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卸任前最后时刻 温家宝穿藏袍大打亲民牌

www.creaders.net | 2013-01-02 07:23:5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媒报道温家宝元旦前到青海玉树灾区慰问群众,视察重建工作。《南华早报》相关文章分析,温家宝借此在卸任前维护自己的“人民的好总理”形象。

  中国总理温家宝去年12月31日前往2年多前发生大地震的青海玉树灾区,慰问当地民众,了解重建情况。中国官媒人民网1月2日对此进行报道,描写"温家宝登上海拔近4000米的当代山山顶,俯瞰结古镇灾后重建全貌",并回忆温家宝从玉树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灾区现场至最近第三次走访玉树的经历。

  文章援引温家宝在看望援建单位工作人员时说,"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个欣欣向荣的新玉树拔地而起。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即将全面完成。"



温家宝(中)到访折龙达社区巴德加措家中时试穿藏袍。(新华社)

 

 

2010年温家宝感到玉树灾区现场慰问灾民

  灾后玉树问题尚多

  藏族作家唯色去年9月短暂到过玉树,并与一些灾民了解了当地的情况。唯色向德国之声中文网介绍说,她看到的玉树灾区现状是,仍有大批因地震失去家园的灾民住在帐篷或简易房里。一些藏区的牧民向唯色介绍说,政府给灾民建的新房标准是:一户人家无论人口数量一律80平米,赶上人口多的家庭居住面积难免紧张。另有玉树藏民反映,当地政府将灾后重建的规划放在开发旅游方面,并因此采取了强征土地的政策,引发当地民众强烈不满。据唯色的了解,玉树地区民众抗议政府征地开发旅游的抗议从灾后持续至今。去年6月27日,玉树藏族妇女德吉曲宗采取了自焚方式抗议强征土地,之后被警方带走,至今生死不明。 

  青海藏区是藏人自焚抗议事件的多发地区,到目前一共发生了23起,玉树地区有3人自焚抗议。温家宝在此次到访玉树时也到了当地的当卡寺,参观了新修缮的寺庙,并指出"寺庙一定要纯洁,僧侣们要守戒规,在社会上树立起好的形象。"藏族作家唯色认为,温家宝的此番话就是针对青海藏区频频发生的自焚抗议事件。

  温家宝维护亲民形象

  《南华早报》当日报道温家宝访问玉树灾区时,援引中国近代史学者、曾在中国社科院从事研究工作的章立凡分析说,温家宝希望能最终留下亲民形象,温家宝的政治改革主张在体制内无法得以实现,所以唯一能实现的看来只有维护"受民众爱戴的好总理"的声誉了。

  生活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也注意到温家宝此次访问玉树在维护形象方面的努力。她向德国之声中文网分析说,温家宝此次访问玉树穿上了藏袍,这在中国这么高层的领导人中还属首次,也说明温家宝希望能以此获得争取民心的效果。不过唯色认为,温的做法更多是为了让外界看到"玉树一切都很好"。

  去年10月底,《纽约时报》发表了关于温家宝家族积累财富的重磅爆料文章。该报网页在中国大陆随即被封。温家宝"清廉好总理"的形象仍因此大大受损。温家人通过代理律师发出声明,驳斥《纽约时报》报道,并保留对该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