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十字路口:变与不变就在今天

www.creaders.net | 2008-03-21 19:40:29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22是决定台湾未来的前途与命运的重要日子,其不仅仅是决定政党可否轮替的日子,而且还是台湾人民决定何去何从的时刻。今天,人民有可能把政权交给中国国民党手中,也有可能把政权仍然放在民进党手中。但不管结果如何,都是在民意的选择下实现的。

 

 全面评估选举以来马英九、谢长廷的表现,都可谓可圈可点。马英九求发展、求变革、求民利的心意非常突出,谢长廷为政权、为胜选、为意识的意志也非常坚决。两个竞选团队都拼上了命,不可谓不狠、不可谓不猛。

  但是从选举方法来看,则可以发现马英九、谢长廷两人完全不同之处。马英九坚持正面论述,谢长廷擅长负面出击。马英九试图用幸福前途来打动人民,谢长廷则力求以恐惧前景来刺激人民。在理性与激情结合、有序与无序混杂、真实与虚假相融的现实社会中,无论用何种手段,都能打动特定的民众。

  从选举过程来看,马英九始终把握经济发展牌,没有动摇过,经济是民进党执政8年来无法回避的罩门,是绿营的软肋。8年来台湾经济的迅速边缘化,远远落后周边地区,已经严重影响了民生。对此,谢长廷无力辩解,是完全无法面对的,因为他身上的包袱太沉重了,民进党执政8年的一切过失,他都必须承担。这是当然的。

  所以,谢长廷采取了避重就轻的措施,根本回避经济议题,为此,谢长廷阵营设计了两个套:一,用“一中市场”来套住马英九经济改革政策,将之污名化。二,用“绿卡”来套住马英九的诚信人格,将之虚伪化。目前看来,这样的招数对巩固绿营基本盘是有效的。对此,马英九急于解释,但是越解释就越耗费了正面宣扬主张的宝贵时间。

  所以,到了最后阶段,跳出蓝绿角度看问题,台湾民意其实已经形成了“求变”与“恐变”的两大潮流,谁是主流?在意识形态的玩弄下,绝对的主流可能无法出现。按照常理而言,“求变”应该要大于“恐变”的。事实是否如此,不可断言,需在今天的选举结果中验证。

  无论如何,今天的台湾的确是处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马上就要做决定了。

  如果马英九当选,说明“求变”民意占了上风,国民党执政之后,如果马英九能够尊重国共商谈的共识,台湾会因此走上一条不同的予人强烈的希望的路途。至少几个方面可以使人憧憬:一,台湾的民主开始走向成熟,正常的政党轮替揭开序幕。二,恶劣的意识形态主宰政治的局面得到极大的缓和,政治逐步走向理性。三,台湾经济可能会获得一飞冲天的数十年难得一遇的重大机遇,台湾有可能成为亚太地区的最新投资热点。四,两岸关系迅速缓和,台海和平有望。

  当然,如果马英九非要另起炉灶不可,这样的前景未必存在。 

 如果谢长廷当选,说明“恐变”、“拒变”的民众情绪占了上风,民进党继续执政,如果谢长廷无法立即挣脱深绿绑架,不能立即切断陈水扁路线,台湾今后4年要走的道路也非常清晰:一,执政党继续以极端意识形态治台,台湾自我封锁的局面不可能很快就打破。二,蓝绿政党斗争更加激烈,政治机器不可能顺利运转。三,两党制遥遥无期。四,台湾经济可能继续自我压制发展空间。五,两岸政治关系仍然处在没有互信的僵局上。

  当然,如果谢长廷从务实出发,改变路线,另求发展,则前路未必如此黯淡。

  在此特别要指出的是,谢长廷今次为了选举,不惜中伤大陆感情、中伤两岸关系、中伤自己的和解共生的开明形象,选后如果要止血,恐怕舔伤口也得相当长的时间。

  从大陆的角度来看问题,谁当选都干扰不了大陆的发展方向:

  第一,大陆实力的迅速提高不可阻挡,大陆的经济体越来越融入世界体系,在两岸关系中,大陆强、台湾弱,是现实,也可能是未来。在两岸经济贸易中,台湾根本离不开大陆,两岸关系的互需互补性,没有人阻挡得了。对此,大陆处变不惊。

  第二,展望未来4年,大陆处在国际影响迅速提升的阶段,与美国的下沉形成相反的补充,中美关系的依赖性会更加突现。中国会觉得空前需要美国,美国也会觉得已经无法离开中国。台湾问题进一步在中美关系中淡出,是大势所趋。

  第三,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台湾在国际上就会成为政治是非之地,成为国际投资者视为畏途的边疆偏隅,台湾政治、经济的边缘化不可阻挡,台湾将日趋在国际社会上销声匿迹。台湾的赢,不是赢在脾气上,而是要赢在理智上。用极端意识来为台湾前途打拼,最后是作茧自缚。

  不必怀疑,今后台湾的前途与命运掌握在今天的选民手中,是为被刺激的情绪而选,还是为子孙后代的福祉而选,各人有各人的解释。票是自己的,怎么投票都是合理的。然而,台湾的前途是大家的,更是自己的。

  联合报昨天的社评写的很有激情,社评说:投票,就是要在“台湾价值”与“政府责任”之间建立正确的联结。不要被选季中漫天飞舞的“羽毛”遮住了眼睛,要看过去8年,要看未来百年,要看“远山”!

  是的,选民手中的每一票,在今天,可能要决定的不是未来的4年,而是未来的百年。台湾面临的十字路口,不是可以朝令夕改的小路口,而是历史进退的大路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