没有详细解释原因。

在没有任何直接证据的情况下,专家组就对华南虎调查队的报告作出学术论证,是否违背基本的科学常识?

王教授说:“华南虎调查报告有"瑕疵"”。

刘诗峰教授:“虎毛”不是华南虎的

华南虎调查报告的论证专家之一,西北大学教授刘诗峰教授在和记者讨论时,首先从做学问的严谨性的角度解剖了自己的“过失”。

他介绍,今年7月4日左右,他收到了陕西省林业厅送来的《华南虎调查报告》,才知道自己成了华南虎调查队专家组的专家。之前,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这个项目的专家组成员。当时,他看了这份20多页的《华南虎调查报告》,还对其中的一些表述方式进行了修改。至于每人500元钱,那是林业厅按照学术论证的惯例,支付给专家们的辛苦费。并没有特别的意思。

刘教授承认,从学术报告上来说,华南虎调查队的报告,是不严谨的,因为调查组没有找到任何直接的证据。唯一可能作为直接证据的毛发没有做DNA鉴定,原因是分析人员发现毛发上没有毛囊,找不到完整的细胞,就放弃了。

刘教授说,当风波出现后,陕西林业厅华南虎调查队把收集到的“华南虎”毛发和粪便送到北京鉴定,直接被北京的专家给否了----那不是华南虎的。

刘教授坦诚地说:“我个人一直相信有华南虎存在,因此有了先入为主的思想。”

如此学术论证是否失去了本身的严肃性?刘教授一声叹息。他说,一些所谓的学术论证失去了价值,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人家要请,他们也不好不去。他笑称,有一天他参加了6个学术论证,收获是800元的辛苦费。

华南虎调查组:证据不足不影响结果

11月15日早晨8时30分,记者在多次提出采访请求后,陕西师大教授于晓平终于答应接受记者采访。

于晓平告诉记者,报告中证明华南虎的主要证据是足迹链、历史上镇坪有虎,其中雪地里的一串足迹最有说服力。至于覃大鹏说调查组找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粪便、毛发等,根本不是华南虎的,因此也没有进行DNA鉴定。

而在拍摄雪地里的足迹照片时,调查组也没有用滤光镜,于晓平解释说是“没有带”。于晓平自己也认为,报告中确实存在“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但这不会影响结果。

11月15日早晨,在某宾馆103号房间,记者采访了陕西华南虎调查队队长卢西荣。他表示,现在的调查才刚刚开始,可能还需要2年才能完成。

“学界认为您牵头负责调查完成的《陕西华南虎调查报告》不严谨?”面对提问,卢西荣显得非常不高兴。“你说不严谨就不严谨吧,如果上次的工作什么都完成了,国家林业局也不会再次来做调查了。我们只是初步找到了华南虎的痕迹,后面还有2年的时间呢。”

对于学界对《报告》的评论,卢西荣表示:报告只是一个文字的东西,每个人写出来可能都不一样,关键是要看事实到底是什么样子。而这个事实就是“镇坪有野生华南虎”。而在今年7月6日的鉴定会上,陕西林业厅请的专家都是国家认可的,并不是随便从街上拉一个人就可以来参与鉴定了的。“如果谁都可以说是假的,那你说陕西的7名专家都是干什么吃的?”他说。

周正龙再被林业局叫去谈话

时报陕西镇坪电 (特派记者 幸琦昕) 昨日早上,周正龙被镇坪县林业局叫去说事,但具体谈话内容周正龙始终不肯向记者透露。

周正龙没打算近日进山

之前一天,华商网报道周正龙打算从昨天开始上山三天寻虎,记者到周正龙家中求证此事,发现并非华商网所报道的那样,周正龙最近几天并没有上山的打算。

记者来到周正龙家中,发现大门反锁,敲门好一阵子也没人答应,原以为一定是周正龙要躲记者,所以才大门紧闭。正当记者打算离开时,门一下打开了。开门的不是周正龙本人,而是他的妻子。看是记者来了,她对记者一笑,并指了指屋子后门,原来周正龙正在屋子后面干活。记者看到,周正龙刚从地里回来,正在把从地里挖回来的白萝卜放在猪圈外面的水池。他一边用水冲洗萝卜,一边用水冲洗猪圈。洗完后,他还邀请记者进屋坐着聊聊家常。

记者向周正龙求证,是否有再次进山的打算,他马上回答,这一阵子应该不会去,他也不会再去理会其他人怎么说他,他只知道自己没有造假,他的照片,还有山上有老虎这些都是真的,而且国家林业局也应该很快会有结果证明他的清白。

