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学老师被噤声后 连中小学老师也沉默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4-12 18:08:54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学生犯了错,老师还要不要批评、惩罚呢?清明节前,西安市一小学校长L接待了学校三年级一个男孩家长,这已经是校长与家长的第三次面谈。男孩妈妈认为孩子在学校受到别的孩子欺负,找校长维权来了。

  校长L无奈地告诉华商报记者,事实上,不是男生受欺负,而是这个孩子问题比较多,我行我素,很多课及集体活动如音乐课、体育课、升旗等都不参加,有时候会在课堂做出怪异的举动,比如尖叫,对其他同学也不友好,引起同学间的摩擦,他还骂遍了所有代课老师、在班主任胸前擂了几拳……

  L说,像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特别是班主任,经常会接到家长的投诉,指责老师对孩子怎样怎样了,弄得老师们小心翼翼,生怕哪句话没说好引起家长的投诉。

  >>深层原因

  对学校、老师的敬畏正在弱化

  “小学老师本来工作量就大,还要应对一些家长的指责、批评甚至投诉,老师们真的很受伤。”西安市雁塔区吉祥路小学校长田萍说道,有的家长动辄来学校闹,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们比较困惑的是:在实际工作中,没有一个标准,光说老师不能对学生体罚、歧视,但没有一个老师可以对学生怎样的可操作细则。

大学老师被噤声后 连中小学老师也沉默了

  西安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校长胡兵分析说,与前几年相比,现在家长的维权意识明显强了,源于一些家长过于娇惯孩子,不愿意孩子吃一点儿亏,受一点儿委屈,只要自己觉得孩子吃亏了就要找老师理论。其中不乏高学历家长,这部分家长自恃看过几本教育书籍、听过几次教育讲座,就觉得自己对学校教育有发言权,遂对老师的工作指指点点,甚至是指责、投诉。其实,教育是有规律的,家长要配合好老师,而不是对老师的工作横加干涉。更深层的原因是,我们对学校的敬畏、对老师的敬畏正在弱化,这对下一代的影响是灾难性的。

  >>专家建议

  教师工作规范性缺乏具体、可操作指南

  “表扬、批评、鼓励、惩罚都是教育方法,现在有些家长过于娇惯孩子,不愿意孩子吃一点亏,受一点委屈。孩子犯错了,教师不敢批评孩子,这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有什么好处呢?社会上为什么啃老族这么多、巨婴这么多?这与家庭教育不当有很大关系。”西安市教科所德育部主任王利分析说。

  教育心理学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指出,没有惩戒的教育是软弱的教育,因此把戒尺还给老师有一定的必要性。但一线老师在运用惩戒权时,很难把握尺度,会给老师造成极大的职业风险,甚至操作不慎会对学生的身心造成伤害,继而引发法律责任和家校纠纷。刘鹏分析说:“这一问题的根本解决需要从两个方面考虑,第一,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青少年保护和教师工作的规范性,应该有更加具体的、可操作的指南。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违规必究;另一方面,我们更倡导老师提高教育的艺术和水平,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对待学生管理严,更要态度好。用爱和智慧去帮助学生成长。一线老师更要特别注意:严禁以任何形式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在任何情况下以任何形式和学生发生肢体冲突,包括拍打学生、推搡学生,用书本、尺子等教具敲打学生;严禁挖苦、讽刺、侮辱、谩骂学生等。注重情绪管理,严格履行师德师风要求。”

  >>校长心声

  对孩子的教育因材施教是最大的公平

  最后,胡兵校长将这段话送给家长:请信任孩子的老师,他们在学科领域也许并不一定有很深的研究、很高的造诣,但他们懂得如何把知识准确高效地传递给孩子。所以,如果你想配合老师教好你的孩子,请恭敬地向老师请教。否则,孩子难以亲其师,信其道,难以获得有效的教育;请不要影响老师的教育教学安排。教学内容的选择、目标的确定、过程的设计都是老师潜心钻研的结果,重要的是,他们懂得以人为本,从学情出发,确定教学的手段。

  所以,请不要用你非专业的思维左右或干扰老师的节奏,那样,教育将是何等地无力!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这点,老师最知道。所以,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大多数情况下,是老师选择的适合他的最佳方案。在处理每个孩子的问题上,老师的教育教学方式可能不同,请不要给老师冠以“不公平”的定义,因材施教是最大的公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