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央视报道宋元古瓷窑遗址 盗贼蜂拥而来

www.creaders.net | 2007-11-26 10:33:16  福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者同志,这段时间以来,每天都有人到我们村的山上到处乱挖古窑,把好端端的几座山挖得千疮百孔。”25日,闽清县东桥镇义窑村一位谢姓村民致电报社热线,反映该村大量宋元窑址近期惨遭盗挖。

  

记者立即赶往闽清县义窑村。该村距闽清城关约30公里,当乘坐的车辆沿着水泥村道拐上湖口山时,记者看到,经过路段的山路边有大量古窑被盗挖的痕迹,大量残破的瓷片沿斜坡倾泻而下。有的地方原来的植被被破坏,可能由于没挖出什么值钱的瓷器,盗挖者半途放弃,只留下了不深的洞穴;有的路段窑址被挖开后,掏出来的瓷器碎片一直堆积到路面,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车道。 

  村民林斯德告诉记者,义窑村和临近的青窑村,方圆10平方公里范围内,到处都是窑址群,数量非常多,当地村民没人去盗挖这些窑址。但今年9月,中央电视台播出《走进福州 义窑之迷》的纪录片后,不少盗挖者闻风而来。“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挖,多时五六个,少时两三个,有福州、厦门、泉州的,还有浙江、广东的,这些人带着镐头、锄头,满山乱窜,只要看见不长树或草木稀少的地方就挖,挖出来完整的陶瓷就带走,挖破的就丢得到处都是,把原来好好的山都破坏了。” 

  另一个谢姓村民告诉记者,以前也有少数人来此盗挖古窑,但不像现在这样有组织,“现在有的人还带着专业探测工具和比较好的挖掘工具呢,最坏的是,他们挖完也不回填,好多碎瓷片堆到路上,我每天都要到山上收脐橙,摩托车轮胎好几次都被瓷片划破了。” 

  记者随后采访了闽清县博物馆馆长林跃光。林跃光介绍,闽清县素有“瓷都”之称,仅东桥镇的义窑、青窑、大安、安仁溪一带就有20多座山头有古窑,绵延10多公里,共有100多处古窑遗址,该遗址1991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窑里可能残留着大量保存完好的瓷器,让不少文物贩子垂涎三尺。 

  林跃光说,盗挖文物是违法的,村民和当地村干部都曾反映过此事,文物部门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都曾前往查看,但由于该遗址面积过大,保护起来比较困难。目前,他们准备组织青窑村和义窑村的村民成立保护小组,每天定时巡视窑址,发现盗挖者将通知公安部门来处理。 

  闽清义窑属民窑,主要生产日用粗瓷,包括碗、热壶、碟、罐、盅、炉等,因其釉色以青白为主,黑褐为次,釉厚而均匀,统称为青白瓷。义窑大约兴盛于12世纪下半叶至14世纪下半叶,产品销往永泰、闽侯、龙溪等邻县,也有可能远销东南亚。 

  2006年,在连江县的东洛岛海域曾发现元代沉船,出水的数量可观的元代青瓷器,经专家鉴定是闽清义窑的产品。近年来,中国水下考古队在南海海域进行水下考古发掘,对一些出水的瓷器无法判别其窑口,有专家认为那些可能产于闽清义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