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造神堪比毛泽东与马列平起平坐 清华必修习思想

www.creaders.net | 2020-10-07 18:05:2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造神堪比毛泽东与马列平起平坐 清华必修习思想

内地不少大学已经开学近一个月,党媒早前指新学期至少37所高等院校将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有传媒就发现不少院校开办课程外,更将"习近平思想"设为必修课,当中包括清华大学。

时事评论员对本报分析指,习近平已经全面把自己的地位提升到与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等平起平坐,造神的程度与毛时代已不相伯仲。

内地高等学府素有"马原"、"毛概"、"思修"等思政必修科课程,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早前党媒《求是》指,今年新学年有37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的高等院校会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自由亚洲电台前日报道,有不少院校更将"习近平思想"列为必修课。

■习思想的箝制将深入中国各大名校。

习思想的箝制将深入中国各大名校。

全国37所高等院校开班

当中清华大学的经管学院本科生除了需要修习"马原"、"毛概"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政课程外,还要再註册一门占两学分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另据本报查找内地多所大学网站,它们对"习近平思想"这一科都十分重视。山东大学也与清华大学一样,"习近平思想"为必修课程,纳入毕业要求,但不计入平均学分绩点。课程共计32学时,采取专题授课和讨论相结合的方式。

而北京大学的"习近平思想"课就分成三学分和两学分两科;华东师范大学分有多个教研部,有两个是马克思主义的教研部,一个是习近平思想的教研部;上海技术工程大学上周二(9月29日)更召开会议,要老师集体就着"习近平思想"开会备课,严阵以待。

■内地街头随处可见宣传习近平思想。

内地街头随处可见宣传习近平思想。

老师开会备课 严阵以待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已表明要改善思政课课程教材体系,及加强以"习近平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对本报指,这类型习近平思想研究以前都是停留在校内的研究中心,但过去一年习近平思想研究的深度和宽度都变得更厉害,不单走出校园,由外交部成立习近平思想研究中心,更把"习近平思想"定为必修科,这种制造偶像崇拜,在程度上与毛泽东时代已经相差无几。

另外,林和立指,习近平思想在过去一年不断出现在各级、各类型的会议,可说是无孔不入,经济、外交都有它的踪影,可见习近平除了要把其地位提升至与马列毛同一个高度外,还要牢牢地抓住权力,所有方面都唯他马首是瞻。日本媒体《日经亚洲评论》在周一(5日)亦撰文指,习近平思想成为高校必修课,似乎是为迎接明年的中共建党一百周年纪念。

自由亚洲电台/《苹果》记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10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