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蓬佩奥与杨洁篪会晤前 中国官媒称“美中很友好”

www.creaders.net | 2020-06-15 14:26:10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高级别官员即将举行会晤的消息,近期日渐升温。但在美中两国针对贸易、知识产权、军事、人权等议题争锋相对的背景下,这场会晤能否迎来双边关系的“柳暗花明”,备受关注。

蓬佩奥与杨洁篪会晤前 中国官媒称“美中很友好”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美国国务卿即蓬佩奥将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在夏威夷举行会晤。美方正在“悄悄”制定计划,有关安排尚未最终确定,两国官方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

本台记者试图联系美国国务院询问会议的具体细节,但截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美中关系恶劣 会谈展现新转机?

值得注意的是,自美中贸易战爆发后,两国在科技、军事、人权等各领域的摩擦不断扩大,新冠病毒疫情更使双方关系雪上加霜。美国国会提出多项疫情丶香港有关议案。

有鉴于此,这次的美中会谈由谁发起;到底要谈什么;美中关系是否会出现拐点,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美国德克萨斯州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叶耀元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分析,相信美中两方同时都有意愿进行会谈:“两方面也都有这个需求,但杨洁篪是以其协调能力著称,所以我认为,这次会面并不会取得很大的进展。美国只是单纯让洁篪把美方的意见和态度带回去给中国官方,来协调出一个对应方针。双方关系会往哪个方向走,可能就要看北京之后的回应态度。”

他还补充说,预计美国和中国希望通过这次见面来找到共同合作或扭转情势的机会:“全球经济体在疫情的肆虐下,造成了无可抹灭的伤痕。无论对于美国或中国来说,隔空喊话其实没有太大的实质用处,所以必须要坐下来各自表明自己的态度,寻求共同努力的方向或试图寻求交集点。”

中国官媒换“画风” 称美中很友好

美中两国早前因新冠病毒疫情而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口水战”。美国指责中国应对疫情不力导致病毒蔓延;中国则不断强硬宣传“新冠病毒起源美国”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媒“人民网”稍早一改“画风”,发表钟声署名文章,强调“即便美国一些政客执意要为中美关系制造麻烦,也改变不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潮流”,认为“中美交往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认为,美中之间确实存在竞争,但同时也有合作,这样的关系不可能完全变成一种新冷战:“美国和中国的沟通渠道,不管是从民生的角度,还是国家战略级的外交系统,我觉得一直都是很畅通的,而且远比我们在媒体上面看到的还要频繁。双方都承认,不管你喜不喜欢对方,这个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个双边关系,所以夏威夷的会见其实只是一种常态而已。”

不过许桢认为,两国关系并不会迎来“柳暗花明”:“中国跟美国的竞合关系变成以竞争为主,这个谁当(美国)总统都是不会改变的;就算中国有一个比较开明派上来,也不会发生扭转。虽然中美国力对比还有距离,但是在美国立国两百多年的历史里面,从来没有一个对手的综合国力跟他这么相近。我觉得要看中美的距离要怎么样去收窄,是加快还是减慢还是会扭转,这才是可以决定中美关系的底蕴。”

蓬佩奥将强硬表态人权问题?

另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杨洁篪见面的消息传出后,蓬佩奥在周日出席一场活动时,再次公开指责中国共产党对自由世界的生活方式带来威胁,并呼吁其它国家对此保持警觉。

蓬佩奥自上任以来,长期公开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早前更频频为香港发声。中国官方一直视蓬佩奥为“眼中钉”,还形容他为“人类公敌”。那么,美国派出这位对中国立场强硬的高级官员是否有着特殊意义?

叶耀元对此表示,美国在针对香港以及中国人权议题上,并不会因为这次的会晤而手软。蓬佩奥的工作,就是要让北京知道美国现阶段的外交中心在何处,因此这次会谈不会取得重大的共识,只是意在表达彼此的意见与态度,希望能取得最低限度的共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