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媒吹经济成就足载入史册 专家:粉饰疫情责任

www.creaders.net | 2021-01-17 08:17:2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媒吹经济成就足载入史册 专家:粉饰疫情责任

研讨班有习近平发表讲话外,总理李克强主持开班式,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度,规格甚高。(新华社)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早前发表评论文章,指去年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近日又力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新发展阶段",指要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打好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格局。北京独立政治观察家、政治学博士吴强向《苹果》指出,载入史册云云是典型的中共宣传术语,以粉饰过去一年的疫情责任,以及用脱贫来掩盖大量新增的城市贫困人口和不平等问题。"新发展阶段"则是习近平为未来起码十年的执政,订下经济纲领,准备与美国全面对抗,但担心中国在缺乏言论自由和公民权利的环境下,难以做到自主创新,解决关键技术不足的难关。

习近平在上周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就"新发展阶段"作详细阐述,强调它是经过去数十年积累的新起点,要由此在未来30年完成中共建国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

而昨日(16日)出版的中共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求是》杂志,也刊出习近平过去的讲话,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来认识"新发展阶段"遇到的问题,并以切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方法来处理。

二者均有强调"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发展自主创新,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

此外,官方媒体较早前便一直大力宣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评价去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强调在习近平"准确判断和谋划下","带领国民在疫情下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以及"成功实现脱贫","成绩为14亿人民满意,足以载入史册"。

北京独立政治观察家吴强认为,官方突出去年的经济成绩"足以载入史册"等宣传,正反映中共较其他政治体制,是最缺乏承担政治责任,只好以上史书这种儒家传统来突出所谓的历史责任,粉饰所有问题。

他举例,北京用上述宣传突出以极端控制手段取得的某些抗疫效果,掩饰新冠肺炎造成的严重人命和经济损失的政治责任。成功扶贫则是试图重新定义普世的人权标准,强调中国所倡导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以掩盖中国新增大量的城市贫困人口、老龄化和生活不平等的问题。

吴强认为,"新发展阶段"是要为习近平"自动续任最少八至十年,甚至终身执政做准备",提供经济发展纲领。他指,习近平一再说要自力更新,推动创新及解决关键技术被"掐脖子"等,是习某程度意识到过去八年的失败,"曝露了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作为世界工厂的存在,无法和美国脱钩的政治被动"。

他解释,这种经济、技术的结构性困境,令北京产生政治上的不安全感,"所以新发展阶段要求解决关键先进技术问题",试图为十年后与美国全面对抗作准备。

吴强指中国对公民权利、言论自由的控制,"是对(发展)科学的一种扼杀,在更远的未来也不能通过自我创作来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是北京当局"政治经济双结构造成的障碍和悖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