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年的动荡或重演?看看1967年的香港骚乱…

www.creaders.net | 2019-09-18 11:50:0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的抗议活动变得越来越暴力,令人愈发想起半个多世纪前一个更为动荡的夏天。

  1967年,香港一家塑料花厂的劳资纠纷引发了一系列抗议和致命骚乱,当时香港还是英国的殖民地。到结束时,已有50多人死亡。

当年的动荡或重演?看看1967年的香港骚乱…

  今年夏天到目前为止,在示威者和警察的冲突,或像周日晚间在北角附近爆发的那种民众间的殴斗中,尚未有人丧生。

  但香港官员一直担心存在这种可能性,周日赤手空拳的斗殴以多人送院抢救收场。当天在北角和其他地方发生的冲突,导致至少28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49岁的男子,当地媒体称,他被一群抗议者打到不省人事。

  香港资深民主倡导人士警告,暴力升级可能会令公众转而反对抗议者,1967年北角发生的事情就是这样。

  但那时和现在的差异可能更为突出。其一,1967年的示威者针对的不是中国,而是英国。谴责当前骚乱的中共当时也在暗中支持。

  以下是1967年骚乱来龙去脉的简要介绍,以及为什么它们仍然在香港产生后效。

  骚乱是如何开始的?

  导火索是1967年4月,香港富商李嘉诚的一个塑料花厂发生的劳资纠纷。根据《南华早报》记者张家伟发表于2009年的《香港的分水岭:1967年的暴乱》(Hong Kong’s Watershed: The 1967 Riots)一书记载,工人对减薪和禁止休假的规定感到不满,而大规模的裁人更是将他们进一步激怒。

  到了5月,纠纷演变为暴力冲突,引发了全市持续数月的大规模骚乱,包括北角的致命骚乱,那里生活着许多对共产党有好感的人。

  这些人深受毛泽东发起的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也就是中国大陆1966年开始的十年动乱,它给全国上下带来了激烈且往往涉及暴力的影响。但香港当时是英国殖民地,骚乱也反映出对社会陈疴固疾的不满,包括缺乏社会流动性。

  1966年的一场抗议已经暗示出这些压力的存在,当时因跨海渡轮票价上涨引发的骚乱中,有900多人被捕,其中很多是青少年。一个政府委员会后来发现,许多青年人从事的工作几乎无法保障安全感或前途,“缺乏享受正常青年人乐趣的机会”。

当年的动荡或重演?看看1967年的香港骚乱…

  谁是骚乱的幕后主使?

  香港在1949年禁止了外国政党。但据曾锐生2004年的《香港现代史》(A Modern History of Hong Kong)一书,1967年的骚乱是由中共港澳工作委员会秘密组织和指挥的。

  到1967年春,文化大革命愈演愈烈。曾锐生说,香港当地的共产党组织发起了一场暴力运动,一方面是为了显示对毛的忠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成为毛派清洗的目标。为了促进他们的事业,他们呼吁当地亲北京的报纸进行反英宣传。

  现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院长的曾锐生写道,英国当局认定,暴力事件是由当地人引发的,而不是北京为“促使香港的未来得到解决”的阴谋。

  但他补充说,“如果冲突升级到失控的地步,没有人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当年的动荡或重演?看看1967年的香港骚乱…

  暴力事件有多严重?

  和今年夏天的示威活动一样,1967年的抗议运动既有和平的成分,也有暴力的成分。一些人参加大规模的抗议游行,或参加共产党领导的工会组织的总罢工;还有人在政府办公楼外扔石头,放火烧汽车,甚至在街上引爆炸弹。

  约瑟芬·苏(Josephine So)是一名退休会计师,自上世纪30年代从中国东部移民到香港后就一直住在北角。她说,她也是1967年到英国总督府游行的年轻抗议者之一,她一直偷偷地同情共产党。

  “当然支持反英抗暴和反殖民了,”当时为一家大陆企业工作的约瑟芬·苏说。“我们这些傻瓜来的,很纯情的,一心爱国,只会听共产党的宣传。”

  根据香港警方的官方历史,有51人在骚乱中丧生,其中包括10名警察。超过800人受伤。

  关键转折点出现在8月20日,当时两名儿童在北角被一枚显然是暴徒在街上安放的炸弹炸死。最近执导了一部有关暴乱的纪录片的电影人罗恩惠(Connie Lo)说,这让香港的大部分公众开始反对暴乱者的反殖民事业。

  官员如何回应?

  随着抗议活动的持续,殖民时期的防暴警察用警棍控制着人群,曾锐生说,他们“有组织、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效率高”,他们“偶尔”使用枪支,并且“相当普遍”地使用催泪瓦斯。

  英国当局最终化解了危机,部分措施是引入了实质性的政治改革。其中一项改革是扩大了对殖民地政府政策的公众反馈制度,以前这种反馈是在有限的范围内推行的。

  香港前殖民官员黎敦义(Denis Bray)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虽然骚乱在很大程度上是文化大革命的“溢出”,但它们也凸显出“政府和普通市民之间严重缺乏沟通”。

  对今天的教训

  香港目前的骚乱是由一项允许向中国大陆引渡嫌疑人的法案引发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本月初表示,她将正式撤回该法案。

  林郑月娥是一名职业公务员,她显然没有预料到这项提议会引发多大的公愤。

  当地历史学家、报纸专栏作家谢伟德(Jason Wordie)表示,1967年的香港政府和今天的香港政府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在公民抗命开始之前,它们与公众的情绪都是“极度脱节”。

  “但当然,当时和现在有个关键区别,当时掌权的就是实际上负责的人,也是准备负责的人,”他说。今年夏天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林郑月娥拥有多大的权力,真正做出决定的是不是中国——自1997年英国交还香港以来,中国一直将香港作为一个半自治领土进行统治。

  当今抗议者中的一个强硬派群体诉诸暴力手段——例如向警察扔砖头和汽油弹——一些支持者担心,他们可能会像1967年的示威者那样,失去民众对他们事业的支持。

  现年91岁的约瑟芬·苏上个月接受采访时说,虽然她大体上支持今天的抗议者,但她认为对警察使用暴力是一个战略错误。

  “是谁让他们变得这么冷酷要用催泪弹和辣椒水呢?”她坐在北角公寓的轮椅上说。“是谁逼到他们这样呢,这个事情和警员是没有关系的,就是林郑两个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