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放开二胎 中国70后沉痛告白

www.creaders.net | 2015-10-28 10:21:3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放开二胎 中国70后沉痛告白

  如今围绕「二胎」的放开与否,多地的实践效果渐渐清晰。多位学者呼吁,人口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人口变化及相应的决策事关中国未来。

  来自中国各地的十余70后非独家庭成员今年十一期间走上了一段「自讨苦吃」的路。他们从山西运城徒步100公里到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唿吁国家全面放开二胎,因为留给70后的机会实在不多了。

  这群参与者们穿着白绿色衬衫,举着印着「徒步去翼城」的旗子,在尘土飞扬的国道上和焚烧秸秆的烟雾中走成一条直线。他们经过农田和村庄,路过村民晒的玉米,甚至在黑夜继续前进。有的参与者脚上磨出水泡,坐在国道边上脱下鞋子,用针挑水泡;有时到了饭点,却因身处荒芜的地方吃不上饭。

  他们的目的地叫翼城,一个地处山西省西南名不见经传的县城。然而,对于他们这十几个70后非独家庭却有着独特的意义,这段路也有了「朝圣」的意味。

  30年前,在学者梁中堂的推动下,国家特批在翼城县试点二胎晚育。翼城县成为中国人口政策的特区。试点多年后,学者在这里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没有政策干预的情况下,生育意愿也会有一个自然调节的过程。

  领队「凤凰」是生于1977年的湖南妹子,她来自非独家庭,婚后育有一女,因丈夫担任公职,不能生育第二个孩子。「我已经是38岁的高龄了,如果再不全面放开二胎,我这辈子肯定没机会了。」

  翼城松绑人口没增

  1985年,在中国普遍实行「一胎化」政策的背景下,翼城县的农民家庭允许生育二胎。但需要满足「晚婚、晚育和生育间隔」这三个条件,即已婚女性不早于24周岁生育第一胎,30周岁后可生育第二胎(2009年后,提前到28周岁)。有专家将这一试验称为「翼城模式」。

  若对计画生育政策追本溯源,1979年是一个标志性年份。当年,计画生育政策由鼓励变为强制。一年后,「一胎化」就由政策成为国策;1981年3月,负责政策监督的计画生育委员会诞生。1982年9月,中共12大把实行计画生育确定为基本国策,同年11月写入新修改的《宪法》。

  1984年,时任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的梁中堂递交了《把计画生育工作建立在人口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的报告,建议放弃「一胎化」,采用晚婚晚育加间隔的二胎方案。

  1985年春,梁中堂再次建议,请求中央批准他在北方地区选择一个县进行试点试验。翼城县「晚婚晚育加生育间隔」的试点由此而来。当年,翼城计生委规画了翼城《人口发展测算表》,计画到2000年,翼城总人口达30万331人。而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翼城人口达到30万3258人。规画与现实,几乎达到惊人的一致。

  此后的三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翼城的人口总量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性别比优于全国平均值。如在1982-2000年两次人口普查期间,全国人口增长了25.5%,山西省增长了28.4%,临汾市增长了30.4%,翼城县仅增长了20.7%。

  梁中堂表示,翼城经验已表明,即使放开人口控制,人口也不会无序增长,人口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30年来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中国经济社会有了翻天覆地的发展,而翼城的现状并没有任何特别之处。

  梁中堂认为,翼城人口变动和现状是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决定的。所谓「翼城模式」的成功,是因为这里的人口现状是客观规律作用的结果。

  最老县学校招无人

  一次返乡中,在北京工作的江苏如东人周明发现了这个令人唏嘘的事实。「计画生育做得太好了,学校招不到人,就合并了。」

  比全国提前10年实行计画生育的江苏省南通市的如东县,如今也比全国提前20年进入老龄化。当地官方人士的说法印证了周明的观察:生源减少,如东的学校不得不合并。从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全县中小学总数减少了一半。

  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计画生育红旗单位」称号的如东县,近年来因严重老龄化再次被外界视为观察中国未来的窗口。数据显示,如东县老人比重的29.26%的数字,是中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方。因此如东也被称为中国最「老」的县。

  读研之前,今年23岁的赵越曾在家乡如东的一家报纸实习。那年,身为实习生的他参加了一个江苏省相关部门在如东调研老龄化的座谈会。他第一次意识到,家乡人口老龄化的严重程度。

  生于1992年的赵越是家中独子。在他的记忆中,在同龄人中没有听过家中有两个孩子的情况。而毕业后返乡的同学更是屈指可数。「学习好的去了北上广,回到县里的人很少。」

  多年来,如东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金环一直关注当地的人口结构问题。根据他的测算,十年来,被高等学校录取的学子有近6万人,其中4万多人才在外地生活。

  潘金环表示,如东中小学的合并都是原先就预见到的,学校的调整也是意料之中的。因此,他曾多次建议当地政府调整教育结构,发展本地职业教育,培养产业技术人才,让年轻人留在本地就业。

  去年3月底,江苏省「单独二胎」政策正式实施。潘金环表示,当地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对于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对象发函,动员并且鼓励他们生二胎。在政策落实之前的一个月,如东县已提前谋画「单独二胎」审批工作,将再生育一胎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5天压缩至20天,审批时限平均压缩50%以上。

  如东县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生二胎的家庭越来越多了。

  迟来的救赎…养老年龄再养儿

  曾有失独者形容,独生子女政策下的父母就像走钢丝,而失独者就是从钢丝上掉下来的人……。迟来的二胎对他们而言,更像是一次冒险救赎。

  在湖南省实施「单独二胎」政策一年半后,一份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该政策做出的评估报告近期在网上公开。评估报告称,根据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指示,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湖南省「单独二胎」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工作。

  评估报告指出,长沙、株洲、湘潭、常德、益阳、郴州、娄底等市在自评报告里明确提出,民众对于全面放开二胎的唿声很高,希望国家尽快修改生育政策,逐步放开二胎生育限制。该报告提出,单独二胎政策出台至今年4月底,湖南因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增加的新生人口约3万人。若继续实施单独二胎,湖南在十三五时期总和生育率最多为1.48,远低于人口可持续发展的总和生育率2.1的国际公认标准。报告唿吁尽快放开二胎生育限制,优化人口生育政策。

  此前,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曾表示,中国人口将会在2025年达到14.13亿的峰值,而到2050年人口数量却会比现在还低。张车伟透露,这些预测已被作为背景报告呈递给领导层,以供制定十三五规画参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