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边是发展的深圳,一边是正在被抛弃的香港

www.creaders.net | 2020-10-14 08:04:5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é|™æ¸ˉ老照片

香港老照片 © 网络照片

邻近香港的中国深圳市今天庆祝建立经济特区40周年,香港明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相对于深圳,香港内生动力不断流失,继续故步自封的话,只会被逐步抛离。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深圳发展40年,港媒指:香港可能被抛离。消息说,香港与深圳合演双城故事多年,港媒评论表示,香港目前虽仍有传统优势,然而深港一浮一沉是不争事实。

社评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下考察,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是此行重点。社评指出,深圳由小渔村蜕变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的大都市,除了天时地利人和,更重要是有发愤求进、务实灵活的强大内生动力,能够不断自我完善。而当前深圳已不止是追上世界其他一流城市,而是要跻身最前列引领新时代,为中国其他城市提供可复制的楷模。

据社评认为,香港与深圳合演双城故事多年,时至今日,香港虽然仍有一些传统优势,然而深港一浮一沉,已是不争事实,香港内生动力不断流失,继续故步自封,只会被逐步抛离。社评表示,香港社会需要的是调整心态,设法保持既有制度和传统优势,发挥金融和专业服务等强项,同时要放下“高人一等”心态,以平等尊重原则与深圳合作,不能再一厢情愿视自己为中心。

中央社引述星岛日报也发表的社论指出,习近平还未到深圳时,北京中央日前率先发布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至2025年)”,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该社论表示,今天深圳成为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孕育了腾讯、华为、中兴、比亚迪、大疆等巨企,经济奇迹的背后,既得益于改革开放,也得益于毗邻香港的优势。社论指出,北京中央日前送给深圳的“大礼”,将令深圳迎来更大发展,方案也同时提出“推动更高水准深港合作”,对香港而言也是机遇。

PUBLICITé

据分析,在高科技、金融、教育等方面,深港无疑有广泛的合作空间。比如,北京中央赋予深圳办学更大自主权,将有助香港高校赴深办学,吸引香港人才赴深发展。

但社论强调,方案明确提出深圳要“增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这等于宣告深圳在大湾区扮演龙头角色。社论表示,对香港而言,这是一个无可奈何的现实。但事实上,经历反修例风暴和疫情冲击后,香港已经元气大伤,国际地位下滑,无力肩负龙头重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