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疆反恐前沿的中共反腐与内鬼清理

www.creaders.net | 2019-02-24 20:54: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地处中国内地与穆斯林世界接壤地带的新疆,历来是中国最易受极端主义影响、安全形势最为严峻的地带。“文革”结束后,面临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兴起,中国一直在寻找安定新疆的方剂。铁腕高压?柔性治疆?“治疆策”几经变化。如今,新疆局势初定,但紧张依旧,始于2014年的新疆再教育营更成2018年迄今备受国际舆论争议的焦点。新疆在数年间发生了什么转变?为什么依然受到如此之多的争议甚至指责?张春贤、陈全国等人不同治理风格背后又暗含着中共怎样的治疆策略调整?

从2009年的“75” 事件在中国引起的恐怖影响到近年在国际上陷入舆论争执的“再教育营”,在报道、传言、猜想中,新疆正被塑造成神秘、敏感的边区形象。拨开有关意识形态、政治目的等产生的舆论争议,从外界较为熟知的中共反腐来看新疆的官僚整饬,能看到中共治疆方略的一条脉络。

新疆视角下的中共反腐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整个中国掀起的反腐浪潮中,相对于山西、河北、辽宁等反腐重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似乎显得较为平静。事实上,梳理近7年来新疆反腐局势便可知,看待新疆反腐已然不能将之与陕西等省份的反腐等同视之,而应结合新疆特殊局势来理解,如此视角下的新疆反腐不仅是中共反腐的一部分,也是中共治疆方略的一剂“驱毒散”。

新疆反腐是在中共反腐在新疆“社会稳定”的大政方针下维稳的一部分(图源:VCG)

新疆占据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人口却不足中国总人口2%,然而这里不仅有中共高层的垂询,还有着中共体制内最为复杂的官僚体系。但中共对新疆官僚系统的整饬不仅仅是“治党”的要求,也是新疆局势下的维稳之计。

反腐与维稳,看似存有矛盾,但在新疆却成为一对因果关系。

相较于中国其余省份轰轰烈烈的“打虎”行动,在新疆反腐体系中更多见的是“拍蝇”。7年来,新疆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仅2位,在中国各省份的反腐比重中处于低位,但从落马官员总量上来说,新疆并不亚于其它省份。

分析原因,一是在中共对新疆既定政治方略之下,最需要的就是稳定,而官僚系统内部尤其是高层的频繁异动显然不利于新疆的稳定,而内部稳定是保证新疆整体局势稳定的先决条件;二则新疆注重“拍蝇”是更为注重基层的表现。就新疆来说,“蝇患”并不亚于“虎患”,“蝇患”直接损害基层民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中共在基层的形象乃至会动摇其在基层的执政地位。而近年中共从保持新疆整体高速发展转而注重对基层民众的教化、帮扶等,这些都需要基层有个良好的官场生态。

因此,中共在新疆的反腐相当程度上还是在“社会稳定”的总目标下,以基层为抓手而进行的一场整顿。也正是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新疆的反腐凸显出两个特点,政治上以政治纪律与维稳为主线的反腐动向,而涉经济贪腐的官员则主要集中在林业、住建等领域。

政治腐败难以“大事化小”

以违法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等作风问题的官员在新疆也不在少数,但有别于内陆省份官员犯政治错误的新疆官僚最典型的是政治站位问题。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在新疆尤其是南疆维吾尔族聚居区域地理环境闭塞,经济落后,艰苦的生活条件成为宗教极端思想和原教旨主义思想传播的温床。而新疆的官僚体系中占据大比例的便是新疆本土派官员及仕途长期在新疆的官员。在极端思想弥漫的氛围下,新疆官僚系统也有存在中共严厉打击的疆独、恐怖主义势力。

影响中共治疆策的“75”事件策划者热比娅便是这样的一个显例。曾任新疆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的热比娅与主张疆独的丈夫资助疆独分子,并为外国组织提供情报而被中国政府判刑,但其利用保外就医的机会前往美国摇身一变成为世界维吾尔族代表大会(被中共认为恐怖组织)的头目,策划了2009年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的暴力犯罪事件。

在新疆“522”事件(2014年5月22日新疆乌鲁木齐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后,当年8月新疆纪委以新疆司法厅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新忠在南疆地区的阿图什市朝觐管理工作中,违规安排不符合规定的人员参加朝觐为典型,披露了10位涉维稳问题的新疆官员腐败案例。继而在新任新疆书记陈全国铁腕治疆大幕之下,2017年和田公安局因维稳不力几被“整锅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