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代课教师网上留怨言 汪洋称“血淋淋”

www.creaders.net | 2008-09-04 16:02:50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近日称代课教师网上留言“血淋淋”,连续四次作出批示要求研究解决代课教师和教师待遇问题的办法,珠三角用一年,欠发达地区用两年。

  

汪洋的网上专栏开通后,各路网民积极在上面“灌水”、“拍砖”,为广东发展建言献策,而在留言板中,代课教师的留言让人触目惊心——

  “为什么代课教师工资这么低,(450元一个月,比不上市里的最低工资标准),而且上级有关部门又不给予办理社保等?”

  “我们来这里已经十五六年了,由原来血气方刚的青年迈入了中年,为这里的教育事业苦干了十几年,可是我们的‘政治待遇’——‘以工代教’的身份却始终得不到‘正名’。”

  “我们干着和公办教师同样的活,甚至更重的工作量,拿的却是他们的三分之一,工资不同,福利也不同,还要被冠上代课的刺耳头衔。”

  “为什么这座发达城市也有如此多的代课教师!为什么?!”

  “背井离乡的代课教师,只想争取自己的一点点尊严,多少双眼睛的期盼,却如石沉大海,问语苍天,希望在哪里?”

  “代课教师”是极具中国特色的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个群体,现在,代课教师问题突然成了广东急需直面的严峻课题。“严峻”一词并非夸大,不论是“两会”还是平时的热线,代课教师反映待遇低的强烈呼声已让人不能不关注。而且广东全省现在竟然还有代课人员5.2万人这样庞大的数字,同时,全省中小学教师空编6万人,总数创下全国第一。

  这是一个不光彩的“全国第一”,而且还怪象横生。据了解,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许多县,当地政府普遍不按省核定的教师编制数足额配备教师,而是通过聘请廉价的代课人员来弥补教师缺口,因为一名公办教师的工资可以用来支付3至4名代课人员工资。

  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大部分代课教师长期在偏远的村级小学和教学点任教,工作环境极其艰苦,教学任务非常繁重,但月收入普遍在200—500元左右,这样的生存状态自然很难让代课教师安心教学;另一方面,大部分代课教师未达到《教师法》规定的合格学历,未取得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未受过系统的培训,教学水平相对偏低。

  不可否认,广东代课教师之多是其他省、市无法想像的,是广东沉重的压力,但是,代课教师之痛是广东无法回避之殇,一支稳定的农村教师队伍背后,是政府解决难题的决心和强力推进的勇气。

  汪洋9月3日表示,“要积极稳妥解决好代课教师问题”,广东已列出时间表:珠三角地区用一年时间、经济欠发达地区用两年时间,通过招录、培训、转岗、辞退等方式,积极稳妥地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