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省长大人念错字 到底是不是个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16-12-31 15:48:15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省长大人念错字  到底是不是个大事?

  阮成发(小图)在讲话中,两次把“滇越铁路”念成了“镇越铁路”,闹出笑话。

  12月28日,在沪昆高铁开通仪式上,云南新任代省长阮成发在讲话中,两次把“滇越铁路”念成了“镇越铁路”。云南省长念了白字,把自己省的简称念成了“镇”,这个视频热传网络,也立即引发了网民热议。云南省长不识滇,全国人民笑翻天。这个新闻成了新笑林广记、新官场现形记。

  人这一辈子,读白字、写错字是不可避免的,即使语言学家也不敢承诺他可以一生不读白字不写错字。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读错写错几个字,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但是,对于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而言,在公开场合反覆念白字,确实是一个大事,也是一个丢脸有损形象的事。

  云南新任代省长阮成发来自湖北武汉,生于1957年,今年59岁,可以说是赶上了副部晋升正部的“末班车”。从他的简历看,仕途从没离开过湖北,大部分时间在武汉市。他先后担任过黄石市市长、襄樊市委书记。2004年47岁时任副省长。在他的从政生涯中有一段离奇的经历,即他2007年6月从湖北省副省长升任省委常委,但半年之后,2007年12月,他又诡异地退出了省常委班子,改任省委委员、武汉市市长。直到2011年1月,阮成发重返湖北省常委班子,兼任武汉市委书记。他在武汉市市长、书记任上一共干了8年。

  刚到云南半个月,就在公众面前念了白字露了怯。这对于阮成发来说确实是失威。我一直搞不懂,他是干秘书出身,先工作,后上学,在武汉大学学了三年大专,然后在担任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处长、副主任的空隙,又在武汉大学哲学系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得哲学硕士学位。1998年3月担任湖北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这个期间继续勤奋学习,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这样的学历,竟然不识“滇”,令人难以置信。这个字,哪个省的省长都可以读错,唯独云南的不应该。

  也许是秘书打错字了,提前没有好好看稿。也许是从小就把“滇”念成了“镇”,一直无人纠正。有网友吐槽:滇的本意,真字旁边一个三点水,就是“真够水”的意思。还有的说,当官的不识字没关系,识领导、识钱就行。这些吐槽的背后,其实是对人民公仆更高的期许。中国官员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年轻时从政过早,迷茫的玩转了步步高升的官场,本质上并没有太丰富的社会阅历。官员队伍应该适当从体制外选拔,让懂社会的人去管社会,让懂市场的人去管市场。近亲繁殖只会令人越来越傻。

  阮成发是一个颇具争议的领导干部。主政武汉后,他不断推出大型城市基建项目,全市一度同时出现一万多个建设工地,他因而被网民戏称为“满城挖”。今年七月,武汉市再次在暴雨后出现严重水浸,市区一片汪洋,市民纷纷质疑当局投资一百三十多亿元人民币用于防洪建设毫无效果,网上更传中纪委接到大量举报后对阮成发立案调查。不过,随著阮成发的老领导李鸿忠被重用调往天津,更传说主政湖北多年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曾公开称赞阮成发的做法。因此此次赴滇任职,应该是中央对他的信任。

  离开大武汉,阮成发面对的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数量居全国第一、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二的彩云之南。这里是边陲危地,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作为封疆大吏,改革和发展的任务都不轻。同时,也期望他能够加强学习,对于不认识的字,别像搞城市建设那样大刀阔斧,没事时翻翻新华字典,别再念白字了。(老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