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廖达琪:马英九最好忘了2012年!

www.creaders.net | 2008-03-22 15:10:42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雄中山大学政治学系研究所廖达琪教授针对总统大选结果表示,从选举结果来看,蓝营在南台湾有所斩获,可以说是因为国民党候选人的特质,他可以把国民党过去分离不整合的现象重新整合起来,是以团结的国民党相对於不团结的民进党。至於民进党的基本盘并未鬆动,甚至还比两千年陈水扁的得票多了一点点。因此,关键应该在於中间选民对於贪腐政权的惩罚,以及对於马英九人格特质可能比较符合人民从小到大、学习并且实践的基本价值,因此对中间选民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对於南台湾嘉义市、台南市、高雄市等都会区,之所以会產生蓝色变天的情况,因该也是这些中间选民可能也是遵循这样的价值观,比较有反应,也比较被吸引。未来,这会是台湾的政治情况。

廖达琪教授认为,民进党这种以族群为中心的本土政权,自以为是捍卫者,现在也面临到要比较开放式的、比较接受外来讯息的、同样尊重台湾主体性的潮流。相较於这点,马英九愿意走出台北的冷气房认识台湾,而愿意和台湾各行各业,透过long stay,与台湾这块土地与人民產生比较深的连结。因此,马英九可以说是「重构」了台湾本土价值、认同,以及台湾主体性的意义,而且这个意义与价值,完全符合中產阶级的期待。台湾本来就是一个移民的社会,比较包容多元,通婚的现象非常普遍,因此如果你一定要限定於某一个特定族群的话,这样对广大的台湾人民来说,是根本失效的!这是台湾所有领导人未来一定要面对的。

对於胜选后的马英九,廖达琪教授表示,马英九最好先忘记二○一二年的大选,因为台湾过去八年的伤痛真不少,因此应该要务实地先解决台湾各种问题。除了马上要面对国民党的老化、思路的守旧之外,国民党还有国会要改革的问题,因此现在他拿到现在人民这麼大的授权,也给了他做改革的正当性!因此他一定要向选民证明,自己不是柔弱、没有魄力的领袖。他一定要有大改革,可能会要像李登辉前总统一样,面对国民党这麼大的机器,借用选举结果的基础,做了很大的路线的改革。马英九可能也无法避免要落实本土化,可是他很可能不会跟李登辉的本土化一样,因为他还要面对中共、以及外交工作。

廖达琪表示,未来马英九应该还必须提出更清楚的外交、两岸政策的论述,目前看来他好像已经出完了「痲疹」,可是未来到底要如何和中共谈判?可以有为有守,这将会是他非常严酷的考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