昨日下午,记者还从周正龙口中证实,昨天早晨他被县林业局叫去说事,但对于具体谈话内容周正龙只字不提。

长时间停电 记者无奈撤退

从全国各地蜂拥到镇坪的记者军团人数最近几天也在不断萎缩。记者从镇坪县上几家主要的宾馆酒店了解到,自从上周镇坪出现了长时间停电后,不少记者就整理行装退房了。有的媒体来了两三个人的,可能就剩下一个人在镇坪住,其他人先撤退了。

留守在镇坪的国家林业局专家以及陕西省林业厅的工作人员,最近几天早出晚归,但专家们每天的具体行踪无法从任何人口中得知。据知情者透露,专家们在安装好所有的照相机后,就会定期上山去更新照相机里的胶卷,并把胶卷送回西安或者北京去冲印。

论证会皆大欢喜

时间:今年7月6日上午

地点:西安兰空宾馆会议室

成员:陕西师范大学退休教授王廷正,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退休教授刘诗峰、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退休教授许涛清、研究员吴晓明、陕西省林业厅林业勘察设计院院长党景中、动管站高级工程师曹永汉

会议由林业厅野保处长王万云召集,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孙承骞、调查队成员卢西荣、于晓平(陕西师大教授)等,也参加了会议,并向与会专家汇报调查过程和结论。

陕西华南虎调查队的调查报告,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肯定,2小时后,尽管该报告没有任何实证,7名与会专家作出一致结论:陕西镇坪有一个小的野生华南虎种群的存在。专家们还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调查队彻底搞清楚这个种群的基本情况。

会议现场皆大欢喜。会议结束后,7名应邀专家收到了陕西省林业厅的500元辛苦费,一项即将轰动全世界的学术成果就此通过了“权威”论证。

会议之后,该学术成果只在当地学术界小范围传播,陕西省林业厅将此报告送往国家林业局。

6大疑点直指假学术

据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教授陈洪介绍,当周的“老虎”照片被质疑时,陕西省林业厅的《华南虎调查报告》就引起了他的警惕。

疑点1 三次野考时间不足28天

他介绍,在这份长达20余页的《华南虎调查报告》里,调查队成员一共只进行了三次野考,时间不足28天。其中,许多调查组成员近一半的时间是呆在镇坪县林业局查看资料,整理当地收集的华南虎目击材料。

疑点2 目击访谈不是直接证据

有着10多年野考经验的陈教授说,我当时就感觉到,这个学术成果问题严重。他还注意到华南虎调查队在报告里,列举了19条当地华南虎目击者访谈记录,以及对华南虎粪便、毛发的收集情况。而陈教授介绍,根据类似的科考常识,目击访谈不能作为直接证据。

疑点3 没有毛发粪便DNA鉴定

陈教授介绍,在不可能得到实体样本和真实的影像资料时,对被考察对象的毛发,粪便的DNA鉴定可以作为直接的证据。但在这份陕西林业厅的通过学术论证的报告里,根本没有对收集的毛发和粪便进行DNA鉴定和分析。

疑点4 足印记录不可信

考察队提供的唯一证据是拍摄的雪地上华南虎足迹链的照片,石膏模型,以及现场测量的足印记录。但他没有看到任何关于足迹测量时,对雪厚度,坡度的测量数据。按野考的硬性规定,这样的证据根本不能作为任何依据。另一个漏洞是,调查队在进行雪地拍摄足印时,没有使用滤光片来确保痕迹的准确和清晰。

疑点5 专家组没有虎专家

13日,当陈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每每有人走过,他都异常紧张。最后,他干脆悄悄把记者带进一个小办公室,仔细地关上门……

他说,因为参加学术论证的专家中,刘诗峰和李保国都是本校的博导,多年从事金丝猴研究,从来没有研究过华南虎。全陕西都没有一个研究华南虎的专家。王廷正是研究鼠类的,许涛清是研究鱼类的,吴晓明是做藏羚羊的,党景中和曹永汉也不用说了。这7个专家中,几乎一生都没有见过野生华南虎,更不用说研究。

陈教授告诉记者,圈内大家都知道这个报告出问题了,但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谁都不敢说什么。要知道是我说了,我就别在这里混了。

疑点6 老虎姿态不合常理

他告诉记者,周正龙的照片拍摄25分钟,老虎的姿态一样,这是严重不合常理的。野生动物感觉到人的存在,跑得比什么都快。

陕西省林业厅:建保护区是亏本买卖

陕西华南虎调查的直接指挥官、陕西省林业厅陕西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说,我们不是造假骗钱。他反复强调,我现在不想谈华南虎,只谈生态保护。因为陕西有华南虎!

当问及陕西有虎的证据时,王处长称,林业厅不谈老虎的事,一切等国家林业局的最后结论。陕西林业厅首先不想靠成立保护区骗国家的钱,因为成

立保护区,前期的基本投入也就1000万,后期投入靠地方政府。对地方政府来说,一旦成立了保护区,开发利用都要受到制约,这是一个亏本的买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