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房产税消息催生抢购 上海大户型新房供应告急

www.creaders.net | 2011-01-12 22:31:36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今年年初将对新增大户型商品住宅征收房产税的传言,非但没有抑制住房价,反倒催生了一场“抢房避税”潮。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同策咨询研究机构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去年10~12月成交的大户型数量远远超过去年八九月份。该机构重点抽样调查的10个主力房型在120~150平方米的大户型项目中,有8个项目成交套数超过去年的八九月份,甚至连远在上海崇明岛的融科.托斯卡纳庄园,开盘时都有数百人前往咨询。

  “房产税试点的预期越来越强,促使部分购房者为‘赶末班车’而购买大户型产品。”同策咨询研究机构的分析师说。

  21世纪不动产近日发布名为《新房市场急缺大户型房源》的报告称,由于前期销量增加,上海13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源目前存量稀少,新的房源至少在3月份以后才会上市。由于供应稀少,“1月1日至1月9日,上海13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成交面积占市场总成交的19%,较2010年12月减少了2个百分点。”

  税收恐慌催生去年末抢房潮

  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说,事实上,中小户型住宅的销售情况比大户型还要好。以10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为主的嘉悦天地去年11月份才开盘,但不到50天就已售出540套,销售金额超过17亿元。

  佑威及楼市专评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达140万平方米,超过9月、10月平均130万平方米的月商品住宅成交量,是全年销售量的第二高,这导致1月份新房供应青黄不接。

  搜房网统计显示,1月1日至3日,上海新开盘的商品住宅只有3个,1月8日至9日(双休日),新开盘的楼盘更锐减至1个。佑威及楼市专评网联合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3日至9日,上海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仅有12.6万平方米,远远低于去年21.1万平方米的周平均水平,创造了去年7月16日以来的供应新低。

  同策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底上海商品住宅库存量仅为全年销售量的1/3,供应紧张程度是北京、杭州、深圳等8大城市中最高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房产税即将出台的消息。

  事实上,关于上海今年将对新增房产征收房产税的消息,早在去年十一二月就已传得沸沸扬扬,一些开发商甚至趁机向购房者发布恐慌性消息刺激他们买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在去年12月份收到过多条来自上海某知名地产商的促销短信,建议购房者抓住机会,赶快抢购他们手上的房源。

  上海中原地产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说,信贷收紧、房产税以及上海房屋交易契税即将上调等小道消息,导致部分购房者去年12月末的恐慌入市。

  真正受影响者恐不足10%

  今年1月10日过后,上海房产税的最终版本开始逐渐浮出水面。多数版本显示,征税范围将是新购房后人均居住面积超过60~70平方米的购房者。

  按照机构的调查数据,涉及房产税征收的商品住宅,占上海商品住宅的比例并不高,只有不到10%。

  薛建雄说,去年上海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供应仅占整个市场的9.3%,2009年也差不多是这个比例。宋会雍则透露,目前上海挂牌的绝大多数二手房,面积都不超过140平方米。

  按上述供应比例,受上海房产税影响的应该只是少部分人群。对那些已有住宅,准备再买一套房的购房者来说,他们将不得不放弃自己原来的住房,将有效增加市场的供应。

  不过,上述判断仅仅只是房产税对目前市场的暂时影响。

  1月11日同策咨询研究机构发布的《2011年中国地产趋势研究报告》认为,上海未来的住宅用地供应将越来越紧张,所有在一线城市开发住宅项目的开发商,都面临着向高端住宅开发转型的压力。这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将因购买豪宅交纳高额的房产